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心没有变, 她永远把你怀念

(2009-01-28 07:34:11) 下一个

啊,亲爱的中国啊
我的心没有变
她永远把你怀念
啊亲爱的朋友
我的高棉人啊
有了你的支持
就把忧愁驱散
你是一个大国
毫无自私傲慢
对人谦逊有礼
不论大小平等相待
你捍卫各国人民
自由独立平等
维护人类和平
啊柬普寨人民
是你永恒的朋友!

这是我凭记忆记录下来的柬埔寨前亲王西哈努克写的歌词。 不知为什么,最近这歌老挂在我嘴边。

今天看了春晚的部分节目,里头有首歌唱到:最美丽的地方是中国人的心田。当时听了,我还有些迟疑。手上捧着一本英文书, 叫 “双喜”, 书的副标题是:一个中国孤儿的回忆录。这本不平常的书是公司副总裁之一保罗今天送给我的。他和我介绍了他得到此书的经历。他说有一次他去了一家咖啡店,见里头有个书架, 满架的书都相同。他好奇,就向店主问起这书。

原来书的作者就是这位黄皮肤的华裔店主。书中叙述了他来美国的人生经历。从一无所有到拥有这么一家咖啡店。

我一边看着电视一边翻开了书,书全然是用英文写的,但是每个章节开头的几个汉字,写出了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我只简单列几个: 坚强, 勇气,坚韧,体贴,仁爱,顺从,慷慨,怜悯 ……

书的头一页是作者的签名:陆启发 (用繁体字签的名),江苏人。

我的心头涌上无比的敬意和爱意;我被深深感动着,为自己的同胞,自己民族的心灵所深深感动。
中国人的心田,真的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西哈努克亲王的歌词并没有夸张,回想那年头,的确是那样的。 当时毛泽东说的就是:我们永远不称霸; 我们支持世界被压迫的人民争取独立自主的斗争。 被西方世界称为对内专制的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则是相当的民主平等。
中国人不仅接纳了逃亡的西哈努克, 在更早的二战年代,中国人还曾接纳过四处遭受蹂躏的犹太人。犹太人至今此情不忘。

儿子买了一盘美国资料片,叫 “我们为什么打仗?”在儿子的强烈邀请下,我和他一起观看了一部分。
基本上,片子表达了美国许多有识之士,包括艾森豪威尔总统,对国家机器军事化,对国家帝国化的许多反省和忧虑。片子里深刻的细节以后再专门讨论,只说一点,就是:我不喜欢美国在国际上的许多霸道做法和虚伪的双重标准。

奥巴马总统在就职演说中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再次带领世界。

不知美国将如何再次带领这个世界?

我更喜欢中国的和谐思维。那是国际范围内真正的民主思维。尊重的,谦卑的,仁爱的,互助的,理解的……我喜欢那样的思维和胸怀。
国和国之间,犹如人和人之间,那层关系应该是和谐的,而不应该是征服的。

也许,那就是为什么这一阵总把一位外国朋友谱写的赞美中国的歌挂在嘴边吧。 “我的心没有变,她永远把你怀念”;她更永远,守护着你,捍卫着你,为你向上苍祈福。



2009-1-27 大年初二 写于万兰溪崖



我家的保姆和装修工 (小说 二十二 )

深深吸一口气: 过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中美现在是难兄难弟了", 人要都能有这种超越冷战的思维就好。谢谢杯子,牛年一切顺利,安康快乐,吉祥如意!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dc7的评论:

"地球另外一侧的土地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牵挂。看春节晚会时,我就不停的向5岁的女儿解释:红色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

谢谢cdc7分享! 新春的问候,牛年快乐吉祥!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新总统接手的是个烂摊子,他是否有当年尼克松的智慧,带领美国人们走出困境,期待中吧。

我觉得最难的是,国家和个人一样,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常常是矛盾的。做为领导人,最重要的智慧之一是把握自信和自负的尺度。小布什和他的团队其实是很想成就一番事业的,却犯了毛泽东当年同样的错误:自负。

其实,中美现在是难兄难弟了,祈盼两国取长补短,再度联手,度过难关。

"我的心没有变, 她永远把你怀念" -ZT
谢谢QQ感人好文!
cdc7 回复 悄悄话 QQ, 牛年快乐!地球另外一侧的土地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牵挂。看春节晚会时,我就不停的向5岁的女儿解释:红色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