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奥运女剑客申雅岚的眼泪

(2012-08-05 20:25:24) 下一个

申雅岚,好一个美丽典雅的名字,要是不看具体内容,还会以为这个女剑手是中国人呢。 

韩国女子击剑选手申雅岚和德国选手海德曼在经过了激烈的较量后,一个有争议的判决使她失去了进入决赛的机会。申雅岚当场哭坐在剑道上,她在那里呆了将近一个小时,就是不肯离去。那个奥运击剑女选手声泪俱下,在比赛现场久久坐哭的镜头和景象传遍全球。 

我一时不知道申雅岚是一个坚强的女子还是一个脆弱的女子。我觉得她既坚强也脆弱。她的坚强非常出众,她的脆弱却是人------特别是奥运人------之常态。坚强者,她敢于用眼泪抗争,她难以想象的坚持坐在那里,直到被人连劝带拉带离现场。脆弱者,她放不下那份胜败兵家常事的必然和偶然,放不下数年苦练的艰辛和渴盼。

眼泪本身就是人坚强和脆弱的混合体。

她泪眼坐在那里,仿佛那企盼多年的金色机会会重新回到她的跟前,给她一个甜蜜的拥抱。 

我在英文网站看到评论如潮,我读到的几乎全是支持申雅岚的(这一点和早些时候我在中文网站看到的似乎有些不同)。 

昨天我的韩国同事告诉我,就是因了申雅岚的事情,他失去了观看奥运的兴致。“活活把人家的奖牌给夺走了,就是这么回事。哪有什么奥运精神?就是钱,钱,钱……”他说。

昨晚看新闻,说奥委会决定授予申雅岚一面特别的奖牌。第二天我到了公司,赶紧就告诉韩国同事这件事。不料今晚回来再看新闻,报道说申雅岚拒收这面安慰奖,并且表示只有奥运比赛本身的奖牌才能让她好受些。新闻底下有个民调,绝大部分读者和申雅岚一样,表示换成是他们也绝不会接受这种安慰奖。“假如裁判没有判错,干嘛要发这个‘特别奖’呢?”有读者说。 

我不大懂这个规矩,但是我觉得奥委会维持原判应该有它的理由。这种事情属于非常难两全的事情。奥委会祭出“安慰奖”,也是苦心良愿。

 

短短几日奥运,多少狂喜,多少巨悲,多少争执,多少愤怒,还有多少质疑。这么说吧,假如所谓的奥运精神能够一贯到底,那么人间已经是大同世界了。我愿意从纯粹体育竞赛的角度去欣赏。比如那天观看男排美国队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尽管不是顶级水平的对决,还是很享受。 

申雅岚还有机会夺得真正的奥运比赛奖牌:击剑团体奖,只是恐怕又要对决海德曼。她若能如愿拿到一面闪光的奖牌,相信许多人都会由衷为她高兴。申雅岚,我记住了这个名字这个形象。许多奖牌也许被遗忘,然而她的眼泪 ------ 失望、抗争、期盼,人性的脆弱和强悍 ------ 却会永远留在人们对奥运会的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贝卡想象力丰富。谢谢你的阅读和评论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tout的评论:

这个么,真见仁见智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不过她有志气,没接受那个安慰奖。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逐月箜的评论:

谢谢提供消息,我都不知道。但是韩国没得亚军什么的吗?嘿,顺便为中国高兴一下。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观众像我一样,对奥运没有任何付出。奥运也只是我们一个共同的“消遣”;然而,不少运动员,教练和家长是以奥运当生活的全部,为其牺牲节假日,家庭,友情,团聚,其它的发展机会,甚至未来的健康。在赛场上即使是喜庆的眼泪都包含着各样的辛酸苦辣。韩国美眉的眼泪对不公的极大反抗,是勇敢。让我想到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也许,有些规则会因为她的眼泪而改进。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小家子气,没有大将风度!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也不是省油的灯。
但也不该让这小姑娘来承受。她确实遭遇不公。我看了录像。她叫屈,哭得死去活来,耍小孩子脾气都很自然。关键是,她有这本钱。
逐月箜 回复 悄悄话 团体也没得到,中国得到了。
逐月箜 回复 悄悄话 团体也没得到,中国得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