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嫁鸡随鸡》5

(2014-06-26 18:18:02) 下一个


走过一段乡间路,果然看到一个热闹处:一个美食的地方!两人一起进去,找了个好地方,坐了下来。
“嘿,虽说这里不是家,但是每次坐在这椅子上,我心里就踏实:有东西吃,有地方睡,不愁明天没精神。”卡车司机说。
“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呢。”若燕问。
“泰尔伦。”卡车司机回答。“你呢?”
“若燕。”若燕回答。
泰尔伦相当费劲地模仿她发出了那两个音节。他个子很高。若燕算是女中高个儿了,刚才一起进餐馆时若燕发现自己站着只到他肩膀往上一点点。也许是因为高,他显得满清秀,虽然他长着络腮胡子。
“你开卡车多少年了?”若燕又问。
“十二年了。”泰尔伦说。“我是卡车司机中跑长途最多的那一种。两年前我老婆终于忍受不了我这样整天在外头跑,跟别人跑了。”
“哦,真遗憾!”若燕道出了同情的话,心想这婚姻问题怎么哪儿都是。
泰尔伦耸耸肩:“这个没办法,我总得工作。不开卡车,我能做什么?再说了,总得有人干这行。”他接着问:“我看你车牌是加州的。你是做什么工作的要开这么远的路?”
若燕说她是产品推销员,每年都要外出好多次摆展览作推销。
“女人做这个,太辛苦!”泰尔伦看着若燕说。
若燕也耸耸肩:“我习惯了。”
“你丈夫呢?他同意你这样经常往外跑?”泰尔伦似乎是不经意地问了一句。
若燕:“就像你说的,我总得工作。”
泰尔伦摇摇头:“不,我们不一样。这个工作很累人,不适合女人。”

泰尔伦的话说到了若燕的心里去了。她想到自己的丈夫肖云泽,他从来没有说过那样的话,他从来没有那个担待说:若燕,别那么辛苦了,让我来!

泰尔伦端过来几块龙虾:“来,你也吃一点,这是从波士顿来的新鲜龙虾!”
若燕说她不行,她对海鲜过敏。
“真是太遗憾了!这家餐馆的龙虾很有名。”


若燕突然觉得当前的情形有些奇怪:她和一个素不相识的男人共进晚餐。她虽然常在外面跑,见过不少世面,但是她一直是一个拘谨的女人,像这样在异乡和一个素昧平生的男人一起吃饭这还是头一遭。她吃着土豆沙拉,眼角瞟见泰尔伦正兴致勃勃吃着龙虾,她越发觉得不自然起来。她匆匆吃完沙拉,再加一点水果,甜点都没用就结束了晚餐。

“这么快?你不吃了?”泰尔伦有些意外。
“嗯,还有点事得办。”若燕回答。“你慢慢享用吧!”
“谢谢,那,回头见!”泰尔伦停下手里的龙虾,有些失望、但是很有礼貌地和若燕道别。

若燕回到自己房间,静静在靠椅上坐了下来。不知为什么,她还在回想着餐桌上的事;那龙虾她一点都没碰,但是那美味却一直在她周围萦绕。
在那龙虾的香味中,她忽然想起了肖云泽,想起了当年的山村。那时她不知道什么叫对海鲜过敏,山村里几乎闻不到鱼虾的味道。不过有一年夏天,肖云泽在小河里摸到了一条泥鳅。拿回知青住处,若燕说放回河里吧,或者把它养起来。
“好不容易抓到,还放回河里?”肖云泽不干。当晚他就把泥鳅烹了,要若燕尝尝鲜。若燕见过泥鳅活着的时候,要吃它她心里觉得不舒服。肖云泽不甘寂寞,就和别的知青分享了那顿美鲜。


上集: 中篇小说《嫁鸡随鸡》4
下集: 中篇小说《嫁鸡随鸡》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加油!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iconbeaver' 的评论 :

谢谢美言,谢谢喜欢!
siliconbeaver 回复 悄悄话 finished reading all of them.

谢谢美文!
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