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失业毒于蛇

(2011-08-06 07:33:20) 下一个

那天日落时分,我出去散步。这是一条径直往上的山路。对面是开发出来的公园,这端是野气十足的树林。 我看着那些裸露的树根,紧紧抱着泥石参杂的斜坡,心里感叹万物对大地的依存。走了三十米那么远,无意一低头,赫然看见路边一条蛇!那蛇身拱着,却是一动不动。拱身一动不动,实在是很奇怪的态势,究竟是死是活?我无心探究竟,改方向朝公园那端的路走去。

思龙峡教堂安宁地坐落在思龙路的尽头,对面有块招牌,写着:政府维修路的终点。再往前,一条土路引向山谷腹地,偶尔有车穿过,掀起弥漫的土灰。

回来时见同楼一位姑娘牵着三条小狗走出。我提醒她,路边有条蛇。她谢过我,说她在这一带也见过蛇。邻居杰夫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常在外头玩耍。小布莱恩还会给我表演特别的自行车技。我想无论如何要提醒他们。

第二天我回家,看杰夫的车库外停着一辆黑色的样子古怪的卡车。我过去一看,嗬,杰夫车库里琳琅满目简直像在开作坊。我过去问:“怎么啦,在开作坊啊?”

杰夫脸色阴郁,对我说:我工作了十七年,公司竟然把我解雇了,今天是我在公司的最后一天!

难怪他不高兴,我的心顿时跟着沉了下来。他有一个家子要养,还有房屋借贷要还,油价带动物价上涨,这个解雇可真是雪上加重霜啊!我不知怎么安慰他,就和他分享了我其他朋友的被解雇经历。末了,才想起我来是想告诉他蛇的事情。

杰夫听我说蛇,告诉我:这里很多蛇,就住在这片林子里。我问蛇会不会出到我们这个停车场来。他说冬天的时候它们受冻了,就会爬到我们这边来取暖。有一回他见一条蛇爬到我们停车场,他把蛇提了起来,扔回林子里去。杰夫还告诉我,林子里也有毒蛇,就是响尾蛇。 我说:小不莱恩和小爱丽丝可要多加小心!他说:他们没事,他们很能对付蛇。

回到住处,想起杰夫提起响尾蛇,心里毛骨悚然。我把开着的门窗关严。我的阳台紧挨树林,我想以后每次到阳台上去可得确定没有蛇在那上头才行。 杰夫还在底下收拾从公司搬回来的东西。平时这时候常听他放音乐,今天底下却显得很沉闷。和蛇比起来,杰夫更操心工作的事。 “毒蛇猛兽”,“牛鬼蛇神”,“虎豹豺狼”…… 虎是猛兽,蛇则属于最为丑恶的那一类。中国古代有“苛政猛于虎”的说法,而今,大概要说“失业毒于蛇”了。

尽管杰夫门口原来常亮的小灯已悄然熄灭(大概他考虑节省用电),杰夫告诉我,他不会特别担心,因为有朋友的公司已经表示欢迎他去。

我心里颇感安慰。不管有几多“毒蛇猛兽”,上天总有路让人走。衷心祝他好运;盼望着他前院的小灯再度放光明。 (发表于侨报副刊)


--------------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145 探监
  • 《一天就够》143-144 酒
  • 《一天就够》141-142 心动无声
  • 领奖的故事:老板和我 --- 跨越语言
  • 小儿和我的对话,我和小儿的分享


  •  小说卷二 恩爱情仇目录连接:

  • 《一天就够》77-78 紫屏离桐乡(二部完)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 七十六 姐弟
  • 《一天就够》 七十五 那一顿晚餐
  • 《一天就够》 七十四 咫尺天涯
  • 《一天就够》 七十三 十里溪亭
  • 《一天就够》 七十二 一天不够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七十一 难言的承诺
  • 七十 幸遇大青伯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九 老黑岩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八 急不可耐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七 楚楚动人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六 较量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五 惊变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六十四 稻田深处
  • 《一天就够》六十三 激情前夕
  • 《一天就够》六十二 姑娘被卡要害
  • 《一天就够》六十一 骨肉心切
  • 六十 连番进逼
  • 五十九 恩威促婚
  • 影视小说《一天就够》五十八 不期而遇
  • 影视小说《一天就够》五十七 阿柄和白兰
  • 《一天就够》五十六 流落东梨乡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五十五 “阿柄”认母
  • 影视小说《一天就够》五十四 我打算娶她!
  • 影视小说《一天就够》五十三 约会河边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五十二 我要这钱干什么?!
  • 影视小说 《一天就够》 五十一 我不嫁人
  • 影视小说《一天就够》 五十 托媒
  • 《一天就够》四十九 他下巴的一颗痣
  • 《一天就够》 四十八 大腕有魄力
  • 《一天就够》四十七 陆炳良上青河
  • 《一天就够》 四十六 酒桌话美女


  • 卷三:桔梗花开目录连接: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140 磁力
  • 《一天就够》138-139 孤独的泥人
  • 《一天就够》136-137 捶足顿胸
  • 《一天就够》134 把我当坤云
  • 《一天就够》133 彩虹坠落的地方
  • 《一天就够》 132 重返青河
  • 《一天就够》131 这边有个姑娘
  • 《一天就够》130 北城家中
  • 《一天就够》 129 六月之别
  • 《一天就够》 128 黑暗中的火柴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127 关怀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126 苦心
  • 《一天就够》 125 东梨工程
  • 《一天就够》 123-124 还有我
  • 《一天就够》 122 紫建探心
  • 《一天就够》121 累心急口
  • 《一天就够》119-120 断肠
  • 《一天就够》118 山崩地裂
  • 《一天就够》117 未婚小两口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一百十六
  • 《一天就够》一百十四 哥有钱!
  • 《一天就够》112 一生痴着,一世花香
  • 《一天就够》111 桂花落
  • 《一天就够》109-110 婚疑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108 司机小寒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107 清明雨
  • 《一天就够》106 天哪,不会就是她吧!
  • 《一天就够》104-105 为难的桂花
  • 《一天就够》102-103 顾怀刚这个人
  • 《一天就够》101 记住,我只是你哥!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一百 我再呸!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九十九 挡门
  • 《一天就够》九十八 你还会娶她吗?
  • 《一天就够》九十七 紫建碎包
  • 《一天就够》九十六 兄妹重逢后
  • 《一天就够》九十五 紫建回乡
  • 《一天就够》九十四 忍看有夫之妇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九十三 归
  • 《一天就够》九十二 既然有她
  • 《一天就够》九十一 一生守候
  • 《一天就够》九十 我是白兰
  • 《一天就够》八十九 五楼上住着谁?
  • 《一天就够》八十八 上帝在哪里
  • 《一天就够》八十七 青河桥女人价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八十六 魔汤!
  • 《一天就够》八十四 公关小姐和副总经理
  • 《一天就够》八十五 大剂量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八十三 “圆房”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八十二 婚宴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八一 男儿有泪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八十 处女屋
  • 《一天就够》 “婆媳”进陆府


  • 《一天就够》卷一 如歌行板目录连接:

  • 《一天就够》卷一末集 梦上青河桥
  • 《一天就够》33-34 朱利娅美言石子英
  • 《一天就够》31-32 卜朱握手 神秘的阿柄
  • 《一天就够》 三十 朱利娅进桐乡
  • 《一天就够》 二十九 碗碎心忧
  • 《一天就够》 二十八 紫屏的心事
  • 《一天就够》 二十七 朱利娅,堂兄永溪
  • 《一天就够》 二十六 献酒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二十五 苦海蓝花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二十四 早点回来!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二十 二一 惜别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九 心跳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八 莫爱之痛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六-十七 蠢蠢欲动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四-十五 简单的心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三 假如你嫉妒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二 煤山男孩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10-11 早春二月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八-九 桂花大娘...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七 紫屏叩晨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六 雨夜天窗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五 前仆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四 咱这儿有灯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 三 青河紫屏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二 山路弯弯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一 兄弟进山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电子版封面初稿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开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igmouse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是你多年读者。很喜欢你的文章和书。
    最近很悲观,读了“天道自强”给自己加了一针强心剂一般。
    一个很无奈的问题:如果你的先生失业了,又不会找工作,你将怎么办?
    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是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问好!还要再出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谢谢提供连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工作在这个时候真是要命。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回来了, 问好。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tool
    http://www.snakegetters.com/class/handling-tips.html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骑乐,我去你那里,怎么关了呀?请查电邮。问好!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妙笔生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