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是没有国度之别....回复读者评论

(2008-04-06 17:00:57) 下一个

匆匆回复读者对 <<从中国人的弱点谈起...>> 一文的评论


感谢各位分享!

其实我没有要比人性的初衷, 更没有比优劣的意图. 只是写下来美多年后, 在这里扎根之后的一些心理变化; 记录信仰对自己人生的一些影响. 有趣的是一位好友曾经写过类似的文章, 那时我也很激动, 还写了一篇 "失去了好友, 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 的文章.

我仍然认为信仰对人性的塑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谓洗脑, 就是这个意思. 我是被洗过的, 我自己有感觉.

我说的都是一个侧面的东西, 各位也是. 谢谢补充, 指点和分享. 要讨论的东西其实很多, 由于家里太乱, 自己也面临诸多困境, 一时无法如愿. 等许多事都告一段落后, 也许可以专门写个系列. 其实这个想法一直在我脑海里. 我的最后一篇凝重些的作品也会是围绕这个话题的.

想起了一首英文歌, 大意是说要是没有国度, 人种, 宗教之别该有多好; 反过来说, 有这些分别又是多么美妙, 它让我们同中看到异, 更从异中看到同. 大同世界, 就是这么悟出来的.

爱.


附:  底下是 失去了好友, 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 里即兴写的诗:


中国,
我没有觉得离开你是一个错
只要我心田里你的乳汁暖暖的流

中国,
我没有觉得爱他乡是一个错
只要我懂得上善若水, 寰宇一舟

中国啊,
因了你我失去了好友
你的智慧, 告诉我, 我该怎么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贼说话 回复 悄悄话 你有爱国心,国无爱你意!其实签证扯到爱国有点牵强,发达国家互免签证不能说明这些国家都爱对方的国民。其实中国不给发达国家签证不是怕有人非法滞留,只有一个字“钱”!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虔谦,我觉得爱国并不一定会失去好友,那些因为你爱国而离你而去的“好友”也不可惜,人各有志,不可强求,你还会得到与你志同道合的新的好友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ear sinead4273, i ageee part of it. chat you later. thank you!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信仰, 宗教,人性,洗脑。。。

我认为, 这是个人的一种精神 升华。 只有得到升华的本人才有体会。

不是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小美!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先 沙发。

明天再西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