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 《晨芳2112》(4)

(2012-12-08 22:04:54) 下一个

(小说纯属虚构)


“武力驱散?”邵晓红和运动的另几位领导者说:“那不是正好?龙清波被枪杀,所以才有我们这次的南天门示威。临近省份也跟着示威。假如他们真敢动武,那么他们会自掘坟墓,因为那时候会有更多的人悲愤,更多的人被激怒!”邵晓红越说越激昂。

有人说这样不好,人命关天,保护示威者的安全要紧。

“示威者的安全?在一个高压的地方,怕死不示威。我们挺身来到这个地方做抗争,就得把安全置之度外。”邵晓红回答。

邵晓红听不进去一切主张暂时撤离的意见,也拒绝下达任何后撤的命令。那天傍晚,枪声爆炸声四起,硝烟弥漫市区,喊声响彻南天门广场。

血,四溅的血在昏晦的光下闪烁 ……

“那一次,许多人死了,可我还活着。”万晨芳说;看见方祥云那愕然的目光,又补充说:“是的,我就是那个该死的邵晓红。”

“我早该和成千示威者一起死的,可我没有,我苟且偷生活了一辈子,我活了九十岁,真是老而不死是为贼啊!”

方祥云好容易才控制住笑意,评了一句:“是孔子的话吗?”

“忘了是还是不是了。”

方祥云终于忍不住捂着脸笑了起来。

“你再这样不严肃,我以后什么也不说了。”万晨芳有些生气了,因为她告诉方祥云的,是她心底最大也是最峻酷的秘密,她的心病。

“好好,我不笑。”方祥云放下手露出脸来。“可是你不知道你的说法有多么 …… 跟谁讲谁都不会信的。你怎么就能根据一个梦就说你是谁谁,的 …… 转世!还为这个虚无的想象背起十字架!”

“你不信,那我告诉你,我梦中的情景,包括人名,和当时的一模一样。”

“那是因为 ------ 你读过那个历史的对不对?”

“我没读过,不知道那些人,不知道当时的细节。我是真的没得解释。”

“你知道我根本不信什么梦和转世,都是主观臆测,没有客观依据。”方祥云祖传的血液里写着几个字:不信神,不信鬼 ……

方祥云不相信万晨芳所讲的,可万晨芳却真的被他说中:她为那个梦和她的推断,为一百多年前的一次群众运动背起了十字架。而方祥云,一个本来对政治不敬而远之的人,因了万晨芳的十字架而背起另一付十字架。

万晨芳改写将近三百年前那首《国际歌》的歌词,在静坐场地唱了起来。有的人知道那歌,会唱;更多的人不知道,只能跟着高声哼哼。

“你还要搞共产主义么?”有路过的人问。

“不是共产主义,是公正主义。”万晨芳回答。

“看你也有吃有穿的,社会怎么对你不公正了?”对方问。

万晨芳上下看了看对方。“你眼睛有问题么?”她把手往远处一指,“你没看见有人家里放着汽艇,可更多的人没有房子住?有的人在那里操纵钞票,更多的人在那里累死累活还养活不了一家人。有人被解雇,有人跳楼,你自己没看见,还需要来问我么?”

“世道本来就是少数人掌管多数人。世界人口太多了,无业游民让他们自生自灭跳楼去吧。他们跳楼了世道就和谐了。”

这是人话么?万晨芳愤怒的眼睛瞪了对方一眼,又冷视着对方那尊像无草的青色岩石般的鼻梁和那鼻梁边上一颗隆起的黑痣。不是人话,干嘛要回应呢。她哈哈冷笑了两声,说了句:“重演历史多喜剧。”

(发表于《 自由写作 》)


上集: 中篇小说 《晨芳2112》(3)
下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