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世界看着中国

(2014-01-12 07:16:57) 下一个


世界看着中国,这不是中国人一直想要的么?自从鸦片战争拉开中国耻辱史的序幕后,近两百年了,欧洲,美国,苏联老大哥,甚至亚洲小龙们,对中国来说,都是高山仰止。赶英超美?自不量力吧?然而,中国人的血液里有几千年遗产下来的“卧薪尝胆”的志气和毅力;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灵巧;有“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说到中国人的精神灵堂,不能不说到毛泽东。不管人们愿不愿意承认,毛泽东不畏强敌的胆略和自力更生的清醒战略,不仅增加了当代中国人脊梁的硬度,也在实际上开创了中国当代高科技发展的先河。两弹一星与核潜艇,奠定了中国人尖端技术的基础和信心。当然,中国经济科技实力的实质飞跃,主要还是要归公于改革开放的新思维新战略。
 
 

西方的工业革命,前后延续一百多年;圈地运动更是历经了数百年的历史。资本原始积累虽然不是战争,却也是血淋淋的惨烈。中国改革开放只用短短三十多年,硬是扭转了一个在相当程度上还是相对落后的农业经济局面,飞速发展了城市建设和工商业、科技发展事业。“Made in China” 成了中国崛起的一面面旗帜。短短三十年,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甚至瞠目结舌。 
 

接下来干什么?物质发展了,社会政治体系和人的精神道德、自然环境呢?中国是不是一个畸形发展的怪物?身在国外,我才发现,其实外国人对中国的关注,并不亚于海内外的中国人自己。美国各大主要报刊,经常都有关于中国的各种专题和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事,坏事,好事,我的美国同事几乎都和我同时得知,有的甚至先我而知:哪个地方发人为的大火啦,高铁出事啦,等等。玉兔登月时,美国同事就告诉我,他看了照片和录像,非常棒!于是我就去亲自去看。北京雾霾,美国同事也跟我提到那比较恐怖的一面。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决定之一:废除劳教制度以及开放二胎,我倒是已经知晓,只是没有料到美国同事也非常感兴趣地主动过来和我分享,并给予赞扬。

更有,几天前,另一位美国同事好心提醒我:你知道丝绸之路吗?你知道马可波罗吗?她还提到了另一些西方航海家和历史学家的名字和著作,说:一定要和你的孩子们分享这些。在西方正统历史的眼里,好像什么都是西方的,错了。告诉你的孩子们,他们有着怎样的一笔巨大遗产。

废除劳教是中国民主法治上划时代的进步。在此之前,人们可以不通过任何法律程序,直接被送进所谓的劳改场。这是对法律和人身的不尊重。开放二胎也是中国多个领域进步的一项指标,归根结底,它和废除劳教制一样,是把更多的自由和自主还给人民。 
 

世界在看着中国,这意味着许多。中国不仅在发展,在强大,而且,套一句老话,中国应该对人类有更大贡献。中国也应该继续关注世界,并继续学习人家优秀的东西。这个就跟人一样。小气和自我中心的人不知道他们是井底之蛙,而我们的祖先,早就给我们立起了这方面的警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吕贝卡' 的评论 :

贝卡,谢谢阅读评论!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和中国没有的直接关系,我觉得你的同事因为你而关注或更关注中国。还有,毛泽东为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奠定牢固了基础. 好文,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