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图)

(2008-11-30 08:04:31) 下一个

先引几段资料:

 

袭警前,杨佳是个什么样的人?

yangjia1.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杨佳以“非常地妖”网名,在聚友网注册的个人空间。空间开通时间不详,最后一次登陆显示的日期是“2008/6/25”,离7月1日袭警只相距六天。
   空间里的个人简介内容分两部份,第一部份即“关于我”,他是这样写的:在SOHU论坛“结伴旅行”版、绿野INFO、绿野ORG、客居社区、奥利论坛、中国户外资料论坛的注册名是“非常旅程”。
   另一部份是“我相结交”:一个大龄光棍现在最想结交的就是美女。

   “兴趣爱好”栏,他注明了个人爱好所在:户外登山,徒步越野,摄影,在图书馆找本书看一天。

   “详细信息”栏,他没有留下姓名,其他内容是,性别:男;年龄:27(处女座);所在城市:北京;状态:单身;交友目的:社交约会,认真交往,交友;性取向:异性恋;家乡:北京;体型:170CM/运动型;种族:亚洲人。 

2007年10月5日 北京青年杨佳骑一辆无证无牌的自行车途经上海市闸北区时,受到巡逻民警盘查。杨佳对公安民警的盘查不满,后多次向公安机关投诉并要求赔偿,闸北公安分局派员对杨佳进行了解释、说明和劝导无果 (引者注, 这之前, 杨佳已经有过被警察殴打致伤的经历. 而在此次争执中杨亦据理力争.) 

2008年7月1日上午9时40分许,一名北京来沪无业人员突然持刀闯入上海闸北区一综合办公楼内,连续捅伤多名公安民警和一名保安,随即被民警当场擒获。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杨某,男,28岁,北京市人。当日上午,杨在办公大楼便门外纵火后,捅伤一名保安,突然闯入楼内办公场所,袭击正在办公的民警,共致9名民警受伤,其中5名民警送医院抢救无效牺牲。整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杨某却未对办公大楼内任何女警实施暴力伤害行为。 

新华网讯: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袭警杀人案罪犯杨佳26日上午在上海以注射的方式执行了死刑。

杨佳杀警是不应该,也理应被判死刑,被但他杀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他去年在派出所接受讯问时当晚的全过程为什么不公布?为什么不采取人们的建议异地审理?为什么不让他自己自主的选择律师?审判中他的个人权利为什么没有得到有效保障?各机关为什么总是利用其扳不动的权威强制的对杨佳个人事务加以干涉?杨佳的母亲为什么被强制关进精神病院并在不得已中才曝光出来?为什么多数人们从一开始闻听此案后的震惊,逐渐转变为对杨佳的同情和支持?如果换作其他同类事件,杀死无辜数人的嫌犯会被人们骂的狗血淋头,而杨佳案,几乎听不到人们的斥责声,地位、信息的不平等,使这中间的很多很多细节都让人们为杨佳,也为现在、将来的自己愤愤不平甚至不寒而栗。不管遇到什么事,当地政府要做的,不是掩盖丑闻美化真相,而是让人民彻底信服!!!

 http://www.ddhw.com/listo.aspx?topic_id=18&msg_id=54752&page=1&n=71443

 --------------------------------------------------------

 


小时候就从从水浒里看到官逼民反、杀富济贫的梁山泊108好汉。水泊梁山汇聚了备受压抑的中国人在现实和浪漫两个层面上的挣扎,不屈和渴望, 代表了底层百姓对社会不公不仁的反抗.  

再看看今天的中国社会, 官民对立不仅仍然存在, 而且还由于贪官污吏, 社会特权, 贫富分化,民主不实等等而大大深化和激化. 杨佳就是这个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下的产物.  

本来, 他自己有博客, 完全可以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抒发他的冤屈不满. 我发现中国互联网还是有一定的空间抒发己见的.

又本来, 杀人尝命, 天经地义; 何况杨佳一口气杀、伤数人, 不能不说是心狠手辣.

谁又不懂杀人偿命的情和理呢? 那些死难警察, 他们也是人. 他们的家属又情何以堪呢? 

可是看看附于本文底下对杨佳排山倒海般的同情和支持, 令人感到, Something is wrong here. 

哪里出了错? 我曾经和一位八0后自称爱国爱得很痛苦的青年讨论过. 他说: 封建主义在中国仍然严重存在. 什么时候封建主义彻底从中国大地消除了, 什么时候我们就迎来了中国的曙光. 谁又能说这位年轻爱国者的话没有道理呢?  

封建主义是什么?  

专制制度而不是民主制度;
等级体系而不是平等体系;
对个人价值的忽略;
官僚体制的整体腐败
 …….

还不够吗?

前次回国, 见街上到处是 “共建和谐社会”的字样. 在封建主义仍然顽强的环境里, 怎么建? 那些口号标语不过是正好揭示了这个社会的大不和谐而已.

我亲戚家短短几年里遭了三次窃. 街上妇女们 (除了我这个外来傻姐外), 无人敢带女人们心爱的小包, 也无人敢佩首饰….结果居然还有老干部打电话来给他说: 最近有人会进行社安的电话调查; 到时候你就说 “一切很好”就好了.

真是找不出语言来形容这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象”!

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 经济是好了, 但是由于封建主义幽灵及其种种弊端, 经济的好反而加剧了社会的种种矛盾. 杨佳一案所展现出来的社会对罪犯的巨大同情和支持, 严重揭示了中国社会的深刻社会危机. 这些矛盾和危机需要被高度重视并予以因势利导. 中国真的需要各种实质性的同时也是一步一脚印的政治和社会体制的改革.

社会不和谐并不是中国才有. 1992年美国洛杉矶因警察殴打黑人而引发了全城黑人暴动. 但是这个社会有它的机制惩罚不公, 几个警察作为执法犯法的社会公权力一方被押上审判台,社会恢复了和谐和正义.

几千年了, 在封建专制严酷统治下还要感恩戴德的中国人, 曾把理想和希望寄托在包青天或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客身上, 而今, 更甚至寄托在一个连杀数人的青年身上, 把他视为英雄.

而今, 英雄也死了….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希望这痛, 不会延续太久. 希望政府明白强者施爱的情理逻辑. 中国人一直都是良民. 就是心地和善, 心怀涌泉对滴水的感恩和满足.  社会国家的安定当然是人心所向之一. 但是不等于说中国没有可能和不该在保持一定程度上社会安定的情况下进行社会政治的改革.  

愿中国方方面面的改革带给人民更多的福祉和公道, 安慰一颗颗不平之心并由此带动人们信念和道德的新提升. 我也真心为自己的祖国和同胞祈福.

末了, 收录国内某网站的读者们在 “杨佳今天上午就这样被执行了注射死刑” 一文底下的评论. 读读这底下的心声吧! 这些评论连同它的笔名催我泪下,  也是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直接原因. (我已经删减了不少):


 * * * * * * *

 鲁迅先生说,天太黑,所以会碰壁。
上贴时间: 2008-11-26 11:14:57 (北京时间: 2008-11-27 0:14:57)
  文章来源: 杨壮士走好  

必须给底层民众提供发泄不满和寻求公平的渠道,否则火山迟早会爆发
上贴时间: 2008-11-26 12:20:19 (北京时间: 2008-11-27 1:20:19)
  文章来源: ZS  

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辈子背在身上,那我宁愿犯法。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上贴时间: 2008-11-26 22:9:9 (北京时间: 2008-11-27 11:9:9)
  文章来源: pewdw  

又一个好人被干掉了。社会主义好!
上贴时间: 2008-11-26 22:31:45 (北京时间: 2008-11-27 11:31:45)
  文章来源: 极品富翁  

 

法律上是犯罪,但道义上是英雄!英雄走好!

上贴时间: 2008-11-27 0:47:9 (北京时间: 2008-11-27 13:47:9)
  文章来源: xx9922111®  

 

杨壮士:

 将来我的孩子长大了,我会把你的事讲给他听,我会首先告诉他,杨佳是一个英雄.

上贴时间: 2008-11-27 1:18:12 (北京时间: 2008-11-27 14:18:12)
  文章来源: 民思中华强  

有没有人头账户啊,许不许要洗钱
上贴时间: 2008-11-27 1:29:38 (北京时间: 2008-11-27 14:29:38)
  文章来源: 民思中华强  

兄弟,走好,有人在美国祝福你。
上贴时间: 2008-11-27 1:38:1 (北京时间: 2008-11-27 14:38:1)
  文章来源: 走好  

大好的青春年华 可惜了
上贴时间: 2008-11-27 1:48:48 (北京时间: 2008-11-27 14:48:48)
  文章来源: zhbo2003®

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辈子背在身上,那我宁愿犯法。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上贴时间: 2008-11-27 1:50:35 (北京时间: 2008-11-27 14:50:35)
  文章来源: 惨  

天堂里没有警察了,脾气改改,好好走吧
上贴时间: 2008-11-27 3:4:15 (北京时间: 2008-11-27 16:4:15)
  文章来源: 555  

党的政策好啊! 天下的人都是你的奴隶!!!
上贴时间: 2008-11-27 3:12:23 (北京时间: 2008-11-27 16:12:23)
  文章来源: eeee  

=狼牙山五壮士
上贴时间: 2008-11-27 3:44:2 (北京时间: 2008-11-27 16:44:2)
  文章来源: mmn  

有的人遗臭万年,但杨佳留芳千古,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上贴时间: 2008-11-27 6:50:48 (北京时间: 2008-11-27 19:50:48)
  文章来源: 仍然  

永垂不朽的杨佳1
上贴时间: 2008-11-27 6:54:3 (北京时间: 2008-11-27 19:54:3)
  文章来源: 无假不真  

杨佳,您是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中华民族的脊梁!!!!
上贴时间: 2008-11-27 6:57:48 (北京时间: 2008-11-27 19:57:48)
  文章来源: ggg  


望你来生不要投胎中国, 一路走好! 
上贴时间: 2008-11-27 20:54:55 (北京时间: 2008-11-28 9:54:55)
  文章来源: HOTDOG  

 

大侠走好!你是被谋杀的!祝愿最高法院、北京公检法、上海公检法的畜生最终得到审判!

上贴时间: 2008-11-27 22:3:27 (北京时间: 2008-11-28 11:3:27)
  文章来源: 不法治的受害者  


我深深的为你感到挽惜,我会记住你的名字,我和所有人一样,知道,你是个好人!!!!杨佳走好!!!
上贴时间: 2008-11-27 22:56:19 (北京时间: 2008-11-28 11:56:19)
  文章来源: 哪有百姓说话的地儿  

确实是犯罪了,但也确实是英雄。
上贴时间: 2008-11-28 1:26:12 (北京时间: 2008-11-28 14:26:12)
  文章来源: werewqer  

人民需要公正,扬佳死了,已不能复活,但不能白死,中国的司法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说法!
上贴时间: 2008-11-28 10:27:36 (北京时间: 2008-11-28 23:27:36)
  文章来源: 公理何在  

孩子:回来吧.回到北京.回到你温暖的家.那里有你孤独.可怜的妈妈.孩子回来吧.在外漂泊了四个多月.想着避开警察的盘缠.不要忘了回家的路.孩子你是妈妈心中永远的骄傲!长明灯已给你点燃.在上海灰暗的迷雾中要看清回家的路!
 上贴时间: 2008-11-28 11:44:39 (北京时间: 2008-11-29 0:44:39)
  文章来源: 濠濠细雨  

好人杨佳有什么错?一生清白无任何过错。28年年轻生命为正义高唱一歌,都是封建法西斯的错。 撰写这出中国法制丑剧的无耻之徒们听着:中国人民已经觉醒,你们的所作所为人民都记的一清二楚。无论你们怎样的垂死挣扎,封建法西斯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灭亡的。自由民主在中国的胜利,你们是阻挡不了的。

上贴时间: 2008-11-28 20:52:9 (北京时间: 2008-11-29 9:52:9)
  文章来源: 石头大叔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杨佳,好走,你的血不会白流的!!!
上贴时间: 2008-11-29 0:18:58 (北京时间: 2008-11-29 13:18:58)
  文章来源: 个2134233245345  

长歌当哭!他们杀死了中华民族的儿子!!!
上贴时间: 2008-11-29 0:42:42 (北京时间: 2008-11-29 13:42:42)
  文章来源: 长歌当哭  


杨佳,你是为民除害,其实大家都在想,你率先付诸行动,但你却得不到公理.反而你被冤.我相信你很委屈,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一定会赴汤蹈火,奋勇杀贼!世道会转,我相信有朝一日老天会还你公道!走好.

上贴时间: 2008-11-29 10:36:48 (北京时间: 2008-11-29 23:36:48)
  文章来源: 全面看问题  

* * ** * * ** * ** * **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



爱恨之间: 从闽南“做扣”说到孟买血案 (图)

作者也是人,'不要在29岁以前结婚' 思想再解

彭惠本是个敢爱及贤妻良母式的女人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29)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28)

虔谦散文选: 撒向人间都是爱 2

感恩, 感恩, 感恩个啥?


小说第二部从头读:           再见难, 难于上青天

小说第一部从头读:           ...不要在二十九岁以前结婚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天涯心雨 回复 悄悄话 引用下:
“人民需要公正,扬佳死了,已不能复活,但不能白死,中国的司法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说法! ”
上贴时间: 2008-11-28 10:27:36 (北京时间: 2008-11-28 23:27:36)
文章来源: 公理何在

****************
笔者的话!

你们这群为杨佳叫好叫屈的网人,事实就是民族败类,扰乱社会安定的不法分子!


天涯心雨 回复 悄悄话 扭曲事实,为杨佳叫屈的真是一群疯子!
杨佳当时若杀的是无辜的你们的家人,你们又咋想???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谢谢风行水上. 永远的中国.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没你说得那么不堪,当然要不会我们想的那样好。但是任何国家都是这样,美国是天堂吗?中国最大的包袱是13亿人口,走到今天,太不容易。在国内时,我经常骂政府,可是来美国后,更深刻地理解到政府与人民的不易,更加理解了自已的祖国。
人多不是借口,但是如果美国现在是中国人口的一半,看看会是什么样子?
我曾经与许多人一样,说中国要实行那种西方民主。但是现在我更加坚定地认为,中国必须要走现行的道路,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只有走自已的路才能走好,万万不能走西化道路。
没有比较就不会有鉴别,来美数年后,更深地热爱中国那片热土。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我 (其他文章)的文笔,也欣赏你的理性。回头有机会再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snyy的评论:

没赞扬杨佳,而是说此事反常 (同情的,赞扬的,愤怒的),值得深思。看了那么多百姓呼声,忍不住写下来这篇。
lycinter 回复 悄悄话 Death penalty can always be argued.
However it does not to argue that Yang is not a hero at all!
lycinter 回复 悄悄话 Yang Jia received cash compensation from Police in Beijing. This time in Shanghai, he probably thought he should have got bigger compensation...... However the video tape did not sypport well his argument........
Please use one´s brain before jumping onto the tracks of the ´wheelers´.
I think for the wheelers it was a tremendous pity that Yang was not one of them. What a missed opportunity!
wsnyy 回复 悄悄话 同情杨佳的人,基本上都是借着这件事情表达对中国政府的不满。
我也对中国政府不满。
但是,杨佳这种行为如果发生在美国,大概没有几个人敢为他叫好吧?杨佳只是个没有工作靠老妈养着的“我烦着呢”的愤怒青年,反正活的不爽,犟脾气一来,便滥杀无辜。可是,竟然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英雄?

杀人者都有他自己的什么理由和说法。但无论如何,杀人者有罪。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这么滥杀无辜的人都会是罪犯,都会被判有罪!这难道有什么疑问?

歌颂杨佳者,你们敢不敢告诉你们的孩子,杨佳是英雄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I服了U!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呵呵,怎么可能呢..镜子不好使吧...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楼下有某位讲到国内牛博网, 说他偏激。
我一直是关注那个网站,四川救灾, 他作为一个民间网站收集大量捐款直接进入灾区接触灾民。很多网民相信他们胜过国内官方的什么会。这个信誉不是一天两天建立起来的。 虽然牛博有很多批评的声音, 但是我相信牛博的作者和读者很多是真正关心国家前途的人。没事冒那个险干嘛?
撇开制度不说, 相信上层也有改革派和保守派, 如果民间没有呼应,中国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一步。要推动改革, 相信牛博网的作用要大于什么温总的粉丝网。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彼此,彼此!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我看过你几次留言了, 每次就几个字, 而且经常人身攻击, 素质怎么这么差。你已经90kg了, 没事出去运动运动, 老在家上网写这些是什么事呢。。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一个挂着“教徒”面具的轮子而已,别以为大家看不出?恶心!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有人在网上为杨叫好,只想提醒大家,当时Oaklahoma爆炸案,有一百多无辜生命丧生时,也有人叫好。他们叫好并能证明他们正确,也不能说当时美国制度,民主要改了。更没有人质问美国体制!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有人在网上为杨叫好,只想提醒大家,当时爆炸案,有一百多无辜生命丧生时,也有人叫好。他们叫好并能证明他们正确,也不能说当时美国制度,民主要改了。更没有人质问美国体制!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iyisi的评论:
你说的是事实,可是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美国没人会去指责体制呢?
-----------------------------------------------------------
哎!这就是我所关心的根本。同样的事情很多人用双重标准,把美国放在default正确上。对中国就株连到制度、民主上。比如说这次金融危机,这么大的事情,在美国只有很少人过问制度,大多数人把责任放到银行和wall street上。想一想如果金融危机是从中国开始呢?大多数人会马上把问题归结到制度、民主上。我到是觉得这次的金融危机,我们要问一问制度问题了,但没有什么人问。因为美国制度、民主default正确!

楼下有人说"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原因使他变的穷凶极恶,丧心病狂",美国穷凶极恶,丧心病狂人多着呢!
记得枪杀30多人的Virginia大学生吗?有人问制度、民主了吗?
记得Yosemite系列杀人犯吗?还有的Florida系列杀人犯,他们么人杀得可比杨多!有人问制度、民主了吗?
最近发生的吴京华案,有人问制度、民主了吗?
杨案,如果杨方和警方处理都好一些,有可能避免。那就就事论事讨论警方的处理技巧。同样,吴京华案处理都好一些也可能避免。 请不要放大到制度、民主上去。不同制度下都可能有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发生!

楼下还有人提到"可是你看到美国的老板跳楼了吗?跳楼的是中国老板",我倒是觉得这是制度问题。同样为公司做贡献,难道高层领导就应该拿20-100 倍省直更多的工资。能力是有区别,可在同一公司这样大的差别正确吗?最不可理喻的是,公司垮了,投资人亏了,公司人没工作了,高层可以拿几千万,几亿,很多员工工作了几十年的人连退休金都没了。然后让全体纳税人买单!这不是制度问题?
双重标准太多了,举不甚举!

我相信我们大多数向楼住所说的是希望中国更好更繁荣。只是楼主是一有众多读者群的人,有些事情不全面理解的话有可能会误导、迷惑一部分读者。现在我们都自认为是好心,做了好事,十年后呢?在公司我们有时要花费很多力气平复你明明知道是错误的意见,延缓了课题的进度。我们有足够得理由证明我们是推动了中国的繁荣而不是延缓了吗?

谢谢搂住让我用你一方宝地发言!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bcdavid的评论:

说的多好呀. 就是因为您赞美的美国破产法充分保护了资本主义者的利益, 才害的多少无辜的底层民众没有工作和房子. 看看广东那些可怜的打工仔, 他们凭什么为资本家的高风险行为买单.

还有脸说过几年又是一条好汉呢. 踩着别人的血泪赚钱, 也不怕遭报应.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回山东故乡的评论:
你也配"八九学潮"的主力?那么无奈你为什么喊呢?
好好想想,想明白再做.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回山东故乡的评论:
瞧你的网名,梦回故乡,那么想就回去吧.美国拉着你不让你回去,是不是?你的脸很大.
梦回山东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hmia的评论:
"咱们还是山东老乡啊! 不过你这话里话外尽显小家子气。

希望能多看看中国很多下层老百姓是怎么被贪官污li和普遍的恶警察欺负的,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算好了。如果你们家有人是这些职业那就算了。"


好吧,冲着是老乡,我和你多说几句.
现在的贪官污吏多得可怕,这也是事实.作为曾经的"八九学潮"的主力,我和我的同学现在谈论起来,还感慨"打倒官倒"这口号多么无奈.
中国之大,什么事情都有.
我是农村出来的,当然多少也知道些下层老百姓的艰难.我也就当然没有您那样的张口就论天下,百姓.....那么大家子气.
但是,在杨这个案子上,根这些都扯不上边.
大家子气 的老乡,你指教,杨佳杀了哪个贪官污吏了?杀了哪个恶警察了?他的杀人动机是为民除暴吗?
退一万步,如果他杀了打他的警察(如果确实有警察打他,并权且不管他是否有该打之处),那也罢了,虽说杀人不对,谁让警察打人呢.可他在乱杀无辜!
冤有头,债有主."大家子气"的人不这么认为吗?
yzheng2005 回复 悄悄话 杨佳 was just a stupid hothead, that's it.
Nothing more or less.
ubcdavid 回复 悄悄话 当金融危机到来时,大家都在说美国会如何如何倒霉,可是你看到美国的老板跳楼了吗?跳楼的是中国老板。为什么,美国有良好的破产法,不幸和不行的,破产吧。数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可中国能破产吗?银行心里都想汶川同胞把房贷取回来。制度优胜是全球大国转移的根本。中国古代的强盛是因为那时的生产力差异少,中央集权适合大国。杨佳其实是制度的产物。在我心里,杨佳和贺龙同志有着同样简单的出发点,哪有压迫,那有反抗。杨佳,英雄一路走好。那六个警察已经给你垫尸底,有赚无赔。
ubcdav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纤云苍月的评论:
纤云苍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twyc的评论:
当然了 这也是你假想的美国
你假想的美国 杀人都可以无罪了
有什么理由不赶紧移民呢?

别说美国法了,中国法你懂不懂?
法盲就算了,还要上网评论法制,真是可笑
纤云苍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twyc的评论:

两个字送你:法盲
美国那么好 赶紧移民去美国吧
wtwyc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所说的封建主义指的是人治吧。归根结底,中国的问题在于法治缺失。
wtwyc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杨佳肯定无罪释放。悲剧。
ash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回山东故乡的评论:
咱们还是山东老乡啊! 不过你这话里话外尽显小家子气。

希望能多看看中国很多下层老百姓是怎么被贪官污li和普遍的恶警察欺负的,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算好了。如果你们家有人是这些职业那就算了。
纤云苍月 回复 悄悄话 得 你们痛不痛爱怎么痛都不关我的事
我就做为一个中国人说 把你的标题改了吧
你无权代表我 代表所有中国人
更别提我根本不认为拿了他国国籍的人 顶多算XX籍华人 而不是中国人
俺们那疙瘩可没这么些人委托您一个美籍华人代表了我们
不是宣扬民主吗?我做为一个公民 呼吁你改掉标题
要不,我告你毁损我们的名誉权哦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你说的是事实,可是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美国没人会去指责体制呢? 为什么在中国, 那么多人上书呼吁, 公检法照样可以瞒天过海把有关的人关到精神病院, 公布出来以后没有任何机构出来解释, 出来承担责任?屁民一说不是无根据的。至于不同意见的跟帖的出现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现象,现在的中国当然不是文革, 但是如果这样就要表扬谁的话,那么屁民成为屁民不能全怪别人。
梦回山东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纤云苍月的评论:
好了,不用理那个"X鸟1006".和这样的去讲道理是对X弹琴.
看那素质,何必和他去浪费时间?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证实博主的看法, 很多国内网站是站在杨佳这一边。 某些争议问题,文学城素来和他们有区别。 我想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吧。
如果你天天在国内面对那些城管和警察的野蛮,潜移默化得你会有反感,你拿个中国护照去签证, 小小的官员可以象吆喝狗那样吆喝你, 经历过吗?你每年回去几个礼拜, 大家都是好吃好喝招待你, 谁都把自己吹得厉害得不得了,谁又可能跟你谈具体的问题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Re: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2008-12-1 16:23:18]
2008年俺记住了这么一副对联:
上半年一人杀六警察
下半年六警察杀一人
横批:非常6+1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2008-12-1 16:15:28]
杨佳是正常人吗? 如果是,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原因使他变的穷凶极恶,丧心病狂。应该有个交代。若不是,就不该判死刑。 黑暗

等级划分和阶级统治的思想惯性深植于中国人的DNA之中,众多的人为杨佳名不平,不过,不平者若哪一天当了政,操了权柄,不知会如何?
由此,我经常赞叹美国的第一位总统华盛顿,为什么他能够那样慷慨而放心地放下“手里的鞭子”——权力?也许,只有当时美国那种特殊的条件,才能在国民内心深处荡除阶级压迫的孽根,……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2008-12-1 12:49:28]
以下是引用 sony7788 于 2008-12-1 11:41:27 的发言:
信息日益开放的今天,以说教式的思想来奴役,快行不通了,应该加快政治体制改革.
支持!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2008-12-1 11:41:27]
信息日益开放的今天,以说教式的思想来奴役,快行不通了,应该加快政治体制改革.

Re: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2008-12-1 11:28:00]
杨佳做了好几件特别特别大的错事,除了杀6个警察之外,因为他的过失,害得一大堆公检法系统的办事人员牵涉到这件案子当中,害得这些人犯了严重的道德错误,以至于在将来的人生中将不断受到良心的谴责,在死了以后还会被另一个世界继续审判。因为杨佳的案子,也害得我们伟大政府顶着巨大压力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决策,让老百姓认识到我们伟大的政府是绝对绝对值得“信赖”的!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2008-11-30 21:10:00]
不怕黑社会,就怕社会黑,杨佳一路走好!

杨佳, 中国人心中的痛 [2008-11-30 18:46:35]
中国的问题 不是封建主义,封建社会在中国是一个伪概念,其实是不存在的。不过是用马克思的概念来硬套中国的社会的结果。中国在秦始皇之后就不再是封建制了,而是君主集权制。
所谓封建者,封邦建国,那是夏商周的事情。
古代的时候还有君主,许多问题还可以解决,现在的问题是,谁也管不了谁,比君主制更不如。现在政府已经不在乎人民的感受了,至于人心也不在乎了。难道可以这样没有天理的永远存在吗?难道天理在中国真的就此终结了?

hexun
sideshowbob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GTA玩多了吧。。。哈哈
纤云苍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鸟1006的评论:

什么是民?所有拥有中国国籍的都是中国人民
所以在这里发表意见的也是人民中的一份
请你不要随便代表人民和中国人 说民愤
你没有资格
起码回复的一半人并不赞成自己被代表
随口爆脏话只能说明你素质低下
纤云苍月 回复 悄悄话 身为一个中国人 我不想被稀里糊涂不知就里的被代表
我要说 杨佳该死 我并不为他的死心痛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你名为“虔谦”,对杀害十余人的凶徒是有余。那些被害人的亲属,是什么感受?吃着美国的锅里;看着中国的碗里。隔着大洋看火烧,确实很浪漫。将心比心,大家都是人,如果你的亲友在上班时被残忍杀害,你的心是痛还是痒?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回山东故乡的评论:
你是个真正的瞎子,民怨有多大你没看到?sabi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扬佳不是中国人的痛,而是中国人的骄傲.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扬佳是个个例,翁安的同胞才是真正的英雄.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回山东故乡的评论:
你是不是sb
梦回山东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hmia的评论:
1, 楼主在美国.大家都在美国,那身边的事情打比方很正常.
2,你是选择性眼XIA,你当然只看到同情赞美.你可能还希望多出几个呢.
3,就你的素质,让我再理你?
呵呵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了. 争鸣是好事. 只是突然有些纳闷和感慨. 当初写文章说回国感觉太亲切了, 吃得特好, 都不想回来了. 立刻就有许多人说: 中国那么好, 为什么还来美国? 滚回去吧. 我写了不少所谓爱国贴, 都收到类似跟贴. 相同意见的应该有不少, 却不见"同阵营"的评论什么. 现在只不过读了让我非常震撼的东西, 写下了这篇, 当初那些让我滚回中国的人都不知道哪里去了.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 此贴在国内博客里的回复和在国外的颇不同. (该网站没给我推荐,所以很难说是大不同) 另外有关孟买的那篇则是大不同. 国内读者要么热情表示赞同, 要么说有时就得以暴对暴,根本不提什么基督教不基督教. 他们的领会更切合我文章的原意.

我希望中国有个稳妥有效的政改, 走 "有中国特色"的路, 各方面更和谐繁荣富强, 人民更幸福快乐. 就是这样.
梦回山东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尼骆驼祥子的评论:

"没说杨佳不该死, 没说杨佳就是对的. 只是想探讨这个反常事情背后的社会原因."


看您说的,让俺怪不好意思的,很多人都误解了您?
怎么有点CNN的味道呢?
梦回山东故乡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读到那些排山倒海般的读者跟贴? 正是那些跟贴感动了我使我写下这篇文章. 那些评论跟贴连同那些笔名, 让我感到了中国百姓心里的非常之痛"........
楼主,你有没有读到'XXX时报'或者'XX周刊',正是那些报刊感动你会使你写更多的文章,那些评论连同那些"真名'和"事实",会让你感到中国百姓心里都痛得无法形容...你还会感到很多,你会觉得现在的X国就是人间地狱,你会觉得XX党明天就可能灭亡,你会觉得XX政府明天就可能倒台......你甚至想去当一次杨佳....
还有,你去那些"博X"之类的网站看看,你会看到排千山倒万海的评论和文章,你会感觉到X共的每个人将来都应该下地狱,连死了的都该鞭尸........
呵呵,你有选择的权利.
但是你没有权利侮辱中国老百姓!
您这么关心国是的人,我得向您请教,您怎么知道"百姓同情杀人犯"的?!!在这里,您的"百姓"是谁?!
你经过怎么样的调查,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如果"百姓同情杀人犯"的前提不对的话,您随之而来的那些话有什么用?
还有,您那么有同情心,你可曾为那些死去的警察/他们的父母妻女说过句公道话?你可怜他们吗?
您同情他们吗? 说给我们听.那么好的文笔,怎么没有见你写呢?
呵呵
哈哈....................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如果你不是这么西方思维, 可能就比较容易理解国内老百姓为什么不象你想象的那样同情杨佳.

因为很多老百姓都觉得要是自己儿子当个文职警察还是个挺好的工作呢. 没想到安安分分上个班却被宰了, 居然是因为远在千里之外的同事执法不当. 将心比心,他们怎么会同情杨佳?

他们为什么不将心比心杨佳呢? 一个三十岁大男人, 靠老妈养活, 还杀人, 中国传统观念根本就不觉得是不肖子, 又怎么会同情?

所以我说呀, 你去看看真正的中国普通老百姓想什么吧. 别老把知识分子小圈子的想法往人家头上套.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一向很欣赏楼主的文笔! 但不能同意楼主在此事的观点。

不知为什么很多人把一件事与体制和政改联系起来。拿美国来说吧,当年发生King事件,没人说体制不好,没人说全美的警察系统有问题,大家都把问题集中在LA警察局。类似问题到了中国,就民主自由体制政改全来了,为什么不能把问题集中在上海的X区警察局?或大一点,全上海警察局?

我觉得有一些偏激的跟贴,观点很正常。这还正说明中国已经相当开放。这么“不和谐”的观点都可以发表,且得到保留!美国的偏激观点多着呢!!!叫嚣外国人滚回去也不是没听到,3K党还存在呢?美国体制有问题了?怎么没人让美国政改反而为是民主自由的象征!

我觉得杨案有其缺点,但反对给中国盖大帽子!

中国还在发展。我拭目以待什么制度是人类最好的制度。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我同意, 老百姓同情杀人犯, 当然值得深思, 但是老百姓并没有一边到的同情杨佳, 你说的事实根本没有存在过.

如果你最近刚回国, 那么你身边有多少老百姓同情杨佳, 有多少不同情呢(我说的是普通老百姓, 不光是高级知识分子)? 我认识的都是没太多政治观点的工程师和工厂工人, 他们绝大部分都觉得杨佳三十岁的大男人, 还靠老妈养活, 自己出了事, 就滥杀无辜, 真是死有余辜, 有啥好同情? 他们没太多时间上网发意见, 不代表他们没有自己的想法.

就算看网页, 连你的一个博客跟贴都有不少斥责杨佳, 怎么会那个所谓国内网页都一边到的同情杨佳呢?

你可以同情杨佳, 但是你不要代表别人, 说中国老百姓都同情杨佳, 至少我认得的那些温饱奔小康的老百姓没几个同情他.
Chiyank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ager的评论:你是否认为被杀的警员都该死?他们可能跟杨佳的冤案无关,即使其中有有关的人,也无该死之罪。所以杨佳实在是滥杀无辜。
你或你的同意职业的人也可能的罪过冤枉过什么人,难道你就不怕那个被冤枉色人滥杀无辜碰巧杀到你头上?

同情滥杀无辜是社会的悲哀。
梦回山东故乡 回复 悄悄话 省着点吧.
你罗列那一大堆"?"太偏激了.看似你挺懂"人权'的,其实...你应该对你自己进行基本的法制扫盲了.
看你的文章,"北京青年杨佳骑一辆无证无牌的自行车途经上海市闸北区时,受到巡逻民警盘查."
你说,警察有没有权利盘查?警察的盘查是否执行公务?
你觉得杨被警察盘查了,自己就可以"对警察的盘查不满"吗?你还没有告诉细节,杨佳是否妨碍了警察执行公务?
"闸北公安分局派员对杨佳进行了解释、说明和劝导无果",呵呵,够可以的了吧.
好个"据理力争"!!从这个事情的发展,我看不到他有什么可以据的"理"!
然后呢,自己的要求没有达到.(也就是毒运轮们引用的"你不给我个说法")
然后...................
好了,如果你真的是无知,我劝你赶紧学习,这对你没有坏出.如果你是别有用心,那你就继续.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你那"排山倒海的跟贴"是有选择性的.
我见过"声势浩大"的游行,也见过某报纸说几千万人退出了中共............
Chiyank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yankun的评论:
请官员们自问,你们是否还有忠义,还代表忠义?
Chiyanku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要从杨佳事件汲取深刻的教训。李卓吾在评水浒时说,大意说忠义不在朝廷,就落入江湖。政治腐败官僚只谋私利,老百姓就痛恨官府,同情江湖草寇。整治吏治是当务之急。
交道口东大街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不可能发生在美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回山东故乡的评论:

这是有原因的. 因为此之前他被警察殴打了. AGAIN, i am not trying to say that he 没罪或/和不该死. 我只是觉得这个反常的事情说明了中国社会的危机. 我觉得中国应该有实质性的政改.

交道口东大街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要是发生在美国,就不是美国了。
美国的自行车没有执照,偷了也没人能查出来。
杨佳只可能租汽车或者租自行车在公园山路里骑。
美国的警察也不会与租车的勾结罚款。
法官律师警察不可能相互勾结。
警察不可能把人随意关进精神病院。
美国警察打人也要受法律制裁。
美国的死刑没有这么快,证人不可以不出庭,证据必须确凿才能宣判,也不可能黑箱作业。
梦回山东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中国这么大的社会,反常的事情当然不少,说不定每天都会发生.够你研究的.
不过,难道你觉得被警察盘查了,自己对警察的盘查不满,就可以"多次向公安机关投诉并要求赔偿"吗?
呵呵,我现在在美国,这里是"民主社会",我没有发现身边哪个人敢对警察的盘查表示不满.他是否心里不满,咱不知道,但没有敢"表示"出来的.
身边没有,倒是听说过.纽约的黑人,一个准新郎,不满,中了警察的50多发子弹,挂了.
开枪的警察,被判无罪.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谢谢. 那篇文章是国内人写的. 我是在国内网站读到的.

你有没有读到那些排山倒海般的读者跟贴? 正是那些跟贴感动了我使我写下这篇文章. 那些评论跟贴连同那些笔名, 让我感到了中国百姓心里的非常之痛.

给你三个连接吧, 一个是我文章里的 (假如我转贴这里, 连接会系统吃掉); 第二个是: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338269
第三个是: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11389.html


我两个月前才回去过. 我只是觉得百姓同情杀人犯, 一定有根源...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我不知道您和这篇文章的作者多久没回国了, 如果很久没回去, 不要紧, 但不要把自己的想法硬套在国内老百姓的身上, 然后用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文章中有一句话是绝对的错, 就是几乎听不到人们对杨佳的斥责声,你去上海或北京, 找那种没啥政治背景的朋友聊聊天, 你会发现十个有九个斥责杨佳尽管他们也同时骂警察没用.

可以有不同的观点, 但是不要篡改事实.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可怜中国十亿人, 只有杨佳是男儿。 十万万人齐下跪,中华民族太监魂。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杨佳的死罪可谓判决神速!

可是,年初豆腐渣电线杆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巨大损失的嫌犯抓起来了吗?

5.12大地震中用豆腐渣校舍埋葬了上万名花季儿童少年的罪魁又将何时接受人民的审判呢?!
ashmi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杀人者没有激起民愤反而引来同情赞美,那几个“爱国者”就别拿美国警察会怎样来说事了,美国不是你爹。还是回到我们的现实,同党妈妈一起想想为什么我们的所谓的和谐社会主义会出现这样令人痛心的事情吧。
神创还是进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尼骆驼祥子的评论:

这事儿要是发生在美国,就没有审判了,当场就死了,而且,报纸上会说有一个恐怖分子被当场打死。
---这不假. 美国警察还是能干.中国警察大叔们让扬同志一口气杀了那么多, 还只是用一把刀而已. 平时学的擒拿没用上? 想不通.

oredau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杨是最后一个大侠
神创还是进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对共产党已经没有希望. 自从建国到现在就没干过什么人事儿.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尼骆驼祥子的评论:

没说杨佳不该死, 没说杨佳就是对的. 只是想探讨这个反常事情背后的社会原因.
鸿渐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苟同,太不靠谱了
鸿渐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苟同,太不靠谱了
liberal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尊严是杨佳的墓志铭. Unfortunately, the only way to defend his dignity is a bloody way. Ironically, it is the chinese police and judicial system make 杨佳 a hero and martyr.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创还是进化的评论:

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好的社会国家和谐的路走.
神创还是进化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的邪恶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它的末日已经不远. 它已成为它自己的掘墓人. 多行不义比自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zzup的评论:

不是靠我们, 你听听国内百姓的呼声. 我真的希望中国在更高的层面上回到以前的 "群众路线" "和群众打成一片" "军民团结" 那样的状态里去.
wazzup 回复 悄悄话 对啊,为什么不让美国朋友介入审理过程,CNN全程直播呢? 太不民主了
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还得靠你们鼓吹,太悲哀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dows的评论:

你看清楚了, 我可不是什么"毒运轮".
wendows 回复 悄悄话 去你妈的毒运轮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该文章已经并将继续上传我国内的几个博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