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就“我命中的读者和她/他的评论”的对话

(2009-11-14 19:14:42) 下一个

底下的对话是在伊甸文苑针对我的 我命中的读者和她/他的评论 而起的:

QQ,

看看诺贝尔奖的作者高行健是怎样说的:

“回顾我的写作经历,可以说,文学就其根本乃是人对自身价值的确认,书写其时便已得到肯定。文学首先诞生于作者自我满足的需要,有无社会效应则是作品完成之后的事,再说,这效应如何也不取决于作者的意愿。” 

“然而,文学既非权力的点缀,也非社会时尚的某种风雅,自有其价值判断,也即审美。同人的情感息息相关的审美是文学作品唯一不可免除的判断。诚然,这种判断也因人而异,也因为人的情感总出自不同的个人。然而,这种主观的审美判断又确有普遍可以认同的标准,人们通过文学薰陶而形成的鉴赏力,从阅读中重新体会到作者注入的诗意与美,崇高与可笑,悲悯与怪诞,与幽默与嘲讽,凡此种种。”  


你是为自己写,还是为读者写的?俺是前者,俺永远不会为任何人而写,除了俺自己 (但这与诗写得隐晦或易懂,不是同一概念)。

俺一般对认同很畏惧,最害怕表扬,是那些指出不同意见的读者,给俺留下印象最深。俺不一定同意,但至少可以思考。。。

当然,宣扬宗教的普世价值和文学创作不是一回事。强放在一块儿,就有局限性。

只是一些看法。没有打架的意思。俺一般不和女孩子打架。


忍忍,谢谢你的评论和意见。
我觉得这里面牵涉到许多问题,或有联系,只是也不能混为一谈。

第一,先说作品的价值。我曾经有过一篇随笔,简引如下:

好友艾丽思在她的 “诗与胡说之三”里写道: " 我的意思,不是说作品需要读者,或者多少读者,我的前提,就是---没有读者。
没有读者,或者说只有极少的读者,那些作品还有它们的价值吗?我个人认为是有的,也许比我们能想象得到的更多。"


我的看法是,一篇作品只有作者一个读者,当然有它的价值在;一篇作品有作者+作者之外的读者,它的价值和只有作者一个读者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不承认这一点,那么我会质疑作者本人的基本人文思想水平或者说内涵(承认、尊重每个人的价值,爱每个人)。

第二,为谁而写?基于我第一点的认识,那么我合乎逻辑的回答就是:我为自己写,也为我的读者写。假如两者有矛盾,我会酌情解决。比如我写《不能的讲的故事》,本来是想让女主人公死的,读者的呼求让我重新思考小说的结局,结果是,我真的认为它比我原来的结尾层次高出太多太多。当然也有我行我素的时候。这和平时处理事情没有什么特别的两样。

第三,既然也为读者写,当然就会倾听他们的意见,包括批评的意见;尽管BY 人性的DEFAULT 听表扬总是舒服些。我有一位读者对我第三部长篇发表了很尖锐的意见,我至今珍藏并将记载于我的书里。

第四,文学只为自己,价值也只在自己这种观念我一点都不崇尚,我也不相信有谁能把它前后一致地贯彻到底。你拿“诺贝尔奖的作者高行健”的话来作为一种至少你很推崇的意见,这本身已经内在地包含了作者之外的意见、奖赏等等意义了。
关键还在观念和信念。我是认为,“我”不仅仅是我,“我”还意味着“你”和“他/她“。
那就是为什么有如下的千古佳话:

伯牙善鼓琴, 钟子期善听. 伯牙鼓琴, 志在登高山. 钟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 钟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 钟子期必得之. (列子.汤问 第五)

后来司马迁在 “报任安书”里引用这个典故说: “谚曰: ‘谁为为之? 孰令听之?’” 盖钟子期死, 伯牙终身不复鼓琴. 何则? 士为知己者用, 女为说 (悦) 己者容.”

第五,也为读者,一点都不排斥相反它包含了文学也反映作者自己的人性、思想观念等等。

最后,我尊重每个人的价值观,当然也包括作者们的创作观。我坚持我自己的,但是我也不去论断或挑战他人的,因为,我相信每种价值观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就象每个个体有它的存在理由一样。
文学观,它的背后是哲学观和信仰在支撑着。

忍忍,谢谢你。就象友明说的,这种交流很有帮助。
也谢谢友明。

家人回来了,我得去忙了


俺不是说只有一个读者,俺是说你只看重一种 feedbacks--那些共鸣的 feedbacks.

俺的意思是你很在乎你读者的共鸣。有读者就行,不一定共鸣。可能是你吓他们一跳,可能是你击了他们一掌,或者是被你所引起很多奇思乱想,这都可以是读者的反馈, 这样的读者也能说明你的写作。为什么单单欣赏共鸣,赞扬的读者呢? 说他们是你命中所属。

有共鸣就是你写出了读者他/她心里话,那不是重复吗,有新意吗?俺要是知道别人也是那么想,俺就不一定去写。俺喜欢写别人想不到的。不求共鸣,求独特,求令人思考。。。

俺喜欢的作品都是能引起俺的思考,启发俺。比如说文兄的“月”,俺就回去过几次再读,想知道究竟那个女孩子为什么就不愿逃,要S呢?她的生活,个性,怎样造成她决意一S的条件。。。文兄到底是怎样刻画这个人物。。。等等。“月”没有引起俺的共鸣,的确是让俺思考。


所谓“高山流水”,我怎能不在意呢?不仅我,谁会不在意那些理解他/她作品灵魂的人呢?我在意知音,并不表示我不在意不知音阿。

有的人脸皮是比较薄的,给人夸一下会腼腆,脸会红。相比之下象QQ这种公然炫耀读者对自己的赞美的举措大概就有些厚颜无耻了。敢情忍忍是对QQ的厚颜无耻忍无可忍故引名典予以批判。忍忍,我不知这里要不要心叙更多......还是跳过去吧,想起我以前在那个英文论坛的情形。有一位叫星光的网站女主笔在谈到信仰交流时告诉我:你尽可以让自己的心灵闪耀,但是不要去强加什么给别人。我深有同感。...... 这也跳过去不说了吧,我怕我说了也不一定说准确反而从无耻转为肉麻。

“俺喜欢写别人想不到的。不求共鸣,求独特,求令人思考。。。” 文不惊人誓不休么,能者多劳,忍忍加油!



QQ,

这个网上不止你一人啊,很有代表性。俺先砸那个头。

中国文人对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很重视啊!俺早就西化了,真的很不在乎。

俺一直追求的是“COOL”。。。

对自己要尊重,不要说太狠的话啊!俺没有记下。。。


好哇,就不怕我头破血流?
你继续你的COOL,我继续我的WARM。
为了我的WARM,我会继续无耻;咱忍忍要再忍不住就再砸哈。头破血流就头破血流吧
谢谢你忍忍,我很有收益。




我命中的读者和她/他的评论


附: 给冬雪儿的回复:

雪儿,我就是想写这么一个在那个特别的年代里有着敏感的心灵和独特思维特征的孩子。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许多非常敏感柔弱的心灵,有许多纯朴善良的心灵,他们一生默默无闻,没有人知道他们。我的这种感动源起于一首美国歌:乐队领导。那里唱到一个木工的孩子,他的心没有人知道。
每次想到这个,我的心就有一种颤动。为什么要这么在乎“我”?“我”算什么呢?假如“我”真的算什么,那我一定要竭尽我的心力来和这个世界分享那些默默无闻的善和美。

雪儿,这阵直到明年初我都会象牛和马一样忙。有机会我争取给你去电邮。谢谢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交融和沉淀。。。在这个世界的辩证面前我永远都有思维的无力和意识的奋激;至于感觉,则时而深沉,时而“意乱情迷”。
谢谢名子好文,期待更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