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虔谦语:麦地让我感动 (续)

(2011-03-29 19:42:02) 下一个

麦地让我感动。 麦地,用我的话说,“象征着地上人间的那些敦厚和温馨”。然而不知缘何,实实在在的麦地,总给人属灵的无限遐思。 海子诗中的麦地是典型的例子,还有,在电影《角斗士》里,也反复出现一片麦地,地上的麦地,天国的麦地。麦地,也许有痛苦,有如海子诗中所写,但是麦地,没有阴影。 --- 读海子诗有感

“你以为你的步子是你自己跨出去的呀?不是,你没那个能耐。”妈妈说,“是那路领着你的脚。等你走的路和妈妈过的桥一样多的时候,你就明白妈妈说的意思了。” ---  摘自虔谦小说《雨夜奇遇》(世界日报)

世上的河流都在诗人的诗歌界限内;诗歌之外的河流有两种:天国般的美丽和谐和地底般的阴森嵯峨。

我读过一句话:蛮荒护卫着世界;我自己发明一句话:温柔护卫着世界。温柔本身,应该是坚强的,应该是强悍的,应该是坚韧的;温柔,不应该那么容易就被摧毁,否则,它就不是温柔。---  读于坚诗《怒江》、《避雨的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短文和诗的分享.
不起早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虔谦,今天起得早,看到题目,心一动,进来啦。
“麦地给人属灵的遐思”,“麦地没有阴影”,对高粱地总有一些暧昧的描写,可麦田却身份不同,在画家的笔下,在研究外星人的摄影机前,尽管他有平实的面孔,却总是给大地披上新装,展露出高贵的本质,让匆匆过客的人类目瞪口呆。他没有阴影,可他变换的面纱确是至今无解的神秘;他给人遐思,由绿到黄,一生再简单不过,可汇成了整体,带来的壮观和震撼,从不输谁。
谢谢您也给我遐思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朱婷的评论:

朱婷!你好吗?我正好来抄录这些诗,没想到在这偏僻角落里看到你,真高兴啊!谢谢你欣赏评论,好亲切,你,还是你!
抱抱好友,祝你一切平安一切好!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qq,好久不来,问好我友!!!

多好的话语:地上的麦地,天国的麦地。麦地,也许有痛苦,.....但是麦地,没有阴影。

你跟贴里附的诗句很棒,极精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在尘埃的篱笆间

在尘埃的篱笆间
黄昏静静地躺着
漂洗炊烟

几声归巢的鸟鸣
进入森林的陵墓里
使山变成剪影

月亮
撑起水的殿堂
把泪光晾在天空

与朦胧的河面悄声细语

踏着自己鳞光闪闪的影子远去 - 达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诗人


1。

诗人演讲完了
他的腰杆笔挺
撑起了整个初夏周末的蓝色夜晚
大饱耳福的听众
拥抱和感谢主持人与他
感谢他的精采演讲难以忘怀
感谢他的嗓子清亮激越百听不厌
衷心感谢大驾光临希望下次再来
入睡之前人们还在一直回味诗人的秃头

2。

这时候诗人如卸重负
零星的烟圈随意飞过屋顶
他用鼻子唱歌
然后眯眼想童年
想森林和成群嘻戏的少女
想到无法再回球场冒充足球后卫
最后想到天外
港口的班船开走很久了
雾色路灯一直亮到天明

3。
雨水淋漓的早晨
诗人醒来
走到街上听声音
听市场和厅堂的嘈闹
听车子沙沙地碾过道路
听到云与云碰撞 江河的叹息
听出雾霭内外润物的风语
听着地心里岩浆沸腾
他泪流满面

---- 达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晨光三月

雨稀拉拉地从草地上踏过去
昨夜的风现在站成一棵灌木的形状
它的根部
尘埃铺在种子潮湿的表皮上
寒冷中我开始醒来

达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旁观者说

有云的时候
人们总爱看天
那阴沉沉(大概是空荡荡)的蒸汽团背面
究竟有什么值得
这么多的眼睛圆睁着
像渴望交尾的鱼

一张巨掌
仁慈地覆盖一切
承受地面任何烟尘
我始终没走向所谓莫测的深处
一缕阳光偶然漏出
羽毛般撩拨着谁

云走了
炽烈的天空下
我们都抬不起头
各自垂着的褐黄叶子
到黑得透明的风色中
没有懊悔我们还能是谁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苦笑的願望

能讓我報以苦笑的
往往是個願望

你說起
要學寫詩

把茶 端放在
每夜的疲憊中

和著姻緣 陽光 以及我
似曾認真的琢磨

那麼生活
我該用的鑰匙呢

他忐忑不安之後
又回到週末 折疊光陰

你的名字

我在心裏默念你的名字
一千次了
只有黑暗徘徊
我終於
大聲呼喊
群山也沒有喧嘯
只有晚霞跳躍成飛蛾

祈禱r

有人在樹下鏟土
從晨光開始 當陰影退縮
有歌聲混和炊煙
有青草
撫摸流水
如果我們這樣離去
也就像揚灑過的泥塊
帶著半空的夢
散到山背後

偶然的少女

門一開我怔住了
你浴汗的目光 額上的花蝴蝶
微喘著火

那一刻我忘掉
你的裸腳 傻傻的笑
和透明中的雨

---- 达文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自然进入最有希望的集结(季节,都一样),可我的心,为什么这么冷寂......也许,春夏,竟是它的休养时候,为了来冬的新一番搏杀。



清扬,冷雪天是你吗? 这个洞天叫我感动,流连忘返......

记得我来过,可气象有些不同。 谢谢你,问好!--- 虔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