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2) 爷爷 上

(2009-03-20 07:38:14) 下一个


不管人类的科技文化进步有多迅猛,人类似乎一代一代周而复始地重复着同样的人生艰辛。 生老病死,柴米油盐,我们的艰苦,父辈祖父辈都尝过,只是换了个方式而已。

我爷爷的籍贯是惠安的土寨村。 因了爷爷,我们才成了惠安根的安海人。
我很后悔早年没去惠安看看。那时候,我记得心里有几分看不起惠安,觉得那个地方土里土气,没文化。尽管也听人说惠安人特别是惠安女人特别的能吃苦耐劳,当时并没有能够提起我的兴趣和自豪感。
爷爷是家中长子,底下有两个弟弟。

爷爷的大弟弟,也就是我叫二叔公的,长的精干,还炼就了一身好武艺。他南拳打得很好,什么劈砖斩石的也都干过。小时候我亲眼见他在我家厅堂里练武,真的跟香港早期武术电影里看的差不多。我的两位堂叔叔也都跟着练了一身好武艺。

大概上面有大哥担待着,二叔公从年轻起就风流十足,也不怎么负起家庭的责任。后来居然还玩起枪来了。结果擦枪走火打死了村里的帮派头子的亲戚。

这下祸闯大了。二叔公没几天就落入了帮派的手里。

碰巧奶奶认识那帮派头目的妹妹还是小姨子,两人好象还是结拜姐妹。奶奶也很果敢,凭着这么一层关系,亲入虎穴为小叔子说情。

人是放了。不过惠安也呆不下去了。那帮派还扬言再来。于是二十五岁左右的爷爷,肩上挑着一个担子,一头坐着他深爱的母亲我的曾祖母;另一头坐着年幼的大女儿,我的大姑,连夜离开了土寨村。

一家人跟着爷爷南下,路过安海这个小镇,爷爷看上了这块宝地,就带着全家住扎了下来。

爷爷此举,也就决定了父亲和我的命运。

在惠安的时候,爷爷是个石匠。到了安海,打石大概赚不了多少钱了。于是爷爷开始转行学起了补牙。 爸爸和我说过,爷爷奶奶由于时代的限制无法上学,没有文化。但是爷爷心底对读书始终有着渴望和景仰。聪明能干的他假如能有读书的机会,不知能做出多少了不起的事来。 完全白手起家,靠着自学,爷爷成了镇上出色的牙医。

由于爷爷起的头,后来我的二叔公,二叔公的两个儿子,我的大姑和大姑丈和大表哥等都相继学起了补牙并把它当成了长期谋生的职业。

爷爷有个小弟弟,也跟着全家到了安海。到了安海后,不知通过什么途径沾染上了鸦片,上了瘾,人成了个废人一般。

爷爷个性很强,脾气很大。知道了小弟弟这般境况后一不做二不休把他关在了我们安海老家的阁楼上。

那个阁楼其实空间满大的,我还有印象。小时候上去还觉得挺好玩的。有一回奶奶养的猫还在上头生了三只小猫。

少年气盛的三叔公被大哥关在上头,又喊又叫的挣扎让人听了难受。 爷爷就是不妥协,不理他。奶奶心肠软,天天把饭菜端上去伺候他吃。

不知三叔公在上头被关了多久,好象是以月算的。等他从上面下来了以后,他的烟瘾就烟消云散了。

这些事情,大都是从爸爸那里听来的。

三叔公恢复正常了以后,家境也不是太好。爷爷听说金门生意好做,就为这小弟弟整治了一整套的补牙器具,传授给他这门谋生的技能,并亲自送他到金门去讨生意。

不料,海峡两岸长期分离,兄弟一别竟成诀别。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大概八零年代中期,三婶婆从台湾找家找到了安海。她回家的时候,爷爷已经不在人世了。三婶婆一进家门,一个扑通就跪倒在爷爷的像前大哭起来。

她告诉奶奶,告诉爸爸和众亲人们,假如不是这位威严而又慈祥的大哥,她的先生早就是废人一个。

三婶婆带了许多东西来和家人分享。包括什么电视机,项链戒指什么的。她说这点东西,报答不了大哥恩情的万一。

(爷爷的故事讲不完……待续)  



春暖花不开,又一家知名零售商关闭分行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 系列(1)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3) 人生就是这两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霞的评论:

轻叹一声,人身就是这样。问候霞!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g0717的评论:

谢谢cg0717,好一阵没见,谢谢鼓励,问候!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我们的艰苦,父辈祖父辈都尝过,只是换了个方式而已。
我们的艰苦,我们的后辈也将去换个方式来尝试的。
cg0717 回复 悄悄话 用心写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谢谢惠姗,比起来,常常自己很惭愧!

问候朋友,祝一切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分享。

问候谦谦,周日快乐,新的一周愉快。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爷爷真是个坚定的人。顽强的品格也传给了虔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谢谢花姐,很高兴你喜欢! 周末好!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继续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