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奥巴马:在深冬,只剩下希望和美德

(2009-01-21 07:36:12) 下一个


一月二十日这一天,公司特意在训练中心放映新闻,允许员工在早晨九点到九点半的工作时间里观看奥巴马总统的就职演说。

十七号,奥巴马富有象征意味地乘坐火车(而不是飞机)由美国《独立宣言》签署地费城出发到达白宫。他以此向世人展示了美国当前面临的可以和开国前后的艰难局面相提并论的重大危机以及以他为首的美国人民发扬先贤的奋斗精神重建美国、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从奥巴马那三十分钟的无纸稿演讲中,我听出了几个意思;这几个意思之间是有关联的:

第一,感恩和谦卑。感恩的对象有英勇并勤劳的美国民主自由和繁荣富强以及美国值观的开拓者,有当代的各阶层同胞。奥巴马总统在演讲中带领大家回忆了几百年前美国祖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征战和创业历程。而之所以谦卑则是面对重大困难和挑战时的一种谨慎和柔和的心态。

第二,继往开来。就是继续美国祖辈传承下来的理想、信念和奋斗之路,开创新的时代,新的未来。正是由于美国多少代人为这些理想所做的坚持和努力,使得几十年前还无法和白人同享汽车座位的黑人今天能够站在这最庄严神圣、代表着国家最高权力的演讲台上。

第三,信心、希望和美德。奥巴马总统回顾美国的开国之父们在独立战争最危急的年代里所发出的声音:让这段话流传后世,在深冬,只剩下希望和美德,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面临共同危险,站起来迎向它。
我反复回味着奥巴马总统引述的那段话,心里想,信心和美德,几乎就是一切,不是吗? 这美德,包括诚实,谦虚,虔诚,坚强,勤奋和责任心等等。在美国,有如在有人的许多地方一样,重造繁荣,首先就意味着道德和人格的重造。

第四,一体。就是这个国家的人们,不论种族、性别,不论何种宗教及文化背景,我们有着共同的信念、理想和希望。
这是奥巴马自竞选以来一直强调的理念。在这个就职演讲中,他把这种一体的观念推广到世界范围。他说,随着地球的变小,人类的共同处也日益彰显。由此他引出了和平的概念以及美国对此所负有的责任和使命。他说:旧日的仇恨终究会过去,部族之间的界线很快就会泯灭。随着世界越来越小,我们共通的人性也会彰显,而美国必须扮演引进新和平时代的角色。任何一个国家、男、女、和孩童,只要你在追求一个和平且有尊严的未来,美国就是你的朋友,我们淮备再次带领大家。


奥巴马总统强调了改变,他说:这是我们信心的来源,体认上帝召唤我们创造不确定的命运。“创造不确定的命运”,这是一种了不得的勇气。

奥巴马总统在演讲中还涉及了经济建设、天然能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积极课题。


演讲结束了,我问我的同事阿里克思对就职演讲的看法。他说他喜欢奥巴马,奥巴马让他想起了林肯总统。

你知道我这位同事是什么人物吗?他的曾曾祖父(我不清楚往上推是第几代了)亲手杀死了暗杀林肯总统的凶手!

奥巴马总统,将马丁路德金和林肯总统的梦想和精神扛于双肩,以重建美国和平与辉煌为己任,带领美国人民开始了继往开来的崭新纪元。

早在去年十一月奥巴马竞选胜利之际,美国《纽约人》杂志上的一篇题为《经济危机将如何帮助奥巴马重新诠释民主》的文章最后写道:十一月四号这一天,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了。这是一代人,一种政治、经济和文化价值观让位给另一代人,另一种价值观。在这个新时代里,个人的好处让位给多数人的好处;锅里的饭菜也许没有什么特色但是分配会平均一些;民主则会沿着历史的轨迹而蜿蜒起伏。

听起来好象有集体主义替代个人主义的意味。不禁让我想起去年十月美国股市的黑暗岁月里,有人说:还是象中国那样的社会主义制度好,国家可以掌控市场。

人类的政治经济体系以及随之而来的意识形态,似乎象钟摆一般在个人和集体之间来回摆动。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符合宇宙中的否定之否定法则。尊重整体和尊重个体各有它的缘由和力量,根据人类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情势,一种力道大一些,另一种相对小一些,这是人类发展历程中的自我调节和螺旋式上升的轨迹。

我上CNN网站看了一下调查,六成以上的人肯定奥巴马的就职演讲,也有三成左右的人认为奥巴马的演讲是种煽情。

不管怎么说,激情过后,接下来就是点点滴滴的实事。前几天和公司员工401K顾问讨论投资,他说他寄厚望于奥巴马和他的新政府,他也充满信心。其实我也是。奥巴马身上寄托着美国各方个阶层民众的殷殷期望。尽管许多媒体都在提醒民众,美国经济的真正复兴要到2010年之后,短期的点滴好消息却也是有效的信心之剂。

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岁月里,毛泽东就说:中国人口占世界近四分之一,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对于太平洋另一端,拥有两条海岸线优越自然资源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的超级强国美国来说,对于世界的使命感更是显而易见的。

我特别喜欢奥巴马总统强调的一体与和平的思路,这是一个高层次的富于美德的思路。人和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包容,合作互助是多么基本又是多么重要。十八号,也就是美国新总统就职演讲前两天,在造成了阿拉伯方面数以千计的人员伤亡和数以万计的流离失所之后,以色列宣布单方面停火。我不知道这一停火行动和美国新任总统的就职仪式关系如何,但是我相信美国采取何种政策,是和谐的还是好战的,对中东乃至世界的和平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在深冬,愿人们不失那最珍贵的信心和美德;愿这信心和美德护卫着我们的和平和繁荣。
我们本一体。愿上帝保佑美国,愿上帝保佑世界。





美国航空公司 1549 航班的世纪奇迹

我家的保姆和装修工 (小说 十八 )
我家的保姆和装修工 (小说 十九 )
我家的保姆和装修工 (小说 二十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y^=) 回复 悄悄话 Unfortunately, Obama picked a corrupted senator (Tom Daschle) as the HHS candidate. Someone who's been paid millions of dollars by lobbying for the healthcare industry. He should not have been nominated in the first place even without the tax scandle. Hopefully, Obama would learn from this lesson and become the president he was elected to be.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ylin: 该文在国内也被网管推荐到首页,有些国内读者对美国很不以为然,他们有道理的。我非常理解。

Hug~ my sister:) Happy Chinese New Year!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lianggeren, 尔尔等的评论分享。

问候大家并祝新年快乐,过年好,牛年吉祥如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杯子,我没注意到这一句也。不过在西方人耳朵里,共产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好象真差不多,我的感觉。别气,好好过年要紧:) 问候,祝你和全家牛年顺利平安美满,吉祥如意!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QQ sister! Congratulation for the publication on the WXC's news board of this piece as well!

You take care (don't work on the writing too hard :P ) and have a Happy Bull Year too!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好,我也先给夜光杯还有博主拜年,谢谢你们写得好文。。。

我是说,谁都离不开意识形态,奥巴马也不例外。我们小时候被教导理想化的共产主义,和现实,我们真正经历的相差有多远?所以,奥巴马指的是存在(过)的共产主义极权政府。

至于,纳粹和共产主义的不同。。。那要看你问德国人还是中国人。。。不过,我可以理解中国人的不高兴了。。。

奥巴马面对一推烂摊子,和那么高的期望值。。。而他也不是神仙。。我们有希望,但也有理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大大顶一下!

有人说他只会说. 我反驳到, 会说不是一种能力吗? 不也是智慧的一种体现吗? 现在到了我们看他边说边做的时候了. 就算是煽情, 也很有必要, 美国人民现在的心态还不应该被激励一把吗?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anggeren的评论:
lianggeren, 抱拳,先给你拜个年,新年吉祥!

前苏联,东德,中国。。。的社会主义并不是按马克思的社会发展模式。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是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以后在开始的。正如你说:"如果按照奥巴马领导,美国反而会更社会主义了。。。" 哈, 中国变资了,美国变社了。

上个世纪的社会主义有过残忍,犯罪,黑暗。。。但和德国,日本,意大利的法西斯纳粹完全是两码事。就如同不能因为有安然,世通,和今天的麦道夫,就把全美国的资本家和骗子并列("一起说")。

长话短说,共产主义不是法西斯主义(他这样说,我还不能气???),至与一个平等的社会能否在全球实现,你,我是看不到那一天的。一个未来看不到的事件,也最好先别下失败的结论!

至与奥巴马就职演讲, 听其言,观其行吧!

QQ,不好意思,没给你这篇捧场。新年吉祥!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谁都离不开意识形态。他把共产主义和纳粹一起说,个人认为是指西方赢得了冷战胜利,苏联解体,东西德合并,中国吗,变修啦!!!!

现在谁还认为中国是共产主义?又为什么生气呢???在政策上,它比极右的一些政府还要右。。。如果按照奥巴马领导,美国反而会更社会主义了。。。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Recall that earlier generations faced down fascism and communism not just with missiles and tanks, but with sturdy alliances and enduring convictions"

中文该了。他竟然把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并列,气S我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无忌哥哥, wxcqq, 梢儿,歌儿和盈袖! 也祝各位新春快乐,牛年吉祥如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祝QQ新春快乐!
牛年大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有道理。
祝QQ新春快乐!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谢谢分享!
wxcqq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分享!愿上帝祝福美国也祝福中国。希望奥巴马别让大家失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ylin的评论:

你指什么连接呢?
底下这个是总统就职演说全文(English version, i lost the Chinese one but you could google it):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1&postID=62422

看英文新闻我会去 www.cnn.com, 不过昨天的调查已经没有了。

纽约人杂志我是在公司的饭厅里抓来读的:) (The New Yorker)

新春的问候,祝你牛年平安吉祥!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have the link?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