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ngie 来信:圣地之旅 (图)

(2011-09-13 07:52:20) 下一个

虔谦注:Angie 是我多年的朋友,后来又成了主内姐妹。今年暑期她和先生进行了一趟被我羡慕之极的旅程:他们先是飞到欧洲,畅游希腊罗马,然后从那里坐游轮经土耳其到达以色列,走的大约是当年圣保罗远程宣教,一路建立和坚固教会的路线。真是我的梦寐之旅!这个旅行其实不贵,还挺合算,但是毕竟包含两个大点,所以还是一笔非常大的费用。本来我打算明年去的,现在也不得不掂量一下入和出的平衡。

底下就是 Angie 的分享;有些遗憾的是,欧洲部分的图片都是连人带景的,Angie 没有授权我发表。再谢Angie 的分享! 

*

明路:你好!
 
我们已经从12天,地中海,以色列的游轮行回来了。Trip 非常棒,简单整理了一下,跟你分享。
 
首先是行程的设计。你看啊,意大利的罗马,土耳其的Ephesus(这个我们过去完全不了解的地方以她丰富的古文化资源把我们震住了.走进去如时光倒流,进入一个千年以前的古罗马繁华的城市),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海法,希腊的雅典,意大利的庞贝古城,是不是觉得有点上西方历史课的感觉?把希腊文明,希伯来文明,罗马文明都一次就cover了。西方文明的起源地再加上三大宗教共同的圣地,太有质量了,是吧。游轮公司还非常周到地安排了一位麻州大学历史系的教授同船,在到达每一个古城(这次到的每一个城市除了希腊的Santorini岛是以风景取胜外,其他都是古迹)前给大家开一个介绍该城市历史的讲座。特别过瘾!
 

游轮公司把这个trip命名为“Holly Trip",可见这一趟行程的重点是耶路撒冷。船在这里停了两天两晚.几乎每天都会在新闻里听到的格兰高地呀,隔离墙呀等等,这次都见识了。

在耶路撒冷的第一天第一站,我们去了伯利恒耶稣的诞生地,看到了那个卑微无比的马槽。然后去了耶路撒冷旧城。

 

 
耶路撒冷旧城。这是一个先后18次被毁灭,重建,又毁灭,再重建,一个有太悠久,太沉重的历史,充满太多恩怨,情仇,纠葛,被犹太教,基督教,回教徒共同视为圣地的,全世界最不平静的地方。
 
 
耶路撒冷的哭墙。以色列家破国亡的象征。全世界犹太人的伤心,悲愤之地。
 

苦路篇


耶路撒冷对我来说最震撼人心之处的是从耶稣被判有罪的会堂出来背负十字架一路往钉十字架的各各他所走的“苦路”(VIA DOLOROSA).

 

苦路的线路图。

 

站在昔日彼拉多(Pilate)的衙门,也就是苦路的起点,我仿佛看到无罪的耶稣被有罪的人们审判为有罪,他反而背起十字架,为人类赎罪!苦路是那么地真切,充满了来自全世界的朝圣者。
 
 
苦路的尽头,是耶稣的圣墓,我们基督教世界最高的圣地!我在圣墓前祈祷:基督已经为我们死了...基督已经复活....基督将会再来...哈利路亚.....
 

朝圣篇


离开苦路之后,我们去了耶稣被出卖的前一夜停留的橄榄山。那里有耶稣与门徒共进最后晚餐的房间,耶稣伏在上面向天父祷告的石头和耶稣被捕的地方。那里的橄榄园里的橄榄树都两千多年了,是那段历史无声的见证人。
 

船到了海法后,在拿撒勒,我们去了天使向玛利亚报佳音的报喜教堂;在加利利,则去了耶稣行第一个神迹,把水变成酒的地方(那里现在是阿拉伯人区,有一个shop卖酒,我还带回来4瓶跟教会的兄弟姐妹们分享),耶稣受洗的约旦河,耶稣和使徒们共同生活的村庄,耶稣分饼和鱼喂饱上千人,把基督的钥匙交给彼得的加利利海边,以及登山宝训的山顶。山顶现在有一个由一知名的意大利建筑师设计的教堂,耶稣当年坐着训话的石头置于其中。

游轮离开海法港的那晚,临睡前的祷告我切切地感谢主!感谢他的引导和成全,完成了我作为一个基督徒的第一次朝圣之旅!



马萨达篇

游轮停耶路撒冷港Ashdod的第二天,游轮公司的指引是可以去特拉维夫市区或者去死海,和同路顺道的马萨达。Somehow,我们一行选择了后者.在作决定时,我并没有想到会因此与以色列民族惨烈的一页直面相对。

 

 
马萨达是死海东岸的战略要塞,也曾经是希律王的行宫。它在公元70年罗马人入侵古以色列王国,耶路撒冷沦陷后成为犹太人抵抗罗马人的最后堡垒。持续三年的围攻,罗马人要破城的前夜,近一千名犹太人决定宁死也不做罗马人的俘虏。而自杀是违反犹太教义的,于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惊心动魄的一幕在马萨达悲壮地发生了。所有的母亲抱着她们的孩子们在马萨达的一个小广场平静地躺下,接受她们的爱人刺向她们的仁慈的一剑。剩下的男人们由抽签抽出的十个人将他们杀死,而这最后十人再抽出一人将其余9人杀死后自己自杀。这样违反教义的只有一人!他们在群体自杀前烧毁了很多东西,但留下了粮食。他们要让罗马人知道他们并非是因为缺少粮食,而是为了自由而死!
 

马萨达成为了犹太民族进行传统教育的场所。每一个以色列士兵在新兵训练时都必须在这里发誓:马萨达将永不陷落!“Masada Shall Never Fall Again!”。

我们在这里碰到纽约一个希伯来语学校一百多名学生。估计应该是犹太裔家庭的孩子们。
从马萨达坐缆车下山的路上,我突然想到,大名鼎鼎,无所不能的以色列特工部队“摩萨德”是不是其实就是"MASADA"翻译过来的。回来上网一查,还真是这样。
我想马萨达告诉了我什么是真正地尊严,真正的高贵!

这一次trip有太多的感动!见面再细聊。 


已经上了你的博客,真为你骄傲!那篇获奖感言写得真棒!这篇感言应该就可以再拿个奖。

祝新的一周里平安,喜乐!

Angie

*

  • 中篇小说 痕~ (六)
  • 天涯安海, 咫尺中秋 (图)
  • 聊聊散文奖,三千元及其他
  • 乖儿子 去远方
  • 虔谦小说《复合》英译并出版发行
  • 11 写真:曲折赴京,一路恩典 下(图)
  • 《一天就够》此情难移(精华载毕)
  • 一般博客文章和文学作品的差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