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友明大哥谈小说/故事

(2009-12-19 07:50:09) 下一个

拜读了友明。怎么说,“草根故事”?你有11年下乡的经历和你的土楼文化蕴藏,难怪小说读起来气息很浓,货真价实。“故事”是一种写法,“小说”是一种写法,友明,我倒是觉得你可以写得更“小说”些,以你的素材,一定不会太枯燥的。

说到故事,感觉现在不少网路小说好象属于这类,又没有什么特别的生活根基作为支持。当然也有心理描写很强的,追求再高一点的怕就没有太生动的可读性了,网作克星点击率会很难看。
对了,我们这边在放电视剧《梦回青河》,最近的几集,心理和人性的描绘特别深刻和细致。电视剧以第一人称来剖析自己,一个比较丑陋的自己。我都不大想看了。不是因为不好,而是因为昏暗的东西太多了,周身不舒服。

友明,再和您聊几句。

我说的“小说”一点内容还满多的。除了人们一般说的心理、细节等等,也包括思维的跳跃。我个人最欣赏的就是语言本身。美好的小说语言,它真是句句珍珠;它会发光,它是有层次的,它还是有言外之意的。它富于弹性和弹力。我说得很抽象,但是却真是我读一些作品时的感受。
另外我个人也很偏爱意境。意境也可以有许多种类、样式、色调等等。假如小说,特别是中短篇小说拱手把意境让给诗和散文,就有些可惜了。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14865&pid=101746&page=1&sid=UJbB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