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咱们中国人过年的这个德行

(2009-01-26 07:41:56) 下一个


在远离家乡的海外过了这许多次年了,今年第一次发现,以前自嘲自己民族 “过节”的那德行,在自己身上自然地、顽固地表现了出来。

我在 “深深吸一口气:过年了!”这一日记式文章里写到了大年二十九超级市场里的拥挤样。今天大年三十,今晚我是准备大做一番的,今天不去采购是不行地。 赶写文章耽误了两分钟,我是在超市开门的两分钟之后进去的。

里面已然是熙熙攘攘!平时当路栏着的转动门干脆被店方拿开了,于是进去是畅通无阻。

青菜:备五样。
鲜蘑:两样。
葱:这个通常是买重的,出门前没有检查冰箱,咳,反正也就三毛九一梱,到时候没有它可是会砸锅的,于是买了一梱。
香菜:这个是葱代替不了的,今晚肯定做汤,没有它是不行地。于是买了把香菜。

鱼部挤满了人,是不是大家都图个年年有鱼的吉祥啊? 咱家还有鱼,这个队就省了。冷冻柜里有虾丸,这个做汤好,顺手抓了一袋。
肉部:红烧排骨是俺的拿手菜,无论如何今晚要上桌,于是买了两磅。 买了点肉馅和饺子皮,兴许还自己包饺子。 牛奶,馒头,豆付,这些基本是每次都要的。

一路顺手还抓了些七七八八的东西。饭菜有了,客厅桌上空空如也怎么行呢? 于是赶去小杂货部买了什么煮花生啦,蒜香花生啦,尤鱼丝 (这个绝对是图吉祥)啦,笑口枣啦,天津栗啦,香蕉啦 …… 总之这客厅桌上要让它显得咱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才行。我告诉您,咱一边往车里放东西,一边心里嘀咕的就是这个意思。

推了一车东西到车边,有人一见就把车等那里了。我连忙和他摇摇头说:“我还要进去买东西。”
原来我想起了没买肉丸子 ---- 这边叫贡丸的! 不是有肉馅还有鱼丸、虾吗? 那不一样,我告诉自己。

于是转身又跑回了超市。就为了两小袋贡丸俺多排了好几分钟的队。

再忙,教会也是要去的。今天是咱中国人家和国的节日,无论如何要到神圣的地方去为咱家,咱祖国和人民祈福。
太赶了,今天几乎是我开车史上第一次左拐时对直行车没有准备也没有反应。到了那儿就拐! 幸亏对面的车也是作左拐!
好险哪! 要是对方是直行,那不就事故一个了?!我反应过来了。心里感激神冥冥中的看顾。

教会上,牧师还是照常讲着几周来的系列课题,当时我差点没站起来喊一声:HAPPY CHINESE NEW YEAR!
当然,我没喊。我开始了祈祷。感谢神,拉着我到了教会,感谢神的恩典;心里有许多的祈求,我都说了出来 ……愿亲友平安,愿祖国昌盛 ……愿一切的信望爱、感恩、赞美和荣耀都归我主我神。

回到家里,心里有些感想,就问大儿子:圣诞节和春节有什么不同?
他倒是大致说了出来:圣诞节客厅桌上全是礼物;春节全是吃的。

我自己也笑了,从心里往外流出的那种笑。

中国人,也许是黄土文明、农业经济太久太久的缘故吧,就是忌讳没吃没喝的,就是喜欢家里啥吃的当都有的样子。吉祥这个字眼里包含了丰富的涵义,包涵了中国人对生活,对人生许多的期盼:平安,健康,顺利,和谐,丰盛, 有吃有喝 ……

您别说, 我还真喜欢咱这过节的德行。


文章写到这里,有人来敲门。 原来几天前我们这里有人家里遭窃,那户人家印了传单分发左右邻舍提醒每人注意。 实际上,今天我也看到有警车在街对面一户人家那里停着,那是另一起进屋抢劫案!
经济不好,有人没了工作,就会有人出来抢劫 ……

读了传单,写不出别的来了。 只愿神保护着大家的平安和健康!

 

耳边回响起儿时的大年初一凌晨里老家那绵延数小时不绝的鞭炮声......

愿我亲人, 愿我同胞, 农历新年快乐, 牛年大吉大利!


 

我家的保姆和装修工 (小说 二十二 )

我家的保姆和装修工 (小说 二十一 )

深深吸一口气: 过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谢谢safying! 过年好,牛年吉祥! :)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哥的评论:

山哥好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不知道你在这边有博客! 这里留言什么的方便太多。
对,我是去的洋人教会:) 教会还挺不错,离家也近。
过年好山哥!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牛年吉祥 ^_^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博新年好。你真的去的不是华人教会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Thanks for sharing the fun. End up with, i did not do the dumpling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霞的评论:

:) true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dear 望月明! long time no see. so good and happy to see you again.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ll the Best!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教会也聚餐, 每家带一两样菜, 大家一起包饺子。 馅儿是一位餐馆老板提供的, 非常的美味。

好处在于大家聚一起, 有很多时间聊天儿,谈些需要的事情,也认识新人, 还省了自己家花太多功夫, 呵呵。 挺好!

开车小心, 新年快乐!


回复 悄悄话 民以食为为天嘛!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也忘不掉的乡情!

问候虔歉,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谢谢惠姗! 新春的问候! 谢谢你特意上来! 过年好, 祝你和全家牛年安康顺畅, 吉祥如意!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虔谦
新春快乐!
看你这样开心过年,真为你感到高兴!
愿你嗬你的全家
健康!幸福!如意!进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童欣, 问候骑乐! 感谢朋友们, 新春快乐, 牛年大吉!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过年了!过年了!!
童欣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我找到了中国过年的感觉!祝QQ牛年充满神的大爱,恩典多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