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急不可耐的男人,夫妻感情究竟有多牢多深?

(2010-09-22 07:30:14) 下一个
 
每天早上开车到公司停车场的时候,总能看到杰恩的崭新银色GMC越野车停靠在树底下。我的车每次都停在它的对面。那辆具有现代最时髦和先进多功能(比如导航和通讯系统)的越野车是刚刚病逝的杰恩的母亲留下给他的遗产。杰恩的母亲十几年前做过一次肺部大手术,听说得这种肺部疾病的病人一般存活率在十年左右。他的母亲顽强地活过了十五年,同时她也开始购买人寿保险,希望能留下一点财产来帮助她的亲人们。

平时性格非常开朗、乐观,性情非常好的杰恩和我说过,母亲的离去使他失去了一种家的感觉。她的母亲很善解人意,孩子们说什么,她总静静聆听,她明白他们的心思。平时她忙碌于家里的事情,总能烹调出可口的晚餐来宴飨家人。

大概两、三个月前,杰恩的母亲病逝;一、两个月前,杰恩偕同家人去了趟夏威夷,遵循遗嘱将他母亲的骨灰撒到了夏威夷岛边的大海里。

那天,我见停在那棵树下的不是那辆崭新GMC越野车,而是一辆老旧的奔驰小轿车。
“咦,杰恩,你的新车呢?”我问。
“我爸爸开去约会了。”他回答。
“什么?什么约会?”我不大相信我的耳朵。我知道他父亲已经六十多了。
于是杰恩告诉我,他父亲已经开始和女孩子们(女人们)约会,眼下他有大概有四个女孩子在约会。

尽管以前也经历过,我还是非常意外。我并不反对再婚,但是太快了,Too soon  to be right,  快得我质疑这种事的正当性和婚姻感情的可信度。

回想三年前我一个俄亥俄美国朋友的事。对他和他妻子的关系我印象深刻,就是感觉他们关系非常的好。他们做什么事都在一起,给我们来信从来都以两人的名义,真所谓两人一体。后来不幸他妻子病逝,我非常震惊和难过;震惊难过的劲还没过去,他已经和另一个女人联名给我们来了信。

再回想大约也是三、四年前,我儿子好友同学科恩的母亲去世,年幼的科恩心灵深受创伤,我知道那伤痛一直在这孩子的心底埋藏。然而也就是那么两三个月后,有一天科恩来我家和我儿子玩耍,傍晚他的父亲偕同一年轻女子一起来接他回家。我一问(其实问是多余的),才知道那是他父亲的新欢。

我不知道现在中国国内的具体情形,我不愿意因为婚外恋普遍就因此断定什么,但是我听说(从广播中)移居海外的中国男人是比较“保守”,或者说长情的。我的熟人中就有这种情形。妻子走了几年了,至今仍然单身。虽然他的单身还有其他原因,但是我知道从妻子过世到他重新有意再寻偶有一年以上的时间间隔。

一年,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合情理合心理的时段,我不会有任何疑问。但是像这种两三个月以内(我们中国人有所谓尸骨未寒之说)就见新章的事,我是感到十分的费解。一个很自然的问题就是:那么她在世时,两人的感情究竟有多深多好?我的回答是,肯定没有多深多好,否则它不会移得这么快。人的心理总是有一定的限度,当你对一个人爱深意厚,注入了极大的心力和情感,没有一个阶段的积蓄,你怎么可能那么快就又在另一人身上再掀爱潮?

或者,有人可能从另一个角度提出另一个问题:也许这二度春无所谓爱情,只是一般的伙伴关系?只是需要身边有个人这么伴随着而已?

来美前总有种先入为主的看法,就是西方,包括美国的婚外恋和离婚率都很普遍,很多。来美后,特别是近十年来在美国公司的工作,接触了许多美国人,我并没有发现美国人离婚率高的佐证,情况恰恰相反。我发现,在美国的文化和社会里,虽然婚前(异性)友不嫌多,风流不拒,但是一旦戴上了那枚戒指,那就是名副其实的终身生命“契约”,“没有什么将两人分开,除了死亡”。

后来我参加了教会,才知道那种婚姻关系的默契来自基督教文化。圣经里明确说到两人一经结合就不应该分开,直到死亡。那句话 (“没有什么将两人分开,除了死亡”) 也是美国婚礼上牧师常说的一句话。

也许,终身契约对人来说的确是一种束缚捆绑?许多人,包括美国著名华裔脱口秀演员Joe Wong (他是在表演中诙谐涉及的)都提到:两个人要在一起达一辈子之久,真是匪夷所思!

也许永不褪色的爱情只是理想主义者们自欺欺人的善意谎言?人的感情需求根本就是多方面的?

也许因为以上的两个也许,一旦契约因一方的死亡而自动解除,另一方(我还没有见过女方急不可耐的例子)就急不可耐地立马寻找新的爱情依托和新鲜感?

中国历史上的所谓“节女”,“贞女”,“烈女”等,是对女性残忍反人性的道德观念,因为同样的理由,我根本不会去支持“节男”,“贞男”,“烈男”一类的从来没有在历史上存在过的观念。人需要伴侣,这是一回事;伴侣之间的感情究竟有多深多浓,这又是另一回事。我所见到的多例昨日才丧偶,今日即寻新的事例,让我对人类夫妻之间,尤其是男性对女性的感情笃深度颇感怀疑。有婚约,它是牢;请易褪,它难深。

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一直都相信不管人有什么其它的感情需求,人性和爱情里终究有寻求白头偕老,恒定安宁的一面。人,似乎从来就是矛盾的;人的需求和追寻之间甚至可以是相互矛盾抵触的。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中庸之道从某个角度讲就是理想之道:人过激,易偏颇。


超越《不能讲的故事》 最新长篇力作:《一天就够》欢迎您的点评和欣赏支持
《一天就够》背景、主要人物和连载预告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一 兄弟进山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二 山路弯弯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 三 青河紫屏

无奈的夫妻生活:择偶还有标准没有了?

即景:生米已成软粥的老夫老妻
我说我爱你,因为我爱你–这叫什么?(图)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四 咱这儿有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树宁的评论:
谢谢你忙中来分享观点,祝你诸事顺利!
树宁 回复 悄悄话 最近非常忙碌,没有时间跟读长篇。唉,虔谦姐能挤出时间来写,我倒没有时间跟。
杨爷爷跟翁妹妹,在我看来,难以划归为美谈。
爱之美,在于至纯至贞。情之深,化为一生相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v的评论: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v的评论:

谢谢评论!你的意思应该是“因此,最 不 痛苦的也许就是那个最快寻找心灵出路的”?
tov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适合你的肯定不是一位。
最快摆脱此类痛苦的就是寻找新伙伴。
因此,最痛苦的也许就是那个最快寻找心灵出路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谢谢精论。一个情字何其深,一个情字何以堪!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因人而异吧。。。
爱情和感情这事是很复杂的,微妙的,有热情如火的,也有如林间溪水潺潺流淌的。。。
丧偶再婚的,有欲望难耐的,也有寂寞难耐的,还有永生不能忘却的。。。
正是世上一个情字何以堪。。。
谢谢好文!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ceansong的评论:
Thanks for sharing. that's part of my question mark too...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Thanks stillthere. i'll talk to you about the picture thing later...Regards!:)
oceansong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nothing in this world is consistant, why love ?
Those beautiful loving story just for drama or novel, as the art.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洋人就是这样。

青春万岁。老照片又回来可喜。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地谈的评论:

谢谢精论,基本上,我只有这个解释!问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田儿的评论:

嗯,这个比较可恶。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谢谢随意了,我理解你看问题的角度。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豆角的评论:

谢谢分享,我的感觉和你一样。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无为的评论:

曹雪芹很厉害:)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我的意思不是对逝者情深意长,而恰恰是怀疑另一半活着时这感情究竟有多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兄弟,丧偶成单了就再寻,无可非议。我只是目睹好几个我感觉太过雷厉风行的例子,实在是忍不住写了出来。问候兄弟!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结婚时间长了,还有什么爱情,只不过是俩人凑在一起打发时间相互有个说话的伴而已,否则就太寂寞了。所以如果一方去世另一方赶快找一个补上也是为了有人说话一起打发时间不寂寞而已。
真有一方去世,而另一方几年都不能走出来的那种,估计大多是年轻人25岁以下,而且还是要在热恋的时候发生的事。
田儿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我父亲的一个朋友的哥哥,人大约四十来岁,其妻得了癌症,人还未死,此男已开始到处托人介绍对象。我父母跟我提到此事时,都愤愤地说此男不是人,连他的兄弟也骂他是畜牲。我那时虽然年纪轻,可已经为他的妻子感到伤心了。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越是夫妻感情好,一方去世,另一方就越早寻找新的伴侣,因为太孤独,太思念那美好的相伴。若是感情不好,谁还想去吃那二遍苦,受那二茬罪?(对不起,我没正形,说话也混说)。
当然夫妻感情好到决容不下他人也是有的但毕竟是少数,可敬,但不可取。因为相信逝去的爱人不会希望她/他这样痛苦下去。
青豆角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亲戚,妻子去世,十几年来一直未再交友和娶妻,别人介绍朋友都婉拒,每天看着他妻子的照片流泪。

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妻子去世早,也是许多年一直未再交友和娶妻,房间里的任何东西丝毫不动,保持和妻子在时一模一样。

我非常同情,但不赞成他们那样。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红楼梦里好了歌说“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可见中国古人对于女性感情的深度和浓度也是怀疑的。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长是对活人,对死人情深意长有什麽用?人活著就关心活人的事。对死人的事就看你的宗教信仰。

我的宗教信仰是对死人就是祝福他生於善处,其他的我没办法。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人的需求和追寻之间甚至可以是相互矛盾抵触的——姐妹的这个总结我很认同。其实类似保罗在《罗马书》里所写的“灵与肉”的交战。
我们教会的牧师认为基督徒在神面前最美好的是守住蒙召时的身份(请别跟我较真往下追问)。我想婚姻关系从最初神的创造已经显明了祂的意思——“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当然,丧偶再婚《圣经》是许可的,保罗就说过“与其欲火攻心不如嫁娶”。其实说的容易做的难,就是我自己倘若需要这情况只怕也难“追寻”儿抑制“需求”,人的软弱恰恰在此。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8911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没,没想强迫什么,大家都认同再婚很好,只是什么事都有个过程。我只是质疑既然情深意长,怎么人一走茶就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草06的评论:

谢谢小草喜欢!是的,丧偶再婚本无可非议。许多事得分开来说。也祝你中秋季节平安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谢谢青青分享!我也听说许多妻子走前的珍爱叮嘱,很感人的。很多妻子,都是这心意。 是的,这是两回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雪花漂飘,好阵没见,很高兴又见到你!谢谢评论分享,祝你中秋季节快乐平安!
小草06 回复 悄悄话 丧偶再找无可非议,虔谦在这里说的是“急”,的确太急的人各有理由,可是对子女伤害太大。我一个朋友四十多岁了,母亲去世父亲马上再找,对她打击很大。甚至对自己的丈夫说:“你总气我,是不是等我死了,你再找个年轻的!”同意虔谦的想法,喜欢你的文章。祝中秋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记得戴德生传里记载的, 戴德生挚爱的妻子马莉亚在因病去世前给丈夫的嘱咐说, 她希望他再找一个对他好真爱他的女子, 因为他的工作生活和他们的孩子们都需要照顾。她希望他今后仍有幸福的家庭生活。 马莉亚的真诚让我读了很感动。

戴德生在马利亚过世后娶了一位真心尊敬爱护他,也虔诚爱主的女子为妻,她对他的前妻的孩子们也都很亲切体贴。 他们后来一起同甘共苦做了很多事情。

戴德生对每一次婚姻都持慎重态度,所以他两次婚姻都很美满。他后来的妻子也明白并尊重马利亚在戴德生生命中特殊的位置, 这个位置并不影响他在后来的婚姻生活中爱他的第二位妻子。

爱, 首先就是真心希望对方幸福, 而不是让活人成为故去之人的祭物。 婚姻誓言是有个期限的, “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

罗马书第七章中保罗也说“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还活着,就被律法约束,丈夫若死了,她就脱离了丈夫的律法。” 对男人也一样的道理。

我理解这也是神的恩典的具体表现, 神当我们是人, 不是神, 有人的需要应该得到满足, 所以再娶在神眼里并不算错。我想戴德生的前妻马莉亚应该也是这样理解的。

当然, 这和那妻子去世后同时约会4位女子的人完全不是一回事。。。

问好谦谦, 补祝你节日快乐!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很多婚姻关系,有中国人的,有西方人的,多数是女性很想束缚男性,教义里的规定,是符合女性本性要求的,所以很受追捧,但是真的有束缚之嫌,同时有个问题就是,一个人努力去束缚别人,束久了,自己也被束了。
所以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上帝给的,除了上帝,自己最有主宰权,那些口口声声说被别人伤害的人,多少都是自己有问题。如果是别人做错事情,为什么你会受伤害?
我并不认为你文章提到的男性重新寻找伴侣有什么错。

我认识一对英国夫妇,感情很好,老太太67岁去世了,老头,很孤独,人都变了,也没有重找。但是我们朋友亲人看着更加难受。他死去的老伴儿看了也会难受,他还不如找个新的,好好生活,生命是上帝赐的,很珍贵,不应在伤心中度过。

你强迫别人因为你死了,你伤心到不行,这个逻辑不通。也不符合基督精神,和爱人的原则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认识的一个国内教授就是在40年夫妻生育了两个儿子的情况下在妻子去世3月后就和以前的一个丧夫老同学结了。 这人人品很不好。很多人不喜欢他。 这种人有, 但百分率不是很高。这些男人做这种事羞辱的不是他们的妻子, 实际使他们自己。他们的妻子们只是可怜罢了。

不过人世间的真情也很少。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urieyang的评论:

谢谢评论!我耳边也听到这样的话。这样的情形是有些无奈。
问候laurieyang,中秋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嗯,这是一种情形。谢谢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晒太阳的大花猫、康无为的评论:

谢谢评论。看来同是“急”,原因情由也不一样。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脚板的评论:

小脚板,谢谢分享,赞同。中秋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端、安静、寒枝、海上云!朋友们中秋快乐!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晒太阳的大花猫的评论:
我也听说过这种说法。好像有道理。那杨振宁和他故夫人的感情肯定也特别好,所以他一分钟都不能等。
laurieya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句话说得好:
“女人一定要吃好喝好玩好睡好,一旦累死就有别的女人花咱的钱住咱的房,睡咱的老公,泡咱的男友,还打咱的娃!那可太亏了... ”

中秋快乐!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理解,配偶久病的人,在配偶死前,都已经憋坏了。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qq,中秋快乐。
晒太阳的大花猫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听说过如果夫妻感情很好的话,一但配偶去世或者离婚的话,会很快找下一个,因为他/她感觉到了relationship的重要性。但是如果夫妻关系差的,反而会很享受独身生活,根本不急着开始下一段relationship :)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祝虔谦中秋快乐!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有个女同事,丈夫癌症去世,她哭得S去活来,送葬那天场面还记得。据送葬回来的人说,在火化过程中,她几次扑向炉子,要再看一眼。之后一个月后就又结婚了,这事儿一直想到今天都不明白。
不过各人自有各人的理由吧。今年回中国,有个好朋友近 80岁的母亲在料理植物人父亲四年后,父亲去世了,母亲现在也已有了新的80岁的男朋友--原来的同事。真为她高兴。
各有理由吧,能找到自己的伴,觉得幸福,就为他们祝福。
祝QQ全家中秋快乐!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QQ中秋快乐!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虔谦,祝中秋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