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 玲玲玉声 三

(2013-03-29 07:26:00) 下一个

    刘心平在老家的住处临一条闹街,晚上人声车吼总是喧闹到夜过半。心影的住处在绿坞宁静的住宅区,晚上四周静得刘心平反而失眠。一睡不着就开始想事情。首先想到的是香青。刘心平后来才知道,那个胡崇岗原来并不是什么战斗英雄,也不是什么团级干部。他是知道了香青有个来自老山的男朋友后才编谎骗香青的。而香青知道了后,居然还继续跟他!不过刘心平出国前不久听到传言,说香青和她的丈夫相处并不好,不知现在怎么样了?改善了?还是……
  他想起了姐姐。刘心平小时候是个刁顽的孩子,闯了不少祸。那时候姐姐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替这个不争气的弟弟隐瞒罪状实情,而且还要谎加美言。每次想起那些往事,刘心平就会思考“说谎”的本性,究竟说谎是全然的坏还是情有可谅。不管怎么说,他还是感到一点内疚,让姐姐担待了那许多。

  想到这里,美乐妮溜进了他脑海。
  这个姐,怎么会想到那里去了?那个黄毛女子和我可是两个世界里的人。两个世界,他一点都不夸张。她说她爹是干什么的?越战老兵!他跟她结婚?这个世界怕是晕了!
  他打了呵欠,翻了几下身,进入了梦乡。他梦见了那顶美军的帽子,父亲的战利品,高高地挂在那陈列馆的墙上……
  
  刘心平一觉睡到日当午,还在睡意未尽,心影回来了。
  
  “哎,心平,快来瞧瞧!”
  “什么呀姐?”刘心平懒洋洋地走了出来。
  “看这短衫,美乐妮送给你的。还有这巧克力,来,试试看!”
  “送给我的?她干吗要送给我?”刘心平的心境还停留在昨夜未眠时。
  心影眉头皱了起来:“有这么问话的吗?人家也是看在你老姐的情分上对你表示热情欢迎,真不识相!来,穿上试试看。”
  
  刘心平没办法只好试。一穿,嗯,别说,还真的很柔软很舒服。
  “这短衫质量不错。”他忍不住夸了一句。
  听刘心平这么一句夸,心影终于有了点成就感。她咧嘴一笑,说:“知道了吧?瞧人家多细心!”
    
  接下来的周末,心影就约了美乐妮一起到郊外游玩。美乐妮在前头开车,心影坐她边上,不时和她聊几句。刘心平一人坐后头。他听不懂前面两个女人究竟在说什么。看美乐妮驾车的娴熟劲,他突然就想起了老山战役里同团的女兵。女兵叫白一静,长得很标致。他们俩还曾经有过一段暧昧时期。不过他心里有香青,不想做对不住香青的事。谁知道到头来,香青甩了他!白一静转业了以后,嫁给了一个有钱的实业家。
  
  刘心平焦躁地无目的地四处看着窗外的景致。每当想到香青的事,他就这样烦躁不安。
  
  三人停了车,走到一条半深不浅的溪水旁。
  “怎么办,咱们绕道过去?”心影问美乐妮。
  
  美乐妮没说什么,卷起裤管,脱了鞋,脚丫子在水里试探了一下。“我想咱们可以这么趟过去。”
  心影回头看看弟弟:“怎么样,行不?”她问。
  刘心平一副不在话下的样子:“行。这点水算什么!”是啊,当初在猫耳洞的雨季里,趟水可没有这么闲情。
  
  美乐妮时而脚尖点石,时而从容踏溪。相比之下,心影就有点胆小加笨拙了。越是胆小越溅水。到了对岸时,她的裤管湿了半截。
  
  “真对不起,早知道咱们就开车绕道……”美乐妮看着心影的裤管,有些过意不去。
  “没事,”心影说,“大太阳天的,一会儿就干了。再说这样比绕道有趣!”  
  
  三个人一起去坐游船,逛农贸市场,还一起进晚餐,天黑了才各自回到家里。
  
  “这个美乐妮还真挺能干的。”看着美乐妮的车消失在拐角处,刘心平蹦出了这么一句。虽然只说了这么一句,他心里想得却挺多。美乐妮热情平易、良善果敢,着实给他留下了不浅的印象。
  弟弟的神情没能溜过有心姐姐的眼睛。心影知道机会来了,这事有希望。
  “怎么样,我帮你们拉拉线?”她问弟弟。
  “你又来了。好人很多,可不一定有共同语言。”刘心平说的是实在话,尽管印象不坏,他还是不愿往那方面套。
  “你傻呀心平。想想那会儿咱爹咱妈,有啥共同语言?感情是培养的,到时候自然有。倒是那些恋爱谈好好的,还不是一样散?!”说到这里心影意味深长地看了弟弟一眼。
  “拉线就拉线,你干嘛挖苦人?”也许是一语击中刘心平的软肋,他脱口回应,终于后退了一步。不过他紧接着补充:“也别说什么拉线,就是一起聊聊。”
  刘心影看着弟弟,抿嘴一笑。
  
  刘心影做事雷厉风行,效率极高。这线说拉就拉了。两天后,三个人又一起出现在一家中餐馆里。
  刘心影现在处在一种比较尴尬的情势里。一方面,她实在想要弟弟和美乐妮单独在一起;可另一方面,两人又碰巧都性格内敛,更加上语言不甚畅通,心影总怕他们打手语错过关键性的交流。于是她就在餐馆里坐坐走走,很古怪的样,连那些服务员都有些迷惑。
  
  不过心影的苦心还是值得的。第二天上班碰到美乐妮,就见她脸上泛着红润的光泽,眼睛里很有神韵,总之是和昨天不一样。
  “美乐妮你好呀!怎么样啊?”心影殷勤上前招呼。
  “我挺好,你呢?”美乐妮循规蹈矩地回打招呼。
  “嘿,我是问你觉得我弟弟他怎么样?”心影只得实话实问。
  “哦,我觉得他很好,我印象满深的。”美乐妮有些腼腆地应着,微微点着头。
  “那,你喜不喜欢他呢?”刘心影步步为营地问。
  虽然有些难为情,美乐妮还是如实告诉女友:“感觉还好,只是,还需要多接触了解。”
  刘心影不失时机:“那你可得抓紧。我弟弟他很快就回中国去了。”心影眼神充满了诱引。
  “这,”美乐妮显出了几分不安,“就是不知道你弟弟他怎么看我。”
  “放心,他也说你很好。我看这事还真像你说的,是上帝在保佑呢!”  
  美乐妮甜甜地笑了笑。她实在想要一个男人。这么多年了,她受够了孤单的苦。这条寂寞的单行道,现在似乎有了柳暗花明的希望。 全文发表于《伊犁河》2013年第一期)

上集连接: 中篇小说 玲玲玉声 二
下集连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寂寞的人?呵呵。
可是这个文化的差异早晚要出来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来啦,谢谢!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荷叶粽子的评论:

来啦,谢谢!
荷叶粽子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刹不住啦,期待下一篇!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等着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