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岛公式,虔谦发扬

(2011-03-12 07:47:06) 下一个


这首诗我喜欢了几十年;几年前才发现它的前两句构成了一个可以填入各式各样词组的公式,一个表达各色人性和人行的公式。

 

回答

北岛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好望角发现了,
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
为了在审判之前,
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

告诉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我不相信梦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
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
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无解之解
 
虔谦

 

自由是自由者的通行证
善良是善良者的座右铭
心灵呵,
   你在用你最利的矛
      刺向你最坚的盾
 
假如你能编一条彩虹
      不用一滴水珠
假如你能建一座宫殿
      不用一土一木
假如你能造一把宝刀
     不动寸金星火
假如你灵魂可以出窍
     而不唤醒一粒细胞
 
那么,你就对命运说
    森严的威权啊
    你还有什么
         别的招数
你就问你的神
主啊,我是否
         已经自由?

 

外一首

海王星

虔谦

你是一切蔚蓝的楷模
万般纯净的标准
你是没有水珠的彩虹
没有土木的宫殿
飞离了细胞的灵魂 ------
哦,海王星
你是我的神的恩典!


 《无人诗抄》 迄今篇章:

写在无人诗抄前面 章老三:北方,北方 俞昌雄:可不可以 诗人和慧平,诙谐得这样温馨、质朴,恬然
和慧平:我的滇西我的村庄 田大安:放下诗 我决心投降 左岸:灵魂21克 张玉红:写给四十三岁的我
h好好:幸福的野人 走下“神坛”的诗,兼评曾蒙诗 罗霄山:由北往南的旅人 雪的精灵:还是一场雪
沙蝎:活着,我绝不拒绝叛逆 江苏半岛:... 祝福我的敌人 朱佳发:等等我,往事 弄月之喵:情诗摆手
北方夫子:兄弟--船长 (外三首) 石子云:一千座雪白的祝福,移上天空 刘成渝:一个人的村庄 (外三首) 槟郎:诗人槟郎之墓
敬告读者 并附罚文 杨克:高秋 (外一首) 杨典:臀后 (外一首) 插波:细水拍岸--读席慕容两首诗
珍藏 - 江河:祖国啊,祖国 北岛公式,虔谦发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虔谦,
在此前,我还没选定我崇拜的诗人。
今天,我读了你的《无解之解》,
从北岛那里得到了《回答》。
好,今天就选两个,虔谦和北岛。
天方叶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觉的评论:

谢谢方觉,谢谢朋友评论,握握手!回头传一篇日本地震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谢谢你吉庆,谢谢评点。这幅图也很好,宁静优美。
方觉 回复 悄悄话 爱心是虔谦的通行证
信仰是明路的座右铭

:)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样喜欢了好多年。姐姐的诗比较侧重信仰方面。也是好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