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羡慕李连杰, 兼叙旅美华人的峡谷挣扎

(2008-06-08 08:48:20) 下一个

说李连杰, 只是举例而已, 它代表的是那些为祖国争得荣耀的人.

来美十几年了, 除了从文科转行变成电脑工程师外, 一无所成. 想到这个, 除了每每自嘲外, 也真的咬过牙, 立过志, 要成点什么; 不为自己, 也为自己的故国. 电影黄飞鸿看了不知多少遍了, 不仅自己看, 还拉着孩子们也看. 每次听到片头从古曲发展而来林子祥主唱的 “男儿当自强” 时, 真有血沸冲冠的感觉. 那是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激,鼓舞和豪情.
你看人家巩利, 章子怡, 梁朝伟, 姚明.…..
相比之下, 觉得自己简直….哎, 总之是特没出息.

于是开始动心思. 于是拿起了出国以后生疏了的笔. 就这样开始了少年时就喜极了的写作. 最早去的地方都是和中国事务有关系的网站. 后来发展到宗教信仰的领域. 早在国内的时候, 也是自己的华茂之时, 就开始了民族思想哲学文化方面的探索. 但是始终没有找到自己要找的主心骨. 在美国几年磨厉, 飘泊之魂, 终归基督. 才恍然大悟, 我的中国, 缺的是什么.
 
这个历程和觉悟记载在我的洋洋之文: <<后土, 我找到了皇天>> 里. 当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欣喜激动. 这欣喜和激动一方面来自我对祖国的深情, 一方面来自我对神的挚爱.

在我自己看来, 我在网上为此的努力有它非常成功的一面, 但是也遭到许多对基督教的强力反弹和迎头痛击. 这些我都懂, 也在我自己预料之中, 毕竟, 我也是那么过来的. 这方面, 自己也有很倔强的一面. 在后来的许多年中, 虽然形式有变, 但是天下精进, 匹夫有责的志向一直没有离开过我. 我想, 这也是我能为自己祖国做的一点点努力之一了.

偶然的机会开始了长篇小说的写作. <<不能讲的故事>> 和 仍在创作的 <<编钟天爱>> 代表了自己文学之旅的两大方向和至死不渝的追求: 对中国的爱和对理想的博爱大同世界的向往. 如果回到更早的年代, 追溯我的两部长篇叙事诗: <<约 >> 和 <<超越 -- 献给我的根, 我的同胞, 我的主  >>, 我自己能看到这清楚的心灵创作轨迹. 有位读者的评论深深打动并启发了我. 她说: <<不能讲的故事>> 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美好的充满善良和爱的人性; 而不象许多外国人理解的那样, 一提到中国就是裹小脚, 留长辫, 一夫多妻, 愚昧落后不文明等等. 我的英译意向就是从那里来的. 知道这将是愚公移山一般的工程, 但是我确实想把它们都翻译成英文 (假如没有专家来翻译的话). 

说到这里, 也想介绍自己在情感方面大约一年多来的一种悄悄的变化, 要命的变化: 那就是, 对美国的感情在悄悄的提升. 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发展. 关键是, 人心很难两用的. 一方面, 是我父母的故乡, 生我养我的地方; 另一方面, 是我孩子们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也是他们的未来之乡. 这两种爱参杂在一起, 还真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 我和我的好友坦白了我的这种变化, 她第一个问题就问: 如果中美爆发战争, 你站哪一边?

我说, 当然站在中国一边.

那, 我的孩子们呢?  我的家呢? ….中美情结, 我感觉这是, 至少是部分旅美华裔的峡谷挣扎. 因为人的自私 (自私这里不含贬义) 本性注定了人的情感一定是先达到自己周边的人和事.

其实这挣扎是好事. 因为它使人思考, 使人找出路, 最终使人超越并升华. 也许你觉得我太理想化, 但是这确实是我的思想和感情的轨迹. 这里头有来自信仰的很大的力道. 当我们赤裸裸地站在天地之间的时候, 我们, 不论哪个国度, 哪个民族, 都是一样的.
虽然哲学上有许多新的流派不断涌现, 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经典的否定之否定的伟大法则. 峡谷挣扎带来的, 是爱的升华,超脱和欢愉.

希望中美两国各自的进步和互动发展,  可以把战争抛到脑后,  使战争成为 N/A.  而我们, 作为在美的华裔移民, 为此都有责任.

先写这么多, 以后有机会我将慢慢把我的许多痛处和寻觅, 包括情感的, 信仰的, 中国的, 美国的...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第一次给美国高官上书进言

值得讲的故事, 点击近百万, 铅字册未详 (图)


=====================================

虔谦博客小说作品选:

短篇小说   我那兄妹情深的村庄哪里去了? (中) 提亲                     
            一个女人的忘情网恋和归宿    
中篇小说   日月之间的强奸犯
长篇小说    芦花 - 不能讲的故事
            要多久...才能认识你
            编钟天爱
           人约五千年 (编钟天爱 下篇) 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Thank you beizi, hope so...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几率为零 :))


美国《连线》杂志6月9日刊发专栏作家诺阿•沙特曼(Noah Shachtman)题为

“莫斯利:盖茨是正确的;美国与中俄发生战争的几率为零”的文章: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6/news-gb2312-627209.html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扬子江酒店,快克沙和 john_lu,谢谢评论分享。有道理。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hn_lu的评论:
澳洲是允许双重国籍的,那么如果两国开战,站哪一边都是对另一国的不忠,对吗?
相信每个人的誓言都是真心的,但人心的天平是会倾斜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算你是对西方政府效忠不二,他们内心对你怎么看?知道一个华人为澳洲政府做间谍,最后连养老金都没拿到。。。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也道出了我的心声。
过了不惑之年才发现惑是越来越多了。
john_l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如果你认为肯定站在中国一遍,根本不需要选择——那么你宣誓效忠澳洲的誓言是谎言吗?
john_lu 回复 悄悄话 且不说中美爆发战争,现在澳洲和中国为了世界杯足球的资格正在死拼,我支持谁呢?

本来自然是希望两队携手出线,可是由于中国队前面表现太差,现在只有打败澳洲才有希望,而澳洲也必须打败中国才行......

不要说下一代人,我这一代已经为此煎熬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匆匆上来先感谢各位评论分享, 谢谢! 生母和养母之间的感情好对付; 母亲和太太之间就悬了。。。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生母, 美国是养母.

说句公道话,养母老是"骚扰"生母。中国人还是同情弱者,所以,大家都站在生母一边,好在生母从不气馁, 自练武功,越来越强。众望所归,再过2,30年,生母将与养母并驾其驱,也成为这个地球上的超级”强母”。 领导世界人民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同胞们,咱们真是幸运,两个母亲如此伟大。

同志们,现在培养下一代的重中之重要他们学好汉语呀! :))
为生母和养母的友谊"做一点儿事, 尽一点儿责".




noso 回复 悄悄话 爱中国还是爱美国?

同老娘和老婆掉水里你先救谁的答案是一样的。: )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首先要恭贺你。 你能有今天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了。 你在不歇的努力。

你对自己要求太高了。

是的, 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怎样把握自己, 保持自我, 发展自己,。。。 这看来是一辈子的学问了。

原上帝保佑你。

祝开心。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文,同感!
我十几岁到澳洲,两边住的时间一样长,刚来的时候我觉得中国肯定是不回去的了,时间久了反而是对中国感情越来越深。有种‘梨园虽好,终非久留之地’的感觉。
每年都至少回一次国,思乡的同时也是给我的孩子一个认识中国的机会,我倒不认为他们长大了一定是要在澳洲的,中国发展了,说不定他们以后也会象父母那时出国一样,回国找工作发展了。。。
说到中美战争-我是肯定站中国一边的,我那天和我同事说起来。她的反应很大,她说这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我们必定一定要站在中国一边的。她说二战时澳洲政府把所有的日本人不管是入籍的还是永居的,只要有日本人的姓,都限制在悉尼西部的一个小镇上。这就是国家和国家之间有利益冲突时,移民的尴尬。

回复 悄悄话 日语中有句成语:住めば、都,意思是,不论在哪儿,住久了,就成了自己的城堡了!国语中也有“不论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不论在哪儿,居住时间长了,都会产生感情的,这是人的自然。
对中国的永远热爱,是因为我们的根基在那儿,我们骨子里仍然还是中国人!
很赞赏那些名人为中国争光,也不能忽视想千千万万你我这样默默在心里惦记着祖国,时时都想着要为中国做些什么的人!让我们共同努力吧!起码,我们自己能立足于异国他乡,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出成绩来,就是为中国人争了光!像虔谦你这样还能在工作之余辛勤写作的,更让我佩服不已!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QQ也是一腔热血的人,对生活有极大的热情,赞!

海外华人的心灵归属,几乎是一个哲学思考了:))

对我来说,中国永远是一个根,无可置疑,她的一切都早已融化在我的血液里。

至于家嘛,我有两个家。一个是父母在的地方,还有一个是自己在的地方,两个我都爱。

新的一周顺利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谢谢你分享精彩好文。

今天吃粽子了吗?

祝你端午节快乐,新的一周开心,

Rebecca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尔尔, 感谢你这切中文心的评论! 时差反应过来了没啊?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QQ, I totally echo what you said about 对美国的感情.是,我对中国有永远的热爱. 但对美国, 我也有一份真情和感激. 她的慷慨和资源帮助我实现了我少时的梦想, 也给了我和家人一份安逸美好的生活. 可是不一样的是, 我对中国的爱是浸入心肺, 而对美国的感情只停留在肌肤之间, 没有那样深入骨髓. 虽然我每年回一次大陆, 可是当飞机着陆的那一刻我的心中总有一份激荡, 一份游子回到自己文化中的温暖. 所以, 我现在越来越多地在关注中国社会中正在发生的种种变迁. 也希望自己能为祖国做一点儿事, 尽一点儿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