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虔谦诗集《原点》出版发行

(2014-05-03 11:41:23) 下一个

 photo 001rE0OOgy6HbiHeiWda1amp690_zps9130cad6.jpg
 
《原点》虔谦诗 南海出版公司 2014年
 

集《原点》已于2014年正式出版发行。知名文学评论家江少川教授为本书做了序。

本书自序节选:
最近写了一首诗:《从今天开始,我是诗的学生》。我说要当诗的学生,主要的涵义并不是技术上的,而是内涵上的,更确切地说,我是从生命的层面上来说这话的。我希望我的人性有如诗一般淡定、深邃、宽广博大、虔诚和仁慈;我希望以那般的诗句和诗魂荡涤我心中的浮躁、自私和虚荣。
 
这些诗,大抵是情到深处,或心到痛处,或思到高处,或魂到喜处的产物。最后那两首长篇,如果说《约》是纯洁的普爱,《魂》则是纯洁的国爱,它们都是2002年(9-11后不久)所写。
 

我永远是一个“卑微”的人,怀有一颗大的“卑微”的心,包括一份菊花和菊花茶般的情。
 

后记

我从小学起就开始写诗了。年少时写的诗“革命”气息较浓,诗意较淡,内容
包括爱国爱乡爱自然爱亲人等等。虽然这本诗集不是全集,我最后还是决定收入一
些早期作品,这部分诗大都见于本书增补辑《青涩》。青涩指从心灵、思维到诗歌
语言的青涩。由于是后加的,为我写序评的朋友们皆没有看到这一辑。增补辑最后
附了爸爸和姐姐当年手抄我诗的影印件——珍贵的记录,莫言诗有多好,但言爱有
多深!
这本诗集没有按写作时间编排,它的先后次序基本上是比较随意的。《情动》
和《心留》有关联,因为我相信情和爱是世界的初衷,纯真圣洁。
 

封底评论:
 

虔谦以对现代东西方生活的深刻体验与敏锐洞悟,用普世的情怀,真挚的诗情,表达了对生命意识的追寻与思考,表现在诗中的那种博爱仁慈、乡情国爱、精神求索与哲理思考给人以心灵的撼动与情感的撞击。
—— 江少川 文学院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理事

虔謙詩大都能做到從平淡中見真情,從描寫生活中找到詩趣,以有點像寫小說的技巧來避免“日記式敘事”的枯躁乏味。若能多一些奇詭的意象,跳躍的空間,會給平淡的舖敘添加更多高潮,這未嘗不可作為虔謙對自己今後詩作的一點要求。
 
                        
——  陳銘華《新大陸》詩刊主編

虔谦的诗犹如一只洁白的和平鸽,她从现实生活的土壤上起飞,展示着优美,朴实的身姿;她有纯真的爱,深深的情,楚楚的痛,她更有博大的胸怀,深邃的思想;她将人性的光辉洒向大地――荡涤自私、虚荣与浮躁。
—— 董晶 医学博士兼作家 

虔谦的作品,字里行间显露着她对诗的最高专注。她的
“缘”,我看作是她与诗的神缘,对生命深处探测的开始。虔诚只是一个起点,她已经启航,我们要听到的不仅会是“小草在颤抖中”的“切切细语”,更会是一个“天性是冲锋陷阵”的诗歌英雄的交响乐。她的两首长篇叙事诗《约》, 和《魂》,就是证明。 —— 达文 诗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