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哥哥,我的明达哥哥 (下)

(2009-06-02 18:04:42) 下一个



接受明达不是亲哥之所以是一个痛,很大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这个过程伴随着人情的冷暖和哥哥辛苦动荡的日子。

哥哥和父母的感情一直冷淡。 父母也没有象关注我那样关注哥哥。高小到初中,哥哥不仅学习下乘,还不时闯祸。其实所谓闯祸,都是因为哥哥生性耿直,好打不平,还为朋友两肋插刀。打架的事就不说了,有一次他为朋友背了黑锅,还背了一笔帐,人家连夜找上我家要抓人。搞到最后是奶奶的所有积蓄全都抵了债;连姐姐和我都出了点钱,才算完了了这个事。打那以后,每次哥哥出门,我就和奶奶一样,一直挂虑到他回来。

哥哥赶上了上山下乡。去的农场倒是不远,但是我心里总也忐忑不安。看别人的家总是一包包一袋袋的支持他们下乡的亲人;农场再怎么累和不愉快,家总是最可靠温暖的后方。而哥哥什么也没有。爷爷奶奶虽然慈爱,但是年纪已迈。父母和哥哥之间的误会和冷漠很不幸的越发加深。那时我还小,干着急,一点也帮不上忙。永远忘不了哥哥出了事故,被拖拉机轧伤了脚骨。没有妥善的治疗,他的脚酸痛一直遗留到今天。我心里总念着,曾经给他寄过百傲钙,他也不按时吃。倒是我嫂子,她告诉我,百傲钙她吃了特别管用。

哥哥长的非常帅,一米八几的个头,俊秀的眉眼和清朗的脸庞。从小,许多女孩都追他,包括我的女伴。大概是因为他作为“弃儿”的特殊的成长历程,他对任何有头有脸的姑娘都不感兴趣。虽然我曾经盼着他能娶我一个要好的女伴来作我的嫂子,然而最后他娶了一个完全的文盲,一个他在农场时结识的姑娘,很关心他的姑娘。 我也很感安慰,因为我的嫂子性情很好,待哥哥也很好。

我很少看见哥哥哭,记得偶尔的几次他两眼红红的,因为受了委屈。爷爷去世的时候我没在家,听家人说,爷爷过世时哭的最伤心的,就是哥哥; 哥哥是将爷爷抱了起来,嚎啕大哭。爷爷在世时,是哥哥最坚实的后盾。


哥哥的命运,对我的心灵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我对无助的意识,是从哥哥那里开始的。看着他的无助,我也非常的无助;无助到有一阵,我甚至想,想要……我想要和他同命共运,只要能看到他的笑。哥哥的笑,是作为妹妹的我心里最大的欣慰。

那是我曾经的心底的秘密。我当然不会和哥哥说。但是我知道,哥哥知道我心疼他,知道我对他好。我们之间的互相关爱常常是一种无言的温馨默契。我来美国后,有一次,他给我打了电话。他说:听说你在美国混的很不好是吗?我说,还行。他说,你要呆不下去,就回来。哥怎么也能养活你。

写到这里,我喉咙哽咽。


哥哥的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长的非常象他,非常漂亮的两个孩子。我从小就喜欢他们,疼爱他们。记得有一次我回家探亲,见到了当时才几个月大的小侄子。当时嫂子在忙,他一个人站在小竹车里,哭呀哭呀。那乖乖的委屈样真叫人心疼心酸。我赶紧过去哄他,直到把他逗乐了。当天,我就去买了个玩具给他。那玩具,嫂子一直保存着。这次我回家嫂子还提起了那件玩具。我和哥哥之间的兄妹深情延续到了我和我侄子侄女之间。每次回家,他们都来探望我。

大概同样是因为童年的特殊遭遇,哥哥对两个孩子特别慷慨,倾囊而出。 不过他的经济并不宽裕。 从我开始有能力资助家里的那天起,我也开始利用机会资助哥哥。哥哥后来工无定所劳无定居,满中国的闯。还好后来姑姑家的亲戚们在两广那一带有了一个相对固定的职业让他做。每次我回国,都会事先通知他;而他,不管再难再忙,总是不远千里跑回老家来和我团聚。每次看到他黑瘦的样子,我就会回想起他小时候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笑容,想起我们一起去的青翠山坡,想起他年轻时的帅气样…… 心中常会隐隐作痛。安慰的是, 看到他的两个孩子都长大成人,有了相对稳定的职业。这次回家,我还夸侄子的英俊长相,说他可以去当电影明星。


虽然我们兄妹各自都是为人父母的人了,在一起的时候极端有限,哥哥,永远都是我最亲的人。 他和我的至亲至爱们一起,永远都在我的祈福里。 哥哥的影子,不时都会闪烁在我的字里行间; 我的长篇习作里有哥哥的影子,我的下一部重要作品,它的灵感之一,就来自哥哥,和我们之间的情谊。 对我来说,“哥哥” 这个词属于明达哥哥专用;这个词因了我的明达哥哥而变得无比的亲切和神圣。

(完 谢绝转载)


哥哥,我的明达哥哥 (上) 

我和老板的蜜月期是不是就这么结束了?(下) 

 原因是太太,理由也是太太
时刻已到
工程投入生产后的惨烈十五个小时
爱情歌中我为何最钟爱这一首?
至纯至贞,梦中情人

出书、出名、出你个头啊 – 兼得意在伊甸的收获
信的故事 (1) 最早的记忆(图)


发表作品我的新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苹果和花姐!

苹果,非常同意你说的,谢谢分享!

问候姐妹们!
madapple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和不幸总是相伴在我们说长又不长的岁月里
却总是爱,能让人觉得岁月的滋味是甜的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神,你们可以互相牵挂。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谢谢2188,是我,谢谢夸赞,问候!
2188 回复 悄悄话 你另一处博客的头像是你么,好漂亮啊,哥哥也真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感谢飘一片情谊。我会转告他。谢谢并问候飘!:)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姐姐有个好哥哥,有个好嫂子。。。。真幸福!

读到哥哥对你说的怎么也能养活你。。。我眼也热热的~

虔谦姐,请替我“崇拜”一下这样难得的好哥哥~是不是胞亲这时候已经不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