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般博客文章和文学作品的差别

(2011-09-03 11:16:03) 下一个

随着网路的兴盛,人们对文学也在重新认识和定义。人们常问:一般博客文章和文学作品的差别究竟在哪里?

我的认识,一般博客文章和文学作品的差别有很多。最显著的有三:

区别之一,并且是很要命的区别,就是文学作品是作者运底气的结果,而一般博文只是在嗓子眼上出声的急就歌。从嗓子眼上发出的声音是单薄的,没有底气,也没有抑扬顿挫的韵力,是不成型的松散的东西。运气以后写出来的文字读的时候能感觉得出来它的厚度、淳度和底蕴,这样的作品有如一尊雕塑,是成型的有机体。

区别之二,文学作品是有含金量的,它不是流水日记,它揭示了宇宙与人生的某种真谛、哲理,分享了作者对生命的某种感悟。再进一步说,不是所有的陈述都是对真谛和哲理的揭示,也不是所有念头都是有质量的、包含真理性的感悟。否则,能写文章,便离作家不远。

区别之三,一般博文的语言可以是行云流水般的涌出来,而文学作品的语言则必须是锤炼的结果。

检查我自己写的东西,我写《母亲手记,我的儿子自然》时,是运气而写的;我写《关于儿子的散记》是没有运什么气的。两篇文章的结果就是不同。前者被中国网刊载,并纸质发表于《中国女性文化》;后者也就停留在我自己的生活博客里。

对我自己来说,两种文章都是需要的;写两种类型的文章也各有乐趣和收获。经常很难两全,也只有毅然作一取舍。


  • 中篇小说 痕 ~(1-3)
  • 东京机场,了无新意? (图)
  • 11 写真:曲折赴京,一路恩典 下(图)
  • 《一天就够》此情难移(精华载毕)
  • Anna 的评论

    钓鱼台国宾馆:获奖发言
  • 获中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一等奖 (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白玫瑰花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我想都有。另外,也得有耐性。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看法。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文学作品的语言锤炼关键是什么呢?写和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谢谢骑乐评论,问候朋友!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形象、深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汉至、圈外闲人和花老虎的评论和观点分享!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各有不同,各有存在的价值。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博客本身是一种“新”文学,没有严格的界限,但是和过去意义上的文学是有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