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嫁鸡随鸡》2

(2014-06-22 06:18:29) 下一个

      那以后,肖云泽反而比较积极和若燕交谈了。“我知道你一时会转不过弯来,我说了这是观念问题,其实我还是我,我们还是夫妻,而且还是要好的朋友。”
也许是他们之间深厚的关系渊源,经过几个回合,肖云泽的话竟给了若燕些许安慰。她竟觉得他说的有一定道理;只要他在她跟前,一切就和往常一样。
不过,若燕那一次送他上飞机时的心情却大异往常。她知道他这一去,就会去会他的情人;她几乎能嗅到那另一个女人身上的体香。那“体香”演变成为一种刺激的异味,把她熏得心烦意乱。
“到了就来个信儿。”她还跟往常一样交代。
“会的,回去吧,休息好。”肖云泽对她频频挥手。她机械地也挥了挥手,心里却觉得他们其实只是在互相敷衍。

这是那以后肖云泽第一次又回到美国这个“家”。这一次,他还是那样,眼睛不怎么往若燕这边瞧,不过两腮却时而会堆上一小团机械的笑意。还是在电视机前,若燕照常为肖云泽泡了一小壶白茶,还端过来一小盘蚕豆。
电视上在介绍电脑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肖云泽本是电脑专业的硕士,硬是放弃读博士的机会,改做商业。现在他对电视上正在介绍的电脑信息兴趣索然。
“看看十八台吧,那上头正演一出电视剧,很好看。”若燕说。
肖云泽很顺从地转到了十八台。那上面正上演知青爱情戏。若燕偷偷瞟了肖云泽一眼,见他两眼木然。也许那一段经历,竟是他想忘记的?若燕心里上下琢磨。

正想着,耳边响起了一声“燕子”。那叫声那么低微,以至她分不清那是来自身边,还是来自遥远的山村。
“嗯?”她本能地应了一声。
“我大概需要你帮个忙。”
那句话把一切拉到了眼前,若燕仿佛从梦中醒过来一般。她转过头去,问:“什么忙?”
“我那头资金有些周转不过来,如果你手头有些剩余,就先借我周转一下。估计明年这会儿我就能把钱拿回来。”
若燕听了,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也不是第二次了。肖云泽在这方面似乎特别看得起若燕;而若燕竟也常以此为豪。其实若燕并不是什么富婆,她是不折不扣的打工族。她的工还特别繁重,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干的。她在一家美国进口公司做商品推销员。每年不下二十次,她要独自驾驶公司的货车,到全美各地去参加产品展览,招揽客户,寻求订单。最远的一次,她一人开车穿越全美,一直开到波士顿。到了还要忙着搭展台,布置展品,准备资料,联系客户……她记得那次回家以后得了一场大病。由于她的辛苦卖力,公司的生意蒸蒸日上,老板也发给她不少的津贴和奖金。这一切,肖云泽是清楚的。他还知道若燕的钱基本舍不得花,都攒了起来。若燕攒钱也不为自己,她基本想的就是儿子和丈夫。这些钱在肖云泽回国创业的阶段里帮了不小的忙。现在,在经历了两人关系的许多变迁后,肖云泽还没忘了若燕的钱。

“郭萱萱她不能帮衬你一些?”若燕眯起了眼睛问。
“她是公务员,死工资。”肖云泽回答。
“你要多少?”
肖云泽伸出了三个指头。
“三千?那可以。”
“三万。”
若燕睁大了眼睛。
“你也不想想,三千能做什么。”

三万美元对一个靠底薪加有限的一些额外收入的女人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何况这些年来儿子和肖云泽在美的许多花销都是若燕在承担。若燕一方面心里几分安慰,因为她对肖云泽来说还有价值,虽然是身外的价值,但是这也是现在她唯一可以企及的了;另一方面,她也的确感到吃力,而且近来她心里也萌生出了一个新的念头,就是万事皆变,感情亦然,肖云泽再也靠不住,她必须在各方面为自己留一手。
“我哪里拿得出三万?两万都很吃力。自从上一次给了你那一万五,我就没有再攒什么钱。”
“咳,反正你尽力吧,度过这难关,就能往家回钱了。”
若燕听着肖云泽的话,暗自苦笑。


上集: 中篇小说《嫁鸡随鸡》开篇

下集:中篇小说《嫁鸡随鸡》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钱是拿来打点女朋友的吧,老婆如果没油水可榨,恐怕早就领他的休书了。原配痴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