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铤而走险尝异果 (上)

(2012-11-25 08:41:19) 下一个

有天早晨我去走路时,看到一女子蹲在别人家一棵树下捡着什么。我看她往袋子里放东西,可就是看不出来那草地上究竟有什么可拣的。

昨天早上又去走路,突见路上散落着一种葡萄状葡萄大小的果子。我认出来就是那天那个女子蹲着拣东西的地方。原来她拣的就是这个。我不认识这种果,从来没见过。那果子表层没有葡萄光滑,有些皱皱的其貌不扬。我想既然有人拣,应该就能吃。于是我也蹲下来拣了几个入口袋。

回到家里,我跟孩子他爸说起这无名小果子,说我想尝尝。

“不要尝。怕有毒。”孩子他爸说。

“不会吧,有人也拣吃呢。”

“还可能是剧毒!”他爸爸继续警告。

我想,从神农到李时珍,多少中医亲自尝百草,为的就是了解草药的药性。我要写作,要写有毒的果子什么个滋味,不尝,咋知道?不知道,不是乱写么?再说,就尝一点点,见不好就收,有啥碍事的?不怕!

说为写作是冠而堂皇为自己找理由,说穿了其实是好奇心。我家后院有棵树每年秋冬时果落满地,他爸说不能吃,我也没听他的,自己偷偷地、少少地尝过。

回到这奇果上来,我于是掰开果子外皮,细品了起来。那果子说实在的很不好吃。还没吃呢臭味就先扑鼻。那味道有些像榴莲,但是没有榴莲那点香甜;它纯粹就是臭。臭就臭,我还不死心,见里头有核,还舔了舔那核,接着去尝那核周围的肉。就在这时,我感到不对!舌头开始发涩,越来越涩,涩得发紧,发痛,发麻!

“不好,这玩意儿真有毒,还是剧毒!”我叫了起来。

“不会吧。”先生这时反而给我打轻松针。

“反正很不对劲,我得赶紧去刷牙漱口!”我把臭果子尽量的全吐出来,然后便往水房跑。

“有些人偏要找死,真是没办法。”等我漱完口了先生说。他告诉我他在老家时不少人中过毒。蚕豆,扁豆都有人吃了中毒。

舌头还麻着,我没法顶嘴。说来也是,一棵挺好看的树,小小的树果,怎么它就会“有毒”呢?也许真的是像小时候读书读到的,那是花草树木的自我保护。它们不愿意自己的果子给吃了影响它们传宗接代,于是那果子经久变化,变得要么有毒,要么难吃……总之是不想让“入侵”者有好果子吃。

不过目的算是达到了。许多果子,经前人尝试证实可吃;而有些果子,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被前人采纳。我知道了某种没有被人食用的树果,放嘴里它是个什么滋味。(“中毒”后把它们全数扔垃圾桶里,忘了拍张照留念并让各位识别,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马驰骋的评论:

哇,谢谢分享!回头得去查查这个资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嘿飘你好!是好东西,可是不小心它可有不小的毒哦。
纵马驰骋 回复 悄悄话 神农最后尝断肠草的时候,发现有毒,于是就准备用吐泻药排毒。

可是未等他服吐泻药的时候,他看到(天眼通)肠子已经一寸一寸的断了。

于是《神农本草经》就收录的药就不能再增加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倒~QQJ真是铤而走险捏:)我们这边也是,有种十分漂亮的果子红色的,据说也是有毒的还是剧毒,听后一直不敢吃一颗尝尝毒味:)

看楼下说银杏。。。。我乐了~~~~那是好东西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贝卡,谢谢你真诚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p@windows的评论:

是的,我下一篇会有进一步介绍:)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是对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不要放在嘴里。大自然里,很多东西有毒,尤其是看上去美丽的草木果实。如果好奇,google 一下就知道了。
xp@windows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银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