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李修玲:被鸟衔起的苦楝

(2011-03-25 21:40:08) 下一个

故乡的那棵苦楝
在梦里开花
我追着童年的记忆
在枝叶间穿行
 
我听见泡在苦涩的童年
在阳光里欢笑
与我今日的愁苦
划着起起落落的彩虹
 
我在苦楝结子的季节
踏着秋风归来
将那个永远也走不尽头的孤圆
放落在村头
那是我歇息的驿站啊
我故乡的那棵苦楝

是那个寻我的候鸟
将苦涩的楝子
跌落在枕边
我品着无糖的咖啡
与故乡的苦楝树
将午夜碰得叮当作响

虔谦:童年往事,是那么容易被勾起,被联想。孩提时常在苦楝树下玩耍、歌唱或甚至是站着发愣,长大后,那树的影像,就会时时伴随童年的悲喜进入梦乡。苦楝树的春花秋叶和它苦涩的果实,是人生和诗歌的语言,是那挥不去的淡淡哀伤的影子。

一首优秀的、令人回味绵绵的诗; “无糖的咖啡”。最后的那三句,是那样的生动传神!


无人诗抄 --- 华语新诗选读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atalog.php?book=1589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