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IBM 到C#:好想再当一回全职学生!

(2011-03-19 08:23:55) 下一个

十二年前,我开着我的深红色小丰田,沿着踏沙大道去上IBM中型机课。那是我IT 职业的起点。
那个课上了四个月,实习了两个月,之后,我便踏上了漫漫寻职路。

记得那课堂上,老师说:这是比较老的一种语言,不过,应该够你们在IT行业里工作五年。五年后,你们自己会跟上时代,更新自己的技术。

老师说得很对。我在IT 行业的这十多年来,是IBM中型机不断遭淘汰,系统置换声音不断的十年;也是我们IBM 中型机程序员不断面对技术更新换代挑战的十年。十年时间,在IT 行业,简直是古今变化一般。尽管如此,由于DB2数据库的稳固性和系统的巨大,淘汰IBM中型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使多少公司的IT 主管伤透了脑筋。钱填进去百万,系统还是置换不成。

虽然主系统置换不成,但是局部的置换还是非常成功的。这样,就要求在我们在主系统和子系统之间进行系统对话和连接。这是一个无休止的工程。而我,就是这个工程的主工程师。

这项繁重的工程,不仅要求我有过硬的主系统知识和技术,也必须对其他系统的语言和架构有所了解。由于工作的需要,也由于我的出色成果和主动的要求,公司决定送我去培训。学习的内容不再是IBM,不再是我做了十多年的AS400,而是微软的 Visual Studio .Net,语言是VB 和C#。

这一次,我没有四个月的时间学习,也没有一个真正的老师站在我跟前讲课辅导。我只有五天时间,坐在电视录像前,一边听/看着录像,一边利用有限的练习空间做练习。

这个培训,让我体验到双重电脑技术的“人格分裂”:一是在IBM和微软系统之间的分裂;二是在微软系统语言中VB 和 C#之间的分裂。我是接触过VB的,也用它写过简单程序。但是后来已经不时听到人说C# 比 VB 好,比VB 专业。上个星期在另外一个 ON SITE培训中,我更听到我们的培训员说:所有VB 程序员很快都要面对转型 ------ 就是由VB转向C# ------ 的选择。

我举棋不定了一阵:是选择我比较熟悉的VB 还是选择我完全没有接触过,但是更有前景的C#?
我选择了C#。
学了五天,对比起来,我更喜欢C#,因为它更严谨。

尽管经历和体验着技术上的“人格分裂”,我却是这样的喜欢这全新的语言,它神奇美妙。我又是这样的享受这不用接电话,不用回电邮,不用被老板催工的日子;我真的好想,好希望能再当一回全职学生!

然而那是不可能。我没有登陆公司界面去查我的邮箱。五天不在,不知邮箱里积攒了多少信件,不知有多少事情等着我去解决。不仅如此,五天的培训,老板们指望着我马上就能开始用新语言编写系统程序!

天方夜谭是吧? 老板可不这么看。不说别的,他告诉每个人:我是他见过的最聪明的人,极富于创造性。

我的头脑热不起来。我只学习了 VS 的基本架构,我计划再回去接受更专门一点的,和网路相关的内容。五天,再给我五天的时间;我只需要再当五天的全职学生...... !


无人诗抄 --- 当代华语新诗选读
《一天就够》106 天哪,不会就是她吧!

  • 《一天就够》104-105 为难的桂花
  • 工作了十二小时,快十点了还没吃饭
  • 举人家的书童:大地苍茫
  • 《一天就够》102-103 顾怀刚这个人
  • 夫妻开战为日本
  • 《一天就够》101 记住,我只是你哥!
  • 北岛公式,虔谦发扬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才看到评论,谢谢雪狗!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厉害哦。还有时间写这么多的文章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for more info ref. to video training:

    www.appdev.com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fyi:

    www.wrox.com
    www.apress.com

    enjoy!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州一怪的评论:

    我被你逗乐了。感觉你们都很有才。COBOL 也很棒啊,不是瞎混。对了,是RPG,不是RGP,也不是GPS :))好,我得训练自己人格坚强些,别动不动分裂:)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俺那N重人格总和小于1啊。每重人格占1/N还不到一点,再加上一点上网瞎逛人格和旅游摄影人格。仍然不能构成一个完整人格。
    你那AS400人格和C#人格可以结合成一个完整人格的。AS400在后端还是有优势,C#做前端。祝贺你向Architect走一大步。
    电脑科学是应用科学。你还可以成为Domain Expert.
    AS400在保险业好像很流行的。俺那时不会RGP,用COBOL瞎混。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uron_mac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羡慕你,佩服你这样的多面手。我是不行啊:)不过,很受鼓励。谢谢问好!祝你学业顺利精进!
    neuron_mac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不同意见,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属于软件范畴的,所需的知识结构其实差不太多。学习一门语言或者是一个开发环境框架,只要对软件技术有深刻的理解都是触类旁通的,对知识结构的改造并不大。所以还谈不上多重人格分裂。
    本人的经验,十多年前刚大学毕业不久,就从一个Windows Delphi程序员被转到HP-UNIX,DIGITAL-UNIX,IBM RS6000 AIX做银行infomix数据库开发。SQL都是现学的,没有培训,UNIX命令还不熟悉呢。其实也没啥,现学现用,感觉学习曲线并不陡峭。后来,换工作了,网络通信,做链路层软件开发,打交道的是vxWorks,第一次做套接字层下面的系统内核级的协议软件开发。感觉不太一样,必修课是阅读操作系统源代码,BSD,MINUX,Linux读了一溜够,才舒服。但是说白了还是软件,还能应付。
    再后来,换工作做无线通讯芯片物理层固件开发。才发现物理层和所有上层软件的重大区别,这个学习曲线是最陡的。不得不翻出一大堆的数学书开始温习,做题。工作头6个月根本不明白其他人在谈什么。学到用时方狠少,必修课是各门数学课程,通信原理,信号处理。这时反观,操作系统,软件技术学起来太容易了。知识结构需要一个整体的重构。
    再后来,做硬件设计,接触的就不一样了,verilog, VHDL,jtag,组合逻辑,时序逻辑。必修课是"器件物理",需要认真弄清楚的是电容充放电过程,哈哈。到此,日常工作已看不到什么代码了,看到的都是waveform,研究各逻辑门是否在正确的时钟信号翻转。
    再后来,就是现在,感觉从工作中已经学不到啥新东西了,实现了你这里所说的理想。。。。重回学校当全职学生,这么多年工作后,重回学校读博士需要勇气,但很享受读论文写论文的生活。喜欢成天和数学公式打交道。。。。。真不知道我这人格算分裂了多少次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州一怪的评论:

    你太有才了,太厉害了!致敬!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七零后的评论:

    所以你们一直还用400?握手!谢谢留言评论!
    七零后 回复 悄悄话 同行啊,握手!
    只是我学AS400比你晚一年。
    VS .NET倒是6,7年前就上过了培训,可惜几乎没有用过...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啊,二重人格后可是链式反应啊。希望不要像俺那样分裂成N重人格:DB2, COBOL, CICS, JCL, OMVS, Websphere, T-SQL, C#, Powershell, ASP.NET,JavaScript,Ajax,SilverLight ... 没完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