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外大陆移民:我有一个无需签证梦

(2009-03-01 07:41:27) 下一个


这一篇,就当做 《海外大陆移民:尴尬的爱国心》的下篇吧。


我的美国同屋三月份要到亚洲旅行,其中包括北京和上海。 几天前她接到了旅行社寄来的挂号邮件,里面装着她盖有中国领事馆签证的护照。 她告诉我,这签证花了她两百多块钱,她着实很心疼。
“你去中国不用签证吧?”她问道,带着点嫉妒的口吻。
我心里自己打着哈哈,虚晃几句,没有正面回答。

生命的足迹蜿蜒到我回故乡必须签证的路段 ……


在无事的时候,在风平浪静的时候, 远眺晨曦里蓝色的群山,夜望高空一轮明月,故国似乎已经离得那么遥远,从地理,到心理。梦里断断续续的思维,开始用上了英语。

汶川大地啸,震荡万里魂。 在那些日子里,我发现自己变得特别爱哭,眼睛时常是湿的,嗓子每每是堵着的。 在泪水模糊的视线里,曾经似乎遥远的故乡一下子变得这么近,这么真。

祈福声里,爱是假不了的。

一位四川好友,平时常常批评国内的许多弊病,那种激烈的程度有时我都有点接受不了。汶川地震的日子里,她象是变了一个人,来电话时说的内容全是地震的事。她知道我博客读者不少,问了我好几次:要不要呼吁这个,要不要建议那个。 她亲临中国驻LA总领事参加了悼念仪式,告诉我,她好激动,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为平民下旗致哀。


aiguoxin1.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汶川赈灾 (中新网)

其实不光是地震,还有闹雪暴和SARS 的时候,真是万里揪心。 我当时是给CCTV写过信,提到一种对肺病很好的草药。 当时上着班,没有中文输入,就用英文写。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始终也没接到CCTV的回复。


xuebaojuankuan1.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雪暴捐款 (中国要闻)



人在海外,身不由己,许多原因促使我们加入居住国的国籍。 当时心理上也没有特别的准备:这一入,便至少是从形式上将自己和故土隔开了。 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回国时必须要签证了。

近几年,才越来越体会到一种说不出的别扭感,就是被扭曲了的感觉。 回到自己的祖国,要签证! 这不光是尴尬,简直有些情何以堪。

可是又知道这是国际法,既然是法,就得一刀切,这是无可奈何的。假如我们这些人回国不用签证,那么别的 “外国人”呢?


山还是那么亲,人还是那么近。 回到祖国,尝着熟悉的、地道的中餐,看着一张张虽不认识却一见如故的脸庞,在飞机上,在候机厅,在小卖部,在礼品店 ……叙家常,唠时事, 同学相见乐,乡亲聚会欢;足履皆故土,耳边尽乡音。

中秋才在厦门博过饼,已经念着何日再省亲了。

于是做了一个梦, 梦想有一天,我自由自在地踏上故土,转头四望,没有边检口,无需红印章。

环视周围朋友,  每年数次回国的就有不下五位。 海外大陆移民, 由于和母国的各种密切联系, 家庭的,经济的, 文化的等等, 时常如此风尘仆仆,  蓝空对接。

其实,这个梦,也不全是梦,它已经有了现实的例子。现在从美国去许多国家,比如去加拿大,去日本,都不需要签证。 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世界上国与国之间信任与合作的大规模提升和发展,会突破国与国之间的许多人为界限;手续费的收入会被因为便利的交流而增加的经济利润所取代和超过;人人都会是这自由交往的受惠者。


梦想成真的那一天,应该不会太遥远。 而我们,海外华人,一边联着第一祖国,另一头牵着第二祖国。 我们自己,应该就是那梦之桥梁底下的桥墩。

(《海外大陆移民:尴尬的爱国心》 全文结束, 本文谢绝转载.)
作者自评: 本文立意, 是寄希望于世界国于国之间的和谐. 咱华裔也有义务.



自豪的妈妈:儿子进军州演讲大赛

信仰感悟, 点滴在心
长篇小说 浴 (五) 工作组,滚出去!

  • 长篇小说 浴 (六) 吵架后的红袖章


    儿子的钢琴十级及其他



    本博我的中国栏目文章选:

    愤怒里的冷静: 中国人,让我们尊重人家的心脑自由

    地震中的中国人,给美国同事们的英文信
    有关“中国强权”和美国同事间的激烈争辩

    永生难忘的镜头
    羡慕李连杰, 兼叙旅美华人的峡谷挣扎

    我的中国梦(六)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大秦帝国>> 对 <<三国演义>> 的超越
    能不爱吗? 我爱香港, 天佑中华! (图)
    十.一特贴: 千年中国歌 (配图)

    要是没有国度之别....回复读者评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9)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Tech的评论:

    是不是人身攻击,决定于是争辩意见(opinion),还是争辩意图(intention)。比方说,要不要免签证是意见之争,大家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但是,为什么一个人要支持免签证只有他自己心里明白。一口咬定别人是为了‘两边好处都沾’是对一个人意图的衡量,价值的批判,是人身攻击。比方说,我开车不小心撞到前面的车,前面的驾驶下来,指责我故意撞他,我会觉得很冤枉,他凭什么说我是故意的?

    ‘眼红’是意图的衡量,所以我的原文是“有些人眼红,我可以了解”。没有指明任何人眼红,所有的读者都不用觉得被冤枉。那句话是在讨论人身攻击的原因,意思是“除眼红的原因外,还有别的原因吗”?(利益团体往往是真正的原因)

    为什么我在这里发表高论也是意图的衡量,只是您猜的也不对。我想把多年在美国的经验写下来,帮助中国人。在这里争争吵吵帮助我了解中国人的需要,也强迫我自己动手写。我不是您想象中的第一代华人,为了方便进出中国而大作文章实在是缘木求鱼了。

    想掌握美国职场争辩要领的华人可以读《Crucial Conversation》多了解西式争辩的潜规则。中美的冲突往往是双方有不同的潜规则呢!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你所举的词难道是人身攻击?请把这些词放到原文中重新回顾一遍,如果你仍觉得被人身攻击了,那只能说是你太敏感了。还有辩论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难道你就容不的别人的反对意见?你希望整个论坛都是异口同声?另外,你用的“眼红”也太土了吧?你难道不怕被戴上人身攻击的帽子?你难道不觉得,上这个论坛的大部分人都有绿卡或美国公民?就算没有,也没有必要眼红啊,在美国的第一代华人的生活模式,谁不清楚?你还真以为美国是天堂来着?如果这样,你真得没有必要为了能方便进出中国而来这里发表这么多高论了。最后我告诉你本人是持红色的中国护照,随时可以进出中美,不用签证,打算而立之年之前不用工作,回国和父母多待几年。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锋剑的评论:

    同意您对免签证的看法。政策必须反映现实的考虑。

    中美的意识形态很复杂,也有相当的互动。基本上,两国都不愿敌对,不愿意两败俱伤,两国人民更是宁可和平。但是,彼此信任的程度很低,也有不少利益的冲突。美国政府里自然有人鼓吹‘中国威胁论’,其中不少人还是军火工业的利益团体。美国人越不信任中国,他们赚的钱越多。相同的,基于种种原因,中国政府里也有‘鹰派’。当一方的‘鹰派’得势,另一方的‘鹰派’也随之增长。两国人民的血汗钱就拿来作军备竞赛,甚至两国人民的生命当炮灰。

    这样说来,大家应该支持‘鸽派’?从这里的评论就可以看到,支持‘鸽派’的往往是没组织,没有当权利益团体撑腰的老百姓,总是被‘鹰派’打击。这不仅是华人游民移民的尴尬,实在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悲哀。有志之士共勉之!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双锋剑,偶然路过的人,南京之友和Easy.Spin 的分享。 想象一群朋友围着个大灯泡 (哎,就是没有炉火那么温馨)辩论,有时侯辩的脸红耳赤。过后,该怎么着还怎么着。改爱的还爱,该支持的还支持,该自己保重的还自己保重,好自为之。是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谢谢评论! 签证一事,讲得挺实在的。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你对持不同意见的华人都横加指责, 还奢谈什么改善两国关系?

    我们和你意见不同, 顶多是句你两边好处都想沾. 你呢? 让你们外籍华人回国签个证的问题, 居然被上升到毁灭中国子子孙孙的梦的地步, 整个一个文革遗风. 现在给两国设置障碍的根本就是美国, 你啥都不敢说, 指责起中国来一套一套的.

    还是那句话,大家都是在国外的, 谁骗得了谁了. 到美国使馆签个证, 防你想防贼是的, 也没看你有种批评嘛, 还不是舔着笑脸, 想给个好印象, 你咋不去批评不世界大同了? 美国是最不世界大同的国家, 你咋还巴巴的入籍呢? 在美国, 从签证到入籍, 移民要受多少委屈, 你不是也照样吞了? 大家都是知道情况的, 装什么清高呀.

    更搞笑的是, 人家不同意你, 居然还说人眼红, 拜托, 你也得有点让人眼红的东西呀. 我们没有夹在两国之间的尴尬关系, 我们的孩子不是可着劲挤入主流的ABC, 我们的父母不会身边没孩子尽孝. 我们讲中文, 吃中餐, 工作做的好还能常出来转转, 眼红你?真是笑话.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免签证只是中美两国的关系的一个具体表现。两国关系良好,免签证逐渐可行;两国关系恶劣,免签证是个空想。海外华侨无法改变签证法律,但可以改善两国人民的关系,这是本博文结尾提到的桥梁和桥墩。我认为,中美两国的关系,确确实实是子子孙孙的利益,比免签证更重要。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交恶,是两国子子孙孙几代的祸害。

    不少评论者支持虔谦的想法。反对的,不直接批评“作桥梁作桥墩”的想法,而是作人身攻击:
    “两边好处都沾”,“自私”,“抱怨”,“无病呻吟”,“不是中国人”,等等。有些人眼红,我可以了解。还有什么原因要批判愿意改善中美关系的华侨吗?
    我不在乎别人的批评,我只希望中国人多为子孙想想。我的子女在美国很好,但愿您们的子女也很好。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我能体会家长之心。 愿孩子们茁壮成长,美梦成真。 问好!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Tech的评论:

    可行性之一就是各种大小交流。我反正在同事之间是尽量为中国"说好话"的,就是告诉同事许多他们不一定清楚的方面。我原来有位台湾同事,这方面做得比我还厉害。当然,他太激烈了一点。
    我们都有大大小小的缺点,Do what we can do and do our best. 尽量做个好人就是。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你前面说的那段我觉得有道理的。另外我觉得在自己和祖国之间讲既得利益之类比较见外。我反正不会想到这点。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谢谢提供资料。我老板娶了日本太太,我问他是否因为这个才不用签证。他说不。我问他中国人去需不需要签?他说不用。他反问我:你去中国要签证? 回头我想去核实这个情况。 我知道,现在签证还是需要的。将来的事情,也很难预料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美国政府要是突然发个神经搞‘世界大同’,无条件允许中国人,印度人去美国工作,我看他们这些人还不一跳三尺高的去反对,你看那些华人反对的程度会不会比白人小。

    因为你们经历了那个移民过程,已经是既得利益团体了。

    那么,对于中国的发展和机遇,我们中国人是直接的既得利益群体。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Tech的评论:

    对呀, 就是外籍华人回国签个证的问题, 居然被上升到毁灭中国子子孙孙的梦的地步, 整个一个文革遗风.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有些人就是不想承认"中美两边的好处都想沾",却表现得多么的崇高:只是梦想“大同世界”。呵呵,其实大家都明白,如果说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反而很实在,也是人之常情。但用“大同世界”这种很虚很飘渺的东西来作为免签证的理由,总使人觉得怪怪的,缺乏可行性。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实话实说,您才是在声东击西呢,世界大同“的梦想不过是要模糊焦点罢了.

    明眼人都知道你不过是中美两边的好处都想沾.

    可是当你是中国人的时候, 你一点美国的好处都沾不着, 一点意见都没有, 可着劲的想变成美国人. 可变成美国人了, 沾不到中国的好处了, 就反咬一口, 说中国涉嫌把你当成敌人.

    大家都是在国外的, 谁骗得了谁了, 到美国使馆签个证, 防你想防贼是的, 也没看你有种批评嘛, 还不是舔着笑脸, 想给个好印象, 你咋不去批评不世界大同了? 美国是最不世界大同的国家, 你咋还巴巴的入籍呢? 在美国, 从签证到入籍, 移民要受多少委屈, 你不是也照样吞了? 大家都是知道情况的, 装什么清高呀.

    知道为什么我不直说了吧, 大家都是华人, 如果你不是那么过分, 我不想说的那么难听.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不排除有些人是故意的,不用太在意他们。也不排除本文作者为了给自己的BLOG增加人气,故意用一些匪夷所思的理由来说事,你看看文中的两张照片,就知道了。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这样看来你的逻辑真是有问题。这几位网友并没有说“世界大同”不好。“世界大同”确实好,我的梦想是:我到任何国家都不需要签证。我的理由没有你和作者那样崇高(又是爱国,又是捐了爱心什么的),本人的很简单,主要为了个人出入方便,也算是自私吧。其实到中国去,就签证而言比其他国家简单容易的多,可为什么中国人到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签证更加难??本文作者的本意是希望到中国去不要签证,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作者的思维方式和所说的理由,本人不敢苟同。再说,“世界大同”并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责任,一味地抱怨中国,难道是华人团结的象征。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 & runcong 的评论:

    讲一大堆签证的技术问题,什么两边好处都沾,不过是要模糊焦点罢了。明眼人都知道,问题的焦点是‘世界大同“的梦想。不直问,您还声东击西。

    实话实说,您支持“大同世界“的梦想吗???

    中国的子子孙孙要不要大同世界???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同意呀. 其实给海外华人更便利的来往中国我没意见.

    我有意见的是这些外籍华人入外国籍的时候被人百般刁难, 什么委屈都能吞, 怎么反过来对中国就这么挑剔呢?

    何况美国对于中国签证限制的这么紧, 他们很少闹, 反过来, 中国只是让他们签个证而已, 就这么多事.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天哪, 你是不是疯了? 大家只是在讨论外籍华人回国应不应该签证这么小的问题, 您要不要把它上纲上线到毁灭中国子子孙孙的梦的地步?

    何况, 作为中国人, 我从来不觉得中国子子孙孙的梦想是加入美国籍, 而回中国还不用签证. 或许这是您的梦想. 您想两边的好处都沾着, 这我们理解, 但是就算您如意算盘没打成, 也没必要反咬一口, 说中国涉嫌把你当成敌人吧? 不就是签个证吗?

    至于要不要实行双重国籍, 其实中国政府在这点上到真挺代表民意的. 大部分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还是不赞同双重国籍的.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又是扣帽子,又是给人扣大帽子。

    我什么时候要控制中国人口? 只能说你那个问题,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很奇怪,我们觉得问的非常不合情理。如果你不同意,你可以亲自去问问中国人,看看他们会不会觉得这个问题很奇怪。

    每个人都可以做梦,多少中国人做梦可以去美国?但是现实是无情的,美国政府就是在严格控制2国的人员往来。我当然也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到美国去做梦,但是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有这个机会,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人去美国很不容易的 (也许你从来没有体会过把)。 至于子子孙孙,对不起,那么久远的事情我还考虑不了,但是如果你不是个醉生梦死的人,就应该明白现在中美2国人员交流这么困难,主要是美国政府在限制中国人。中国政府对美国人的签证和工作,是非常开放的。所以说,打击中国人的梦的,基本上都是美国政府(另外,美国共产党从来没有执政,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指责这个党)。

    国家的重要责任之一,就是边境的管制,因此我也无意指责贵国政府。但是还是期待美国的华人可以推动贵国政府给予我们中国人更宽松的签证和居留政策,将来最好可以给我们免签证,2国互免签证,当然方便大家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好大的口气!您凭什么说“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会去问‘中国政府有个选择,把华裔美国公民当敌人,外人,友人,还是亲人’ 这样的问题”。您可以控制所有中国人的口?

    您知道华侨在这里争什么吗?不是争免签证,而是争做梦的自由,您懂吗?
    美国人讲到做梦,立刻想到金恩博士的“我有个梦”。不管花五十年,一百年,种族平等是一个值得实现的梦想。社会,人民,政府都鼓励做这个梦。我的子女在美国长大,他们的梦比虔谦的梦大得多。他们可以做梦,我还要所有中国的子子孙孙都可以做梦。不但可以在美国做梦,也可以在中国做梦,您懂吗?

    您在做什么?您在打击中国人的梦。因为中国人会做梦就不听共产党的话了?为了控制,您在毁灭中国子子孙孙的梦。回家看看您的子女,想想您在做什么。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各位的评论,谢谢分享你们的看法。特别要谢谢对我的鼓励!我都读了,点滴在心头。 我自己也真的学了很多。感谢!

    我很害怕,也很愤怒,意识形态的不同可以那样地把人类 (不光中国人,全人类都这个德行)分裂开来。

    同学共勉。 问候祝好!
    wxcqq 回复 悄悄话 only when Chinese government starts to accept dual citizensip will your dream come true.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我年纪轻轻,饭还没吃几碗,就已经可以代表中国政府发言了。我骄傲,我自豪,我伟大。

    非常感谢你给我的这个大帽子,我戴的好舒服啊。
    文学之城市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人家就是发表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观点么。请不要轻易而主观地给别人戴个“代表ZG政府”的大帽子啊!大家讨论讨论,互相学习,拓展见识,增进理解,为了把跟海外华人的事情办好。响应博客主人的号召 ---- “海外华人大团结万岁!”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请你自己再多吃些饭长经历再来发表意见,请你不要代表中国政府在这里发表言论.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我不才,见识太少,所以看你说了半天,还是没有回答中国政府承认了哪个台湾人的双重国籍啊。 你不是说中国政府是承认的吗,那请说明白啊。

    你自己提出这个问题,说了那么多,然后说这个话题无关痛痒。 那你发什么神经来谈这个问题呢? 滑稽。

    不承认双重国籍是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而且这个政策不是中国特有,大多数非移民国家都对双重国籍持否定的态度。那么执行这个政策,本身就是维护中国的利益啊。中国对外国人,特别是华人,在签证和居留上是非常开放的,基本上签证就是走个过场而已,很多华人在国内非法长期居留,中国政府也是装糊涂。那你还要怎么样呢?

    至于法制是不是虚伪,其实,哪个国家的法制不虚伪呢,你这样上纲上线的给人扣帽子,对哪个国家有好处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请你自己再多吃些饭,长经历再来发表意见,请你不要代表中国政府在这里发表言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虔谦的评论:
    感谢你写出发自肺腑的文章,代表海外绝大多数人的心愿,谢谢!
    有些狭隘之人要再来次文革不把有海外经历的人制于死地而后快,这种窝里斗何时才能结束!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注册很麻烦
    孺子不可教也!你还是谈你自己所谓的法律与海外的同胞抗争吧,有种的做些对国人有利的事,而不是费你的精力维护你的虚伪的法制.中国要做的事还很多这些无稽无关痛痒的事还是省点精力吧!多长些见识再到世界来!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各位:

    寄宿到了公司,条件限制。就无法再多讨论回复了。这篇文章引起如此反响是我始料未及的。我以为我写出的也是憋在多数华人心中的情感。 我昨天开车的路上就在纳闷为什么一些人如此敏感? 敏感到我文章里没有的都能硬栽给我。 不去想它了,就当是我自己的梦吧。 "恶"梦醒来是早晨,开始新的一天吧。

    谢谢那些不批斗我的或真心批评我要我改变思维不再做梦的人。 我试试吧。 但是我爱中国,我爱美国,我希望我不再因为中国人传统的情结,不再为夹在两个爱里而有任何尴尬。

    感谢支持我的人!

    这篇文章谢绝转载.

    这篇匆匆的简短回复我会把它单独发出来。

    问候各位并祝好!
    海外华人大团结万岁!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学之城市长的评论:

    我爱我的台湾呀,
    台湾是我故乡。

    这是我小时候从奶奶嘴里学来的。
    我的三叔公一家都在台湾;爷爷当年给他买了整附补牙工具,亲自送他到金门。 长话就不叙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华侨不就是美国公民吗?说华侨是美国公民就是把华侨当外人,那你让我怎么说?说这些华侨不是美国公民? 不是美国公民,是哪个国家的公民?只要不是中国公民,都是华侨,都是外国公民啊。

    你有逻辑吗?

    血统归血统,法律是法律,中国不可能按照血统来制定外事法律。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我看你是受布什影响太大了吗?不是美国的朋友,就是美国的敌人,只有美国人会有类似的思维方式,中国人不是这样的。

    我告诉你,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会去问‘中国政府有个选择,把华裔美国公民当敌人,外人,友人,还是亲人’ 这样的问题。 因为中国人不把任何美国人作为敌人,除非他们自己要和中国为敌。至于亲人还是外人,这个不是中国政府可以决定的,而在于每个人自己。

    回到你的签证问题,你说你不指责中国政府,那为什么把没有免签证待遇的责任归结到中国呢? 中美2国不能给于对方公民免签证待遇,责任显然在美国政府,是美国政府在限制中国公民,而不是中国政府要限制美国公民,相反,中国政府对美国人的签证发放是非常松的。

    所以你根本就是方向错误,这个问题应该找美国政府去解决。美国政府同意了,中国政府还会不同意吗。你说呢?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台湾人根本不持有人民共和国护照,而人民共和国政府也不承认中华民国的合法性,所以也不承认民国护照,那么,你说大陆政府承认他们的‘中国国籍’,我实在不明白是哪个中国的国籍。

    香港人持特区护照,而不是大陆的人民共和国护照,也不受大陆政府的外事管理,所以也不存在要大陆政府来‘承认’的问题。

    我年龄小的很,请指教。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别睁眼说瞎话行吗?什么是“真爱中国的人,只会默默的为祖国做贡献,不计较回报, 祖国也会重视这样的人,回报他”? 49年以后的华侨归国建设是不是用行动爱国?文革里被整死整残的就是祖国对他们的重视和回报吗?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是不是用行动爱国?当了战俘的志愿军回国以后,祖国是如何重视回报他们?事实胜于雄辩,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没有质的改变。宁予友邦,不给家奴。要中国人把中国人当人,大概得做文化改造。几千年的疾病了,基本上没治。
    StraightBa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妄自推论或臆想事实但就是懒的查一下GOOGLE,这类人我看的太多".

    I don't think it's really fair to say this. This is a place for people to discuss issues and ask questions (like I did). If you think Googling can answer all the questions, then why are we here for? And why do we need the blogs for?

    As to your comment: "真爱中国的人,只会默默的为祖国做贡献,不计较回报, 祖国也会重视这样的人,回报他". This one I agree with you.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海外华人的中华文化传统和落叶归根(甚至是没落叶就常寻根的情结)是讲究“中国特色”的“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应该“以人为本”地好好思考的。但愿出生在大陆华人能像台湾华人一样,能保留中国国籍,回国不用签证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具有海外投票权,这样中央政府就会认认真真在乎海外华人的声音了;当然前提是中国尽早真正地走向“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化!!
    ====================
    这段话"确实"说出了"海外华人"的"心声"
    太经典了,但还不够完善
    最好还有被选举权, 能被选成"中国总统",或者直接被“海外华人”“推荐”为“大中华总统”管理全球华人
    看来抢班夺权真是“海外华人” 的终极梦想啊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学之城市长的评论:
    感谢您自互联网上认真的查找资料
    我习惯于以管理员代称管理者,如果非有人叫真说"那那版的猴子明明是从大陆来的" 我也只能笑笑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妄自推论或臆想事实但就是懒的查一下GOOGLE,这类人我看的太多
    还有躲开大命题而纠缠细节文字的, 我都以为这很没意思,不值得费力写回复
    观点不对可以讨论可以改,但如态度有问题除了谩骂外也就只有沉默一途了

    对那些纠缠于中国是否承认双重国籍的
    也许您身边就有拿着中国护照出入中国,但又同时有X国护照的,这其实说明不了什么
    地球上50多亿人怎么能没个例外
    我身边还有同时有香港澳门身份证持加拿大护照还想要个大陆护照的同事呢? 又能说明什么?
    如果您连官方态度和个人例外都分不清楚, 您还是回去多读几年书吧

    那个拿海外华人关系和英国美国人关系做比较的
    什么时候华人连续当选10届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我们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目前既然他们都还是白人, 那您就老实交签证费吧
    对大陆政府来讲, 华裔美国公民,和平时是外人,战时是敌人, 您要是搞不明白,也请多去读几年书吧

    那几位拿着美国护照却自以为黄皮黑眼的中国人
    您几位除了唠叨"死是中国鬼"之外,有对中国做出什么贡献么?
    我还是那句话,爱国是做出来的,不是用来挂在嘴边说的
    中国羸弱了,你们躲去外国追求"幸福生活"
    中国强盛了,你们又狗似的跑回来归宗认祖
    我说话不好听么? 那好,请几位放弃美国护照,回到中国来呀~~
    听听,又一大堆废话汹涌而来了~~~

    还真那句老话: 真爱中国的人,只会默默的为祖国做贡献,不计较回报, 祖国也会重视这样的人,回报他
    拿着旗子混在人堆里摇旗呐喊支持奥运拍照贴在论坛里就叫爱国? 这个爱国也太廉价, 也难怪您的"祖国" 不太在乎了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真好笑,我那一句话指责中国政府?我说中国政府有个选择,把华裔美国公民当敌人,外人,友人,还是亲人。您选什么?

    您不提华侨,只提美国公民,意思是把华侨当外人了?没关系,华侨还自认是亲人,资助孙中山革命,解救中国同胞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vil的评论:
    support!!1
    支持虔谦,要是真要较真儿,
    1) 美国承认双重国籍(不信的话,自己去查),中国政府不承认。
    2)加入美国籍又怎么啦?加入美国籍我们就不是中国人?不信的话,找个美籍的老中到大街上问人,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是他是中国人。
    3)加入美国籍就不可以关心中国?宣誓词上可没说加入美国籍就要放弃民族观念,只是说要对美国忠诚。所以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两个祖国,作者没说错。
    4)清高,您没那境界。要是真的不自私,您应该早就不在这儿了,非洲有很多很多很多人需要帮助,您去了吗?
    5)荒唐?黄色皮肤说着中文回国但是要签证,那是荒唐。为什么加入美国籍我们就要高高兴兴的接受从此回中国不在方便?
    6)怎么解决?承认该死的双重国籍!
    即使没有虔谦的肚量,起码有佩服虔谦的肚量。支持支持!!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vil的评论:
    support!!!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你太冲动了,我只是说一种便利,本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看来年龄太小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看来你真不知道了! 从香港,台湾去国外的人拿了外国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承认他们中国国籍,外国护照只是做为通行之用,希望去阅读下这方面的知识,不要与同胞们讲这些无聊的什么法律!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给你普及点常识,如你提到的案例那样,免签证待遇都是双向的,现在中美2国的交流,主要是美国在限制中国公民的自由旅行,所以问题在美国那里.

    既然你是美国公民,为什么不首先游说政府给中国公民免签证待遇呢? 美国政府如果可以给我们这个待遇, 中国政府肯定愿意给美国公民相同待遇,问题不是解决了吗?

    你在这里指责中国政府,实在是没有道理,缘木求鱼,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啊. 还是找美国政府解决去把.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同意,你的思维确实出了问题,学点国际法去把。

    你从哪里‘出来’并不重要,关键是你现在在什么地方定居,现在是哪个国家的国籍。你从大陆‘出来’,所以你是人民共和国公民,那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难道说你从大陆来的,大陆政府不给你国籍?你是无国籍啊?

    什么叫大陆不属于‘中国地区’,真是莫名其妙啊你。

    台湾,香港,这些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地区,但是中央政府不直接管制,所以不可能发签证,发个回乡证。台湾给大陆人也不发签证 ,而发个大陆地区居民访台证。

    中国从来不承认双重国籍,台湾人并不具有人民共和国国籍,所以台湾人获得了其他国家国籍的承认问题是台湾政府的事情,和大陆无关。而且,从来没有人可以同时获得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双重国籍啊,请问大陆政府和台湾人的外国国籍问题有关吗? 既然无关,哪里谈的上‘承认’的问题呢?台湾人拿到了柬埔寨国籍,跑到大陆政府案例要大陆‘承认’? 滑稽的很。

    香港是特区,有自己的护照,叫香港特区护照,和人民共和国护照不同,香港护照持有人能不能同时获得外国国籍,根据法律是特区政府自己决定的事情,所以,香港人获得了加拿大国际,能不能被承认,是香港政府的事情,没必要找中央政府。

    无论台湾人,香港人,大陆人,如果拿个外籍护照来大陆,就是外国人,按照外国人来对待。这样有错吗?

    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你非要说台湾人和香港人要找大陆政府承认他们的外国国籍,这算是什么和什么呢?看你是喝醉了
    文学之城市长 回复 悄悄话 「文學城」目前經營者來自台灣,淡江大學畢業後到美國賓州念MBA,此後在美國住了二十幾年,無論從資歷或年紀來看都可尊為老創業家。之後在投資銀行、金融界工作,賺到第一桶金,但從沒想到自己也會踏入互聯網。當時只因覺得金融界太嚴肅、「不好玩」,又剛好看準1999年時網路興起趨勢,與幾個人成立一個投資基金,在眾多投資案中包括一間叫Bookoo的電子書網站;Bookoo看到一個由幾位密西根大學學生創立的「文學城」,原本china.com要價200萬美元購併,學生不依,沒多久慘遇泡沫破裂,Bookoo以見機以低價購入「文學城」,後來轉而由這位資深創業家經營,至今已經七年。在接手前,「文學城」已有每天5萬的不重覆拜訪人次的水準,幾年來又有多倍成長,現在已達每日60萬不重覆拜訪人次的水準。目前文學城的內容除了向大陸新華社等購買,也對海外僑民邀稿,若計入博客在內,目前已有2萬5千個寫手,這些博客品質還不錯,陸陸續續和出版社洽談出版了十本書以上,更有一些人負責從各處「摘文章」,充實「文學城」的內容含量。经营文学城的母公司為ChinaGate,請了多位全職員工,包括編輯,主要來源是廣告。

    信息来源:Weilin Liu (April 2nd, 2007)
    StraightBa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You said: "文学城的管理员是台湾来的".

    Is it true?

    My friend's brother used to work in 文学城 and he is from China. My understanding is that a lot of guys work there are from China. The way you said it sounds like all of the workers in 文学城 are from Taiwan. It may be mis-leading.

    Correct me if I'm wrong.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早期的移民多来自英国,还和英国打了一场独立战争。英国人可以把美国人看成敌人,外人,友人,或离家的亲人。70年前,英国首相丘吉尔努力打造英美的骨肉情感,现在英美不但彼此免签证,还是最坚固的盟邦,是两国人民子子孙孙的福气。

    中国政府和同胞也有相同的选择,可以把华侨当敌人,当外人,当友人,还是当亲人。从这里的评论就可以看到许多中国人的心胸和远见。显然,虔谦想当亲人,不见得当得成。

    我有二个问题要请教在这里评论的各方神圣:
    1:您认为华裔美国公民是敌人,外人,友人,还是亲人?
    2:您的想法比英国人强吗?
    StraightBall 回复 悄悄话 My opinion is that this is a legal issue, not a patriotic issue.

    At this moment, Chinese government does not recognize dual-citizenship. It's a fact. Therefore if you are an US citizen, you need a visa to enter China. To me, it sounds reasonable. Though you might have ill-feeling about it, it's a law.

    The best way to fulfill your dream is the approval of the law of dual-citizenship recognition by Chinese government. But it could be a long shot.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顶“土豆”"不能不说了"友的分析建议!!
    不能不说了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文, 道出了生在中国, 长在中国, 移居海外, 却还眷恋着自己的祖国的许多海外华人的心声.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中央政府给香港台湾澳门的人发回乡证,是因为中国对这地区拥有主权,或者至少宣称有主权。给一个美国公民发回乡证,就表示中国宣称对美国拥有主权。这个玩笑开不得"
    不明白你的意思,思维是否出问题?台湾,香港是中国的主权地区,我们从大陆出来反而不是中国地区,给台湾,香港人拿外籍护照可以承认双重国籍,而从大陆出来的却不给承认,跟美国有什么关系,请想清楚了再表达你的意思!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中央政府给香港台湾澳门的人发回乡证,是因为中国对这地区拥有主权,或者至少宣称有主权。给一个美国公民发回乡证,就表示中国宣称对美国拥有主权。这个玩笑开不得的。何况,既然你美国公民可以有回乡证,那新加坡华人呢,马来西亚华人呢?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tatos的评论: 顶“土豆”友的分析建议!!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好, 这些意见可以留待将来中国讨论是否允许双重国籍时参考。

    海外华人对于中国是宝贵的人才和经济资源,有双重国籍不仅对华人方便, 也能让中国更多利用海外的人才资源。 成本和代价相比较,中国政府早晚会采取对自己的未来更有利的政策。
    gugler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拿的是日本护照,美国绿卡,就的确是方便了。
    GHJZN 回复 悄悄话 啥意思?为了个无需签证这心都会动啦?那么这心也未免太贱了吧?先不管心怎么动,需不需签证归根到底是富人对穷人的限制措施,限制穷人分享富人资源,工作机会,社会福利。明白了这点你该知道如何完你那个梦了吧?是不是只能拿你那心去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狭隘的同胞,再来一次文革看来很容易,一些所谓的中国人除了会跟自己人过不去还有什么能耐?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难怪台湾人和香港人都不愿回归大陆,这样他
    们才有特权拥有双重国籍而不受大陆管制,大陆还要称他们为同胞.而真正大陆出生的中国人却是外人生的.只要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没有自愿申请摆脱国籍就是中国人.什么法律规定,法律本是人订的,就一定正确吗?为什么要剥脱海外游子的一点故乡之情.是不是中国人太多
    了?不管中国人在海外有多长,入不入籍,都是被称为中国人.反而自己的故人反目相仇,对海外游子一网打尽, 不知据心何在?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直来直去的评论:
    要知道目前的签证制度是对应美国的,原来很方便的.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view321的评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你不是很明白,那只能说你是个250

    你是说入籍是"身不由己"?谁在这儿想扮250?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人来说,是不是也该有个梦,到美国来不要签证.他们常常是花了上千块的签证费,还得不到签证.你当年入了美国籍,是你自己放弃中国国籍的,不要说是有人逼的,不得已.也不要说什么种种原因了.不就是自己想做美国人么.我拿绿卡十五年了,也没有申请入籍,不是也过得好好的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帽子,眼镜、哈哈镜,有色镜, 大纲,小线, 俺文章里哪里提要求了? 苛求了? 双重国籍了? 批评了? ...白纸黑字, 白马非马, 呵, "爱国,恨国,台湾,中国,美国,自私,卑鄙,无耻....万..."

    俺还有五十里地要开,受剥削去了. 没被撞死的话改日再来默默接受同学们及长官们的批斗. 各位新的一周好.
    咱已经一身黄河水了~~~ 莫怪莫名其笑俺无法回复了哈...

    :))


    对不批斗俺的, 咱深深鞠一躬......

    本文立意, 是寄希望于世界国于国之间的和谐. 咱华裔也有义务.
    本博我的中国栏目文章选:

    愤怒里的冷静: 中国人,让我们尊重人家的心脑自由

    地震中的中国人,给美国同事们的英文信
    有关“中国强权”和美国同事间的激烈争辩

    永生难忘的镜头
    羡慕李连杰, 兼叙旅美华人的峡谷挣扎

    我的中国梦(六)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对 的超越
    能不爱吗? 我爱香港, 天佑中华! (图)
    十.一特贴: 千年中国歌 (配图)

    要是没有国度之别....回复读者评论

    luc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到自己的祖国,你是中国人吗,加入美国藉就不是中国人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利益是什么时候都要放在第一位的。人嘛,还有个人情世故,有感情在里面。国家嘛,当然就是只有利益了。如果你是做生意的,多去去中国对中国的经济繁荣有帮助,不管你是外籍华人还是外国人,现在都可以拿到为期两年的多次往返签证。如果是旅游观光,当然最好是每次去都花钱买签证,这样对国家更有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立意, 是寄希望于世界国于国之间的和谐. 咱华裔也有义务.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本博我的中国栏目文章选:

    愤怒里的冷静: 中国人,让我们尊重人家的心脑自由

    地震中的中国人,给美国同事们的英文信
    有关“中国强权”和美国同事间的激烈争辩

    永生难忘的镜头
    羡慕李连杰, 兼叙旅美华人的峡谷挣扎

    我的中国梦(六)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对 的超越
    能不爱吗? 我爱香港, 天佑中华! (图)
    十.一特贴: 千年中国歌 (配图)

    要是没有国度之别....回复读者评论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拿到美国国籍就是牛笔,要是有月球护照,老子照样要试一试,
    话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大中国需要大肚量才能会承认双重国籍.
    直来直去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不太同意“北京市民”的评论。我相信凡是在海外拿了其他国籍的华人一定都有其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作为中国人,谁又愿意弃祖离宗,这么做无非也是为了在国外生存的容易些,方便些。

    其实我倒觉得祖国对华人华侨可以再宽厚些,人性化些。毕竟我们的根都在大陆,都难免要经常回国探亲访友,如果中国政府能提供类似给港澳同胞的“回乡证”的证件给换了国籍的华人华侨,不仅可以方便华人华侨回国探亲,而且也可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毕竟回国探亲人都是回去花钱的。而且我相信回国变得容易了,大家回国的次数也就会相应增加,带给祖国的经济效应也就更可观了。)这种两全其美的措施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能考虑考虑呢,难道非要给换了国籍的华人制造障碍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么? (注:本人是中国公民)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冒从海外华人的狗狗,可悲,老子出国不是为了崇洋媚外,完全觉得稀罕,后来觉得挺舒服,就留下了,我尊重自己的感受,现在经济危机全世界的人都省吃俭用,我又不是富豪。有错吗?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下边的有点sb,谁的钱不是血汗钱?一年好不容易回趟国机票那老贵,还要交签证费,入国籍咋了?碍着你啥事了?嫉妒吧?明告诉你,大使馆的狗狗们一辈子也别想真正意义上出国!!
    国光帮帮忙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出国,从出国的第一天开始也把居留和入籍列到了目的上。平心而论,在20年前到更早,大家都有崇洋媚外的心理,这种心理很普遍,包括现在也仍然存在,只是不再那么严重。我现在也是外籍华人,回国也得申请签证,也要交费。但我不认为中国政府要加入了外国籍的华人申请签证是过分的事情,我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不太合理,最起码把华人回国的签证费给免了吧?替大使馆说话的人都是工作人员,偶然路过的人并不偶然
    aol 回复 悄悄话 充分暴露的你自私的本性,你太贪婪了,什么好处都要占着。鄙视你!
    国光帮帮忙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出国,从出国的第一天开始也把居留和入籍列到了目的上。平心而论,在20年前到更早,大家都有崇洋媚外的心理,这种心理很普遍,包括现在也仍然存在,只是不再那么严重。但我不认为中国政府要加入了外国籍的华人申请签证是过分的事情,我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
    slowfrog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at every Chinese who has chosen living overseas should have a common sense like: i choose living here and i do have survived and i am happy and i made there my second home , then keep living there quietly.
    i quiet understand the Chinese who has changed their nationalities, they want to add more points that made them feel they belong to that country. actually everybody knows it is hard to let real american think that a chinese looking person is an american. just same as it is hard to let a chinese think that an american looking person is a chinese, doesn't matter what sort of passport he's got. and i think a real american wouldn't complain about he has to get visa to enter China. he will just do it. actually i think deep in your mind you still think you are a chinese, that's why you can easily and loudly complain about your little inconvenince to your real mother, because you know she doesn't mind. you would not do it to your aunt next door(or step mother), wouldn't you? am i right, jie jie?
    don't let our little things bother our "parents". they are parents they know what they should do.
    文学之城市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您说:“文学城的管理员是台湾来的”。

    请问:“难道喜欢雇台湾同胞网络管理员的文学城老板也是台湾背景的?在民主自由的北美不是提倡言论自由吗?”
    greencycleusa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下‘偶然路过的人’和'BlueTech'的观点和评论,说得非常在理,作者还是好好思考一下吧,换换思路,不然回中国都会遭骂的
    greencycleusa 回复 悄悄话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作者真的好贪心,既要享受入美国籍的好处,又心疼那签证费和手续,于是才有了这不切实际的‘梦’,让人怎么说好呢?我也为了利益入了美国籍,我只把那看做一种形式,我只爱中国,从里到外都把自己看作中国人,只是跟作者不同的是,我从不曾想过这签证有什么麻烦和不合理的地方,咱们既然得到了其它的好处,这签证和签证费当然是合情合理的,用得着去做这样的‘梦’吗?相反,我倒还觉得中国政府应该对我们这些改了国籍的中国人多设关卡,多收签证费呢,我们在名义上连自己的祖国都不要了,还有资格抱怨,有资格做‘梦’吗?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学之城市长的评论:
    很赞同您转贴的东西
    文学城的管理员是台湾来的,从心底里不希望看到大陆好,这也是身在文学城的无奈
    诸位有兴趣的可以去建个"大陆文学城"什么的,相信一定很多新移民去捧场
    但是否还有文学城这么畅所欲言(至少看起来)就难说了
    大陆人的德行各位也都有亲身体会(这不算骂人,算自我批评)

    关于楼主和捧楼主的那几位,自私还喊那么大声,也算有勇气之辈
    祖国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溜出去,祖国富强了你们又想到处窜
    我虽然也这个德行,心疼签证费自己骂一声操也就算了,却不会装孙子到处胡咧咧还码这么些个字
    这点不才略微比您几位强些了,承让承让

    建议您几位还是想想,爱国除了唠唠叨叨外,你们真的做了什么?
    你们给美国纳税创造剩余价值, 给中国什么了? 1年一捐款1000美元?旅游收入?
    还有那个喊着渴望双重国籍的XD
    打起仗来您支持美国还是中国? 或者直接到日本去拿第三个国籍?
    得..您是国际"游人" 您牛13
    北平市民 回复 悄悄话 您先不仁 休怪他人不义 中国人都不当了 还腆着脸说自己爱国 谁信呐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vil的评论:
    在你评价别人的话时,请看懂了再说。
    自私当然每个人多少都有包括我,但我没有以热爱中国作为要求中国免签证的理由之一。还有,“找个美籍的老中到大街上问人,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是他是中国人”,那为什么找个美籍的老欧到大街上问人,很少有人第一反应是他是欧洲人?为什么,请你想想,不知道的话,我有空和你讨论。这绝不是你证明你既是中国人又是美国人的好例子。我可以理解你的感想,但现在的事实是,Technically,你成为美国公民就是自动放弃了中国公民。这种情形,以后或许会改变,你就会既是中国人又是美国人,但是这种改变应该符合一个国家的利益最大化原则,而不是因为你对中国的爱有多么深。
    江南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vil的评论:
    同感同感。

    非政治性地问一句:在美国只拿绿卡不入籍能有选举权吗?我在澳大利亚,这儿只有澳洲公民有选举权,永居的也不行 - 这是我决定入籍的主要原因.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vil的评论:
    有点可怜你。哎,你是中国人又是美国人,行了吧。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爱国与签证有何必然联系?以你的逻辑,不爱中国的美国华裔就应该有不同的签证制度?请你定量一下什么才算是爱国?谢谢。进一步讲,不要忘记,如果你是美国公民,“爱国”确切地说应该是热爱美利坚。中国可以说成是你的故土,如果你曾经是中国人的话。

    civil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虔谦,要是真要较真儿,
    1) 美国承认双重国籍(不信的话,自己去查),中国政府不承认。
    2)加入美国籍又怎么啦?加入美国籍我们就不是中国人?不信的话,找个美籍的老中到大街上问人,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是他是中国人。
    3)加入美国籍就不可以关心中国?宣誓词上可没说加入美国籍就要放弃民族观念,只是说要对美国忠诚。所以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两个祖国,作者没说错。
    4)清高,您没那境界。要是真的不自私,您应该早就不在这儿了,非洲有很多很多很多人需要帮助,您去了吗?
    5)荒唐?黄色皮肤说着中文回国但是要签证,那是荒唐。为什么加入美国籍我们就要高高兴兴的接受从此回中国不在方便?
    6)怎么解决?承认该死的双重国籍!
    即使没有虔谦的肚量,起码有佩服虔谦的肚量。支持支持!!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虔谦!其实,身处海外,而每个人几乎都有受到签证,护照的约束,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许多的无奈和不能两全,对国家,对小家。可是,谁说拿了美国护照就不爱国了呢?所以,多么希望这个梦能实现啊!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yang100的评论:
    同感同感。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顶!严重同意。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学之城市长的评论:
    我也感到惊讶,连这种文章也放到新闻栏。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我觉得吧, 你表面上提倡世界大同, 其实呢, 你是以自己的意见为核心的世界大同.

    所有和你意见一致的, 你就乐得听. 和你意见不一致的呢, 你要是能找到漏洞呢, 就挑着有漏洞的地方回. 要是真的是你的观念有问题呢, 你就假装看不见, 或者说人家是浑水. 人家一没骂粗口, 二没离题, 怎么就浑了呢?

    说实话, 您要不是提倡世界大同, 就算你只爱听顺着自己的意见, 我也不会说啥. 但是你既然说了世界大同, 就不能光要求中国政府,你自己连不一样的意见都直接忽略, 还谈什么大同呢?

    你既然自己都知道国家也无奈, 那你发这个抱怨干嘛呢? 就好象明知道娘家爹妈有难处, 还特伤感的四处诉说自己委屈, 让娘家添堵, 让别人看笑话, 很好吗?
    江南茶花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虔谦。我希望不光不用签证,我更希望拥有双重,多重国籍 (其中一重是中国).

    其实虔谦说得很中肯,而且中性.不明白怎么好些人很政治化情绪化地。有些人就喜欢政治挂帅,非把人往极左或极右赶不可.虔谦我看你这最近的几篇大作可是左右不讨好呀.

    我看虔谦的博客有两三年了. 大部分文章我挺喜欢,去年有一两篇不很喜欢 (我们信仰相同,政治观点略有不同).不过没关系,不影响我继续来潜水.

    你提到在厦门博饼,你是厦门人?我可真想念厦门.每年老妈唠叨-你怎么不回来工作呀,我只好说实话-我回来找不到工作呀。不然我早回去了.
    aiyang100 回复 悄悄话 甘蔗没有两头甜的吧?!既要拿人家的好处,又不想放弃这边的利益,您都不想当中国人了,还在乎办个签证这点钱?这点事?
    我也在海外,我就不当外国人,我回国不要签证,在国外我也来去自由,咱可以拿绿卡呀!拿永住啊!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还有,请别动不动就用捐款来联系上你那免签证的事,不要把其他人的捐款动机都歪曲成你的想法。你和其他人不论国籍种族,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献出了爱心,这极好地提高和维系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同情心,这本身已经是很好的了。难道免签证是你为献出的爱心所要索取的吗?
    还有,请就事论事。
    文学之城市长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爱国签证等大话题了,文学城里都有难言处,请看一篇博客 ---

    ===================================================
    向各位网友告别! 笔名:啸天郎 2009-02-28 21:27:46

    很高兴与各位同事1年多,在离别此地之际,向你们道个别。为什么离开此地?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俺近来多次向网络管理人员提出,少弄些什么“日本全歼中国舰队”(还是“超视距”的),“中国连1941年的日本都不如”之类哗/众/取/宠帖子到文学城主页,这些帖子内容水平极低,在日本又在嚣张意图掠夺中国固有领海钓鱼岛之际,这种亲/日/媚/日的帖子,让中国人看着不愉快,但网管毫不接受,反而因此封杀俺,因此闹反;同时我也不解,我在兵坛发的探讨中国面对外压时应该采取强硬国策的帖子之前也被网管删除,不明白这个兵坛不谈这个问题,难道让我们探讨如何割让钓鱼岛???

    总之,本论坛管理人员水/平/太/低,态/度/粗/野,本地绝非爱国华人论坛!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俺从此不上文学城!
    =========================================================
    以上帖子转自日本网友“啸天郎”的博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帽子,眼镜、哈哈镜,纲和线。人都有无奈,都有情感, 国家也有. 俺很理解. 俺只抒发跨海情感,没有规定,没有要求,没有论断. 浑水之类恕俺不再回复。

    孩子叫俺好几次了,俺得下了。各位好!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不懂你在说什么?
    大家都是就事论事。AGAIN,中国为什么要对你免签证?
    1) 因为你是美国人?那为什么美国没有对中国人免签证?
    2) 因为你曾经是中国人?那中国曾经也给你方便啊!
    3) 因为你想为中国贡献力量?那这又与签证有何关系?在中国投资的外国人都免签证了?
    4) 因为你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那免签证算是对你这种感情的回报?荒唐!
    5) 因为你需要两头进出方便?可以理解,这就是自私。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谢谢心水,学习了,也满有同感。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谢谢评论。 我想有个良愿比没有总是好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俺不是啥政治庇护出来的。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说话比较直
    中国羸弱的时候你们一脑门子官司向外跑,政府不让你们就偷渡潜逃政治庇护什么招数都想出来,美名曰追求幸福的生活
    现在中国看起来强大了,你们又一脑门子官司想回国揩油还抱怨为什么当初政府不拦着你们加入美国籍,美名又叫“思乡”
    请干点儿正常的事好不好。。。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是“父母在,不远游”,可是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迫使大部分子女做不到这点,父母对此往往宽容,理解,体谅和支持。做子女常常是心存感激,以不同的形式方式,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回报着父母。这种父母爱是大度无私的,这种子女的孝心是无价的。双方都是爱,只是从不同的角度。

    有嫁出去的女儿,也有娶进的媳妇。谁说世界的大同不是从小开始?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BlueTech说的虽然直率, 但道理是对的. 你对回到自己的祖国,要签证都觉得情何以堪, 你为什么没想过自己的祖国看着你宣誓效忠他国时情何以堪?

    你希望祖国体谅你加入他国是身不由己, 那你为什么不能体谅祖国要求你们要签证也有自己的苦衷呀?

    你想世界大同是对的, 但是首先要从自己做起. 你自己如果身在外国, 就应该努力争取所在国对中国人免签, 中国基本不会对于这样的国家要求签证. 而你现在只是为了自己和自己的小圈子方便, 是否和你世界大同的思想相去甚远呢?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你不是华裔吗。不是就别在这里瞎起哄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对出嫁的女儿向来是畅开大门,随时欢迎回娘家的。出嫁的女儿也永远无法割舍和母亲的情感,总是把母亲放在心中最珍贵的地方。一纸一文说明的了什么?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下篇倒是让呆板的我首次意识到,城里有城外,“华裔”不单纯。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Tech的评论:

    没有交集,无需奉陪。
    BlueTech 回复 悄悄话 请你想清楚了,你入了美籍就应该是美国公民,你不再是中国公民,你承认吗?中国难道对你歧视了?当你宣誓时,你想过没有??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多得是,其中包括美国。你的无病呻吟只能说明你的自私,你成为美国公民的目的也是为了你自己,中国没有强迫你。其实很多在美国的中国人最多也只是持有绿卡,一直保持着中国人的身份,保持着那份尊严,这种情形,在日本人中特别多,他们把保持日本国籍而自豪。
    你既然是美国公民,和其他美国人一样,去中国当然需要签证,这是无可厚非的。你爱你的美国也是无可厚非的。不服气?我奉陪到底。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国家 (给予Visa free + Visa Free & Visa on Arrival国家数目)
    USA (152+188)
    Japan (155+187)
    Singapore (154+182)
    S. Korea (142+178)
    Hong Kong (131+156)
    Taiwan (42+77)
    China (20+43)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雷的评论:

    不怪咱中国. 本文立意, 是寄希望于世界国于国之间的和谐. 咱华裔也有义务:)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国际裁判的评论:

    美国人去加拿大不用签证,是两头甜了吧:)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为啥那麽严, 美国的台湾人多数拿两本护照, 美国护照和台湾护照, 所以几十年不回台的看到台湾健保好, 就专程回台手术体检, 占本地人便宜.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涩郎的评论:

    问候涩郎! :)
    国际裁判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你的同事问你去中国,直接告诉他们你是美国公民,回中国也要签证,用不着含蓄。一个间接的方法,下次选举时,告诉老板和同事,提前走一会,投票去。中国有句古话:甘蔗没有两头甜。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view321的评论:
    你觉得自己很聪明吗。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u can not get both ways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咱一点都不怨. 更不去想什么双重国籍.
    谢谢评论.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加入中国籍的美国人,是不是也能以‘曾经是美国人’来要求美国政府给以特别照顾呢?

    你去问美国政府,他们会不会给这样的照顾。

    所以这个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也怨不到中国政府头上。

    至于双重国籍,大多数国家都是不承认不支持,特别是非移民国家,所以这个也不是中国的问题。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什么叫"让回中国的中国人去签证"? 你根本就不是中国人

    别告诉我你不知道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 你既然知道, 那你在加入别国国籍的时候就明明白白地放弃了中国国籍了. 你放弃了, 凭什么说自己是中国人, 你只能说自己是外籍华人. 你不喜欢那条法律, 不代表那条法律是无效的. 再说了, 如果大部分中国人觉得没问题,你就算不喜欢, 也不应该改. 我本人没外国籍, 我就觉得这样挺对的. 不就是签个证吗, 又不是不让你们回来. 你们加人外国国籍的时候, 还不是过五关斩六将, 什么委屈不是自己吞了, 也没见这么娇气呀.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owfrog的评论:
    别自做聪明,人的情感根本就是无界限的,你别跟个卖冰棍的老太太,就来回算那几个硬币,还以为别人和你一样,时时刻刻算计得失,你能幸福吗。每个人都有出生地,就算在国内,如果你不在家乡工作,是不是说:你是个唯利是图的小人,不为家乡出力,还要衣锦还乡,什么东西。我想你在国内一定不会这样想,为何在国外却对同胞如此苛刻,中国人都像你这样,不就完蛋了,为人既不厚道又不聪明。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你不是很明白,那只能说你是个250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你是真傻,还是假傻?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中国可以承认双重国籍或者给予出生在中国大陆的海外人士另外的一种方便,让回中国的中国人去签证,实在是............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l1108和gifox 的评论.

    hl1108: 这种情况我倒是没有碰见过. 相反我见到的海关边检都很亲切友好. 更让我"梦"了.

    gifox,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


    AB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l1108的评论:
    也许她压根就瞧不起嫁给老外的中国女人,虽然我不持这种观点。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我持澳洲护照春节进关时,女关员问我"你的中文名字",我顺口答了,然后她又问我:"哪个YAN",我也乖乖地告诉了她.LG & 儿子早出去了等我,他们说我走的是外国人通道,出示外国人护照,没道理理她...不知道你们遇到次类情况没有?而且那女关员态度很恶劣,我说你好时她头也不抬,最后让我通过时,我说谢谢,她还是不答理我. 嘿嘿,感觉我象个通缉犯.:(
    gifox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可以考虑给予出生在中国,并且亲人在中国的外籍中国人长期有效(比如说1年或者2年一签),多次往返有效签证.这样一来比较好的平衡了法律和人情的关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owfrog的评论:

    我没有要求,我只是憧憬. 这是两种不同的态度. 再说, 我也想到了,到了那一天,不只华裔,各裔都不用签证了, 接近世界大同.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你入美国籍时没人逼你入吧, 何来"身不由己" 一说?
    slowfrog 回复 悄悄话 you want too much from your homeland China! you have been using its language to express yourself, you have been using its culture to judge things... i think at the time you wanted to leave China, China let you go. now you might have gained a lot of different life experiences in America which is satisfied you a little bit, then now you turned around to your motherland again and want more from her! isn't China a good country and Chinese government is a generous government!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ugene1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 是, 这和双重国籍没有必然联系.

    也先谢谢各位的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 只是想到要突出签证的事:) 问候!
    eugene1 回复 悄悄话 India gives india-born non-citizen a convenience to apply
    for long term visa; thi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dual citizenship. India government on this issue is very
    considerate to his people.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梦啊,真是梦。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梦想在非洲某些国家早就实现了。那里的难民穿越国境别说签证,连护照都不要,
    lukkygras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z1234的评论:
    中央政府那么闲呀? 你也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吧.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Fat chance, but dream on nevertheless;)!
    whz1234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one of the top issues the Chinese central government needs to work on.
    臭皮匠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有同样的梦。身在国外,中国就像娘家。
    mmee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文中谈到的“爱国”与中央电视台播音员谈的”爱国”当不是一个意思吧。文中谈到的情应该归结为对故乡的留恋之情,比“爱国”要狭隘得多。至于纹川地震捐款也不一定能称得上是爱国。我们的好多同胞在别的国家遭难的时候同样捐款,在那样悲惨的灾难面前即便不是同一个国渡的人也会伸出援助之手,与爱不爱中国不想干。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梦,有要作桥墩的心,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手牵二国,毫无尴尬地爱国,原标题也很合适呀!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