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永生难忘的镜头

(2008-08-09 08:43:52) 下一个


毅魄八野, 柔梦千年: 同进奥运开幕式


nanwangdeshike.jpg picture by dudeeran535
图片转自网络


昨晚美国NBC电视台放映了08北京奥运开幕式.  我们一直看到深夜, 第二天, 还反复看着, 反复回味.  许多朋友, 包括越南华侨,  马来华侨等, 都赞叹这难以言喻激动人心的开幕式.

完美的艺术壮观与和谐,  我看过的包含最强烈的灵魂力量的奥运会开幕式.

有奥运     全世界, 不同肤色, 不同语言, 不同习俗, 不同宗教的人们, 聚合在一处, 同台竞技的时候, 恐怕也就只有奥运会这个时候吧.
这接下来的话似乎有些互相重复, 不过还是要说 -- 我想, 那就是为什么, 奥运会引发如此关注; 那就是为什么奥运会是如此激动人心, 令人神萦梦牵的伟大的人类聚会.

举办这么一个人类规模的盛大聚会和竞技, 对大多数国家来说都会是他们历史上的第一次.

对于中国, 神州, 这样一个几千年来做着世界中心之梦的国度来说, 这样一个千年辉煌坎坷, 百年耻辱苦难的民族来说, 则是特别的不寻常, 特别的是一个自我表现宣泄的机会, 特别的是一个光荣自豪激动的时候. 这样一种激动, 从那顿挫有力的隆隆缶击声中, 那出神入化的书法舞韵里, 那风帆和碧涛的辽阔交融中, 那梦幻般威严的国旗飘扬之下….我可以淋漓尽致感应出来. 
 

说感应是不够的, 其实我就是那激动波里的一个水分子.
因为我也来自那里, 来自孔子和老子的故乡. 我读着他们的教诲, 汲取他们的智慧养分而长大.

来自那里, 所以我理解孔子之后几千年这个文化的传承和不断的自我超越. 她不再谨守有朋自远方来的好客心态.  

从这个奥运开幕式上, 我看到了全新的中国魂. 自强不息的, 永不放弃的, 追求和谐的, 奉献的, 关怀的和奋不顾身的那样一种精神和灵魂.
我看到了中国人的胸怀切实的从自我中心向着世界挪. 她关心世界各个角落的孩子们, 她关注孩子们未来的地球, 她关注人和人之间, 民族和民族之间, 国度和国度之间的和谐, 乃至, 她关注人和自然的和谐. 这个和谐不再只是虚怀若谷式的; 而是有着颜色, 水土和鲜味的内涵; 有着血和汗的付出. 那个被姚明拉着的九岁孩子林浩然, 就以勇敢的抗震救人的事迹活生生体现了这精神这灵魂, 它感动了世界.
 

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也将随着中国的自我超越而飞跃. 两天前, 有同事告诉我不应该让中国举办奥运, 甚至也不应该让美国举办. 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没有好好对待他们的人民. 还有的同事说奥运期间中国政府将对所有来访的外国人的个人电脑实行监控. 许多美国人大不以为然.


这些意见是有道理的. 其实作为中国人我真应该感谢西方世界不断的鞭策.

不过这些意见也有它片面的地方.
四川地震, 我看到中国政府对人民的关心爱护. 几天前, 国内有人来信说到这期间似乎人们的权益方面受到太多的限制. 我告诉我的美国同事, 敢在信件里提什么人权, 对中国来说已经是质的飞跃.
 

看到一个个可爱的人, 许海峰, 孙晋芳, 李小双….中国的奥运英雄们, 接力传递着圣火, 最后由李宁环场一周将圣火点燃. 熊熊圣火,  我心随着李宁飞翔....那是永生难忘的镜头...要是上个世界三十年代饮恨奥运的刘长春能看到这一幕该多好啊!!! 为之流血洒汗淌泪的中国人心中的梦,  世界人心中的梦. 那一刻 --- 尽管世界的另一端起了战火 --- 我真的依然觉得, 同一个梦, 才是真实, 才是本质, 才是永恒.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只要这火在.



...不要在二十九岁以前结婚 (31)
...不要在二十九岁以前结婚 (32)

和 ~~ 伟大的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谢谢杯子。谢谢来访。问候祝好!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精彩!是啊!终生难望!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幽情的评论:

Thank you! i feel the same...!
淡淡幽情 回复 悄悄话 李宁的空中飞跑,配上祥云背景和优美,飘逸得犹如中国山水画般的"我和你",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北京奥运开幕式空前绝后!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尔尔, 那你也写点什么吧, 你有没有看电视上对中国百年奥运史的回顾, 中国走到今天, 真是前仆后继, 感人肺腑, 激人奋发.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晶铃儿的评论:

我的回复贴你那里去了:) 加油铃儿!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山乐水的评论:

见到你真高兴. 问候!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ith34的评论: 美国不是现场转播. 好象每次奥运会都这样. 后来我们还录了, 所以可以反复看:)
我是毛泽东 回复 悄悄话 激动感慨啊,这次奥运,看到这么多海外华人这么爱国,知道自己当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是成功了,谢谢虔谦!

(请楼主尽快撤掉以下发错的贴,谢谢!)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how can you watch that thing at night??? thought should be morning in the us!!!
乐山乐水 回复 悄悄话 呵,看到和奥运有关的题目都要看一下,一头扎进来,原来是QQ的。同样的感受,却没有你的语言。
祝好!
水晶铃儿 回复 悄悄话 去原创参加“我和北京奥运”活动征文?
刚刚看见的,已经有好些文章了。
你这篇这么好,应该去。
水晶铃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奥运对中国的影响,我也写了一篇。
郑重邀请虔谦赏阅。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QQ, 昨晚在电视机前坐了5个小时. 和你一样, 可以用心潮澎湃来形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