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厦门,姑姑和大表姐

(2009-04-19 08:40:24) 下一个


我厦门姑姑常说她很后悔的一件事, 就是没有坚持在我出生后一个月内将我入户厦门。 我只在厦门住了一个月, 就回老家了。 从此入籍老家小镇, 想要重回厦门可就几乎象登天了。

别说是姑姑,我自己也一直觉得比较遗憾。 不过,小时候还是常常坐车去厦门玩的, 那里有我姑姑, 姑丈和众多的表兄姐妹们。  我们在一起度过了许多难忘的无忧无虑的时光。 在儿时的记忆里,  鼓浪屿, 日光岩, 淑庄花园, 集美镇, 难普陀等地真是美如画, 还有就是厦门市内的不算太宽太大却是很富南方气息的街区。
 
一晃几十年, 最近的六年之内我回了两趟厦门, 再次被她的美丽温柔和安详所征服。  厦门已是焕然一新。 月光下的海沧大桥金装银裹, 凌空飞起; 环岛路则是素朴从容, 石镂玉焊, 在蓝波翠林之间洁白伸展......
 
厦门地处海峡前沿, 对岸的金门有个写着 "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巨大字幅, 站在厦门海边依稀可见; 而厦门也在岩石上写着 "一国两制统一祖国" 的大字回敬, 目的也是让对岸能清楚看到。 历年的两岸风云变幻, 反而造就了厦门人独特的安详性格。  按说, 厦门人是最有理由惶惶不可终日的. 可是不论是紧张的对峙还是热络的交往, 厦门人总是安然处之, 日子一天天过, 楼房一层层高, 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 晚风里涛声中, 总有切切细语, 不断朗朗欢笑。

厦门人,在我眼里,轻声细语,非常的斯文。我有个大表姐,就是我厦门姑的大女儿。她说话也是典型的厦门语调:轻柔的,跟一串和谐的音符似的。可谁知道,她中学毕业后赶上上山下乡,只身奔赴闽西北偏僻山区,在那里落户达九年之久。

那时候,每每听姑姑和姑丈讲起大表姐如何受苦,夫妻俩十分的心疼女儿。 爷爷奶奶每次见了厦门姑都要问:阿君回城有消息了没有?
我心里也惦念着我的这位秀气的大表姐。可是每次见了她,只见她笑,乐观的笑,从来不提山区农活的一切苦,不提对异乡的一切不适应。
后来我读知青回忆录,才知道有多少女孩子到了山区的第一天是在放声大哭里度过的。
我问过大表姐,她说:总得从光明面去想,要不然日子要怎么过?
多少年了,我心里始终敬佩我的这位外柔内刚的大表姐。

我对厦门始终有着绵绵的思念和特殊情感,不仅仅因为她是我的出生地,不仅因为她的英姿和秀丽, 她的安详和从容, 甚至也不仅仅因为她的坚韧,还因为她那一份爱: 亲人的情, 老乡的意。 忘不了姑姑在最困难的时候, 在她自己的女儿也急需牛奶的情况下给了我两袋奶粉; 忘不了姑姑给我做的每一件衣服每一条裙子; 忘不了姑姑的话:你表妹有的, 你也会有.....

去年秋天,再度来到厦门,站在林荫街区里,看到不少人家有了小车,也看到纯风犹在,人情依然。 和姑姑散步时,时有街坊邻居驻步聊上几句。听说我是美国来的厦门的侄女,都亲切热忱地向我问好。

我在那条幽静淳朴的林荫路上站了许久, 和往来的人们频频点头微笑。 祝福你, 祝福你厦门。  姑姑每提叶落归根, 虽然我神驰天堂, 厦门, 你永远是我人间的梦寐故乡。


写于2006/11/26 修改于 2009/03/21-4/19


移民往事:“洛杉矶欢迎你!”

爱情的回答 (短篇小说)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vgreen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from putian? I like xiamen too.
JNR 回复 悄悄话 Have been to Xiamen one or twice when i was in China. Very pretty city, i still remember eating Xiamen's crab, very tasty... Xiamen University is beautiful, my brother spent his four year under grad study there....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迹天涯2006的评论:

见到你总是很亲切高兴! 谢谢天涯来探, 问候老乡!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厦门确实是个美丽的地方。十年前曾与家人走过鼓浪屿,集美大学,映象深刻。问好虔谦姐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