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是悖论,但我确实是如此的热爱秋天!(图)

(2010-09-26 07:35:59) 下一个


我在公司里有位好友,叫莎林。多少年了,莎林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用各色毛线/丝线编织一个又一个的织品:从帽子到围巾,从垫子到桌布。织成了不卖,而是当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昨天午餐上,莎林看看窗外,突然说了句:我爱秋天。
我了解莎林。我被莎林的短短话语所感动。
我应声:我也爱。接着发了一番议论和感慨,翻译成中文就是:

秋天,和人生的一个阶段以及人生的一种心态很相合拍。那个阶段以及那个心态就是:当一个人经过了人生的新鲜、勃发、热切、追求、欲望、焦虑等等之后,他的生命走进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和境界:平安的,祥和的、智慧的和自足的境界。自足,直观、简单的说就是古人的那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秋天,是造物在自然界特别创造的与人的那样一个境界相媲美、相映照、相合拍的季节。
秋天,是生命安宁的季节和境界;秋天,是一派大智致宁的魂。

同样的,文学也有一个境界,就是秋天的境界。

文学不是主义,文学不是得奖,文学就是文学;文学,就是人生。
文学是裸露着的作者的心和灵,作者的梦,作者的生命。
文学是这样一颗心的美丽和细致的外化:这颗心完好保存着当初造物赐给人的质朴、慈悲和仁爱。
文学是作者一颗永远童真的心,不染不老,不屈不服,不衰不败。

能把那一切默默倾注于笔端之下,再不被之外的形形色色所牵引,所热动,那就是,文学的秋天了吧。

哦,莎林知道我爱写作。我跟她说过:我码字,就象你编织;她微笑,跟我说:真希望我能读中文 ……

不是悖论,但我确实是如此的热爱秋天!

(回复评论:  是,假如一个人热爱人生,那么四季皆从容。)

朋友红鹭为我绘的小说插图,鸣谢感恩! hongluchatu.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附: 《青河紫屏》一章后来修改的部分:

姑娘慢慢驶近了,只见她戴着斗笠,穿着淡粉色的上衣 ------ 从远处看成了白色 ---- 淡紫色裤子。姑娘亭亭玉立,宛如天青河蓝之间一颗粉紫珍珠。她卷着裤管,赤着脚,两条粗辫子盘在头上,被太阳晒得有些呈淡紫色的鹅蛋型脸上挂着晶莹的汗珠。......


“紫Ping…… 哪个Ping?”坤云边问边想象着这会是哪个“Ping“。
“是屏风的屏。”紫屏说,腼腆一笑。青河,紫屏......坤云脑海里重复着着两个名字。
“这名字真好听,有意境!”子英在一边插嘴。他写过几首短诗,好用诗歌语言,坤云平时不大欣赏,不过这次他同意子英的。
“那,紫屏,能不能领我们去找一下乡里的负责人?我们今晚需要一个地方住。”
紫屏点点头,说:“知道,我带你们去找村长吧。” 

紫屏竹杆点水,一派水花一串潮响,竹筏离了岸。(谢绝转载)
......

欢迎阅读:
四十三集,渐入高潮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六 雨夜天窗
关于《一天就够》的一点数据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四 咱这儿有灯
超越《不能讲的故事》
急不可耐的男人,夫妻感情究竟有多牢多深?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 三 青河紫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谢谢无忌哥哥!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