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涯安海, 咫尺中秋

(2008-09-06 11:00:48) 下一个

这个中秋,会在安海过。
安海, 地图上找不到, 世上绝大多数人不知道它在哪里, 甚至它是什么。只是因了我的句法结构才知道它是一个地方。
一个小小的地方,曾经三面农庄一面海的小镇。 地上曾经有过带刺的小草, 夕阳下池塘边芦花似火的小镇; 一阵台风来, 风雨飘摇,一轮日头出, 铺着小石的小巷卖喝声再起的小镇;平日粗茶淡饭,逢节杀猪宰羊的小镇;邻里是非说,故事代代传的小镇;无边木麻黄, 四季日日春….我那说不完道不尽的小镇。
小镇有座宋代古石桥,是世界上最长的古石桥, 小镇的荣耀。小镇有座灵源山, 奶奶的圣山。每年,无论路途多么遥远,年岁如何不绕人, 奶奶一定拄着拐杖步行十多里去到山上。 那里她为全家祈求平安。如今,龙源山已经成了避暑山庄......
古镇有许多褪着色的传说, 本土的,外来的:有郑成功, 有朱熹, 有抗战时期的十九路军,有姑嫂塔,祝英台梁山伯......小镇人才辈出, 桃李果结五大洲四大洋。光是我的同学, 就有科技大学的高才生和远赴法国的博士生。如今他们都已经是一方之梁。
我有多久没在安海过中秋了?  空灵时光, 饱满日月, 竟使我忘了这数字。少说也有十八年了吧。 曾经以为异乡的山川会抹去我安海的记忆。 然而当那一轮月升, 星光灿烂的时候, 安海的一切,就会从心海深处汹涌而起…..底下是我去年想家,想念家乡圆月时写的中秋小文:

*** 妈妈曾经和我说过, 中秋节, 是人间最美好的节日.
今天我也告诉自己, 中秋节, 是人间最美好的节日之一.
为什么?

我想, 那是因为, 中秋节, 在把人的心引入最基本的生活层面的同时, 也把人的心牵到最高远的梦境.
这两者其实不矛盾, 不仅不矛盾, 还很和谐.

人生的基本层面是什么? 是平安祥和, 是亲人常聚. 世道的艰难, 生命的无常, 却常常威胁着人们的这些最基本的诉求. 当这个基本的层面在地上被摧毁了, 它就会变成一种寄托, 一种想象, 飞离沉重的地面, 去另一个时空寻求她的存在空间; 就象嫦娥飞向美丽的广寒宫一般. 我从心底相信, 那个时空, 也是真实的. 否则月亮也好, 中秋也罢, 就都没有了意义.

集现实和浪漫于一身, 中秋之月, 以她美丽的浑圆, 成了人间万家灯火和千种思幻的无愧象征.

悲欢是一对反义词, 离合也是. 这些反义词, 代表了世界某种真实深刻的存在和内在关联.
没有悲, 就无所谓欢; 没有离, 就无所谓合. 假如人世没有痛苦, 人将永远是福盲. 这种深刻的哲理被我们祖先用最朴素的形象描述过无数次, 其中之一, 就是那轮阴晴圆缺, 周而复始的千古月亮. 她以幽深柔和的光亮, 安慰着我们, 启示着我们: 接受欢乐的同时, 必须经得住痛苦; 在忧伤之中, 应该想到欢喜.

“聚散皆有缘, 离合总关情”. 人世其实就是这样简单. 有时因为什么事而怅然若失; 有时觉得自己不被关爱而黯然神伤…. 这时看到了孩子们快乐的嘻笑; 看到他们打球, 做功课; 看到一家高兴的吃着自己做的饭菜, 讲着自家编的笑话……想到自己还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还能工作赚点钱养家…..夫复何求呢?
简单了, 人就平衡, 就满足, 就安然心喜…. 吉祥如意, 也就在其中了吧!

阴和晴, 圆和缺, 深刻和浅显, 在月亮的光里, 是那样自然和谐的揉合在一起.
中秋佳节, 告诉人们的, 还不止这些, 友谊, 爱情….And Beyond….不过, 意识到这些, 我已经很安祥了
. ***



是我的家乡, 我的安海, 让我知道这中秋的深, 中秋的柔; 让我深爱中秋月亮的无边皎洁. 开车沿美国的五号公路南下, 想着今年中秋将在家过, 在安海过; 想着很快要拥抱我的亲人, 重新对着门口那点点日春花微笑, 难耐急切, 难闭泪花….

也祝我海外游子好友们中秋佳节平安快乐, 吉祥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中秋过得快乐。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Typo-龙山寺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拜过龙安寺,走遍五里桥。勿忘去养正,谢恩在母校。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祝福QQ和全家中秋快乐!
忧郁的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让我也想起了我的家乡....原来有点靠近,
我的家乡在潮汕的一个小镇.......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祝快乐!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尔尔也不给个好建议,那初恋情人怎么能去见呢?消息都别打听呀。为什么一定要把那美好的梦击碎呢? :))
jk 回复 悄悄话 安海我到过,也从头走到尾走过世界上最长的古石桥,还记得那有点湿湿的石板面。
因为比较匆忙的走,大口吸进的是微带腥味的风。
“聚散皆有缘, 离合总关情”.没有悲, 就无所谓欢; 没有离, 就无所谓合. 假如人世没有痛苦, 人们将永远不知道什么是福。所以也就有了"珍惜"一词。有了"珍惜"的概念,心里就安祥许多。
祝中秋团聚安乐吉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尔尔, 这问题不好公开答哦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山乐水的评论:

把它写出来分享吧! 问候朋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夏浮云的评论:

子夏, 谢谢你来! 亲切如故. 谢谢, 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旁白, 嗯, 看来是挺有缘..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尔尔, 旁白, 乐山乐水, 子夏浮云, 感谢我朋友们!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QQ要回国去了吗?真为你高兴,才女多情,祝你有一个愉快的,回忆往事的中秋!
乐山乐水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热泪盈眶,羡慕你呀。羡慕你那有故事、滋养心灵的小镇,觉得幸福的人就是在那种地方长大的;更羡慕你能回家。
我家门口曾经也是芦苇荡,也有故事。。。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聚散皆有缘, 离合总关情” :-)

抱一个, 我们很有缘啊!

我中秋也到家了! 和家人一起吃月饼....

还没来得及写. 忙着买礼物! 祝快乐!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是福建人, 所以安海一定是在福建喽. 真为你能回家过中秋高兴. 也为你能成长在那样一个有着那么多故事的小镇而高兴. 我是在北京长大的. 说起故乡, 真是没什么意思, 哪里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啊....呵呵.

我说, 会去见初恋情人吗?

Have a good trip!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of your story and experi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