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评论老牛 1

(2009-07-02 07:42:04) 下一个

我想先说,我才觉得,你跟王小波还真有几分象。若单论文字语言,我个人的感觉你的还更厉害些。容我暂时用这个一般性的形容词;时间关系我一下子用不上更贴切的。总之第一次接触你的文字时,我很震撼。具体到你,你的文字特色,一定会是你成功的先头部队。当然文字不只是文字,它是这个作家人性的自然外化。

1) 你的寒影之死让我联想起不久前看的一个记事录影CD,是我的美国同事借给我的,题目好象叫中国不相信眼泪一类,我真的想不起来了。里面讲的就是一个华侨资本家出身的女子,又信了教,在中国如何受迫害。我看着,简直无法相信,怀着孕的女人,那些人也照样拳打脚踢。总之是难以想象。看到最后,心理里涌起来一种极不舒服的感觉。究竟怎么个不舒服法,以后有机会再探讨。后来这位女的大概五十年代就偷度香港,从那里到了西方。

2)对你的这篇小说,我的感觉就是用非常特异的语言(老牛特有的语言)叙述一件事。在生活特别是和人性有关的方面细节用力不足,思想张力不够。我没有再回去读鲁迅的孔乙己、祥林嫂等短篇,但是我记得那里有许多细细深深的东西,包括人情世故的东西,沉甸甸的。这个应该是很高层面上的要求,有了这个意识,作品升腾就快了。

3)和你这篇没有特别关系,容我也先一起放这里:顺便想起了,写人性的扭曲,似乎有陷入某种悖论怪圈的危险。光是写人性的扭曲,对我个人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魅力。什么东西都是相对而言的。写扭曲人性真正的震撼,在于把什么是不扭曲的人性自自然然的写出来。假如无法自自然然写出这个所谓不扭曲的人性,那么这个作家本人也许也有点扭曲。中国的东西在世界文学大舞台亮相的不多,除了语言这个不幸的因素外,我个人觉得有个原因,就是太过强调扭曲的人性(往往是中国特有的历史事件/背景造成的),而忽略了最自然最普遍和最美丽的人性。

4)诺贝尔文学奖作品,我好象都没读过什么;或者读了也不知道是。
你就好好加油吧。希望你从伊甸飞向世界。至于我自己,我不再刻意追求什么了;我活在信里。

对了,毕加索风格说等,其实就是文学艺术的风格式样,不好以一式否定或轻视另一式。


虔谦 @ 伊甸文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