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温柔的人有福了--读虔谦“不能讲的故事” by 爱河鱼饵

(2007-09-05 18:12:38) 下一个


作者笔下的女主人公芦花 -- 中国偏远乡

村女子: 美丽,清心,温柔,容忍,宽厚,善良,坚强,勤苦,耐劳...

一口气读完了虔谦姐妹的长篇小说“不能讲的故事”,心头被一股无比的温柔缠裹着,直绕得我喘不上气。这温柔出自作者柔和绵密的心笔,也出自主人公芦花的名字,还出自芦花心底深处渴望母爱和给予母爱却不能够的苦痛,更出自南国女人如湖水般安静的隐忍。

裹在这温柔迷漫的浓雾里,我感觉自己再一次卑微下去,直低到尘埃底层。骨髓里落魄贵族式的冷傲,让我很难在一个不交识的ID面前说出“我喜欢你的文”,尽管我在潜水中多次赏阅虔谦的文章,却没有留下只言片语,直到有一天我在无法派遣的一个苦恼中,突然愿意将心事交付的人,就是善解人意又谦虚柔和的虔谦。因着她灵魂里流淌着天赐的温柔,我对作者为人的敬佩,已大到超越了对她妙笔文章的敬慕。若不是作者自己陈述,我几乎不能相信这是她的处女长篇。一个全职上班的职业妇女,两个半大孩子的母亲,文学城头勤块的蜜蜂,工余撰写长篇敲字的手,我不知道她怎样抽取那短暂的24个小时劈开,将自己的精气和才情如丝般吐来,编结出一串串绵实的文茧。

那精气中透着惠安女式的恬淡隐忍和缜密绵长,那才情中泛着上帝仆女的虚心和温柔。芦花,三千弱水边最柔软,最无奈,最不禁风霜的草根植物,恰以其柔顺的躯体,经年生生不息地悄然繁衍,遮替遍盖裸露的塘泥。宛如女主人公忍辱遮盖婆家急需长孙的难处,负轭流浪他乡躲避无言的痛楚。作者塑造的芦花形象,以一个旧时代卑顺女子的温柔,征服着我们这些关心她命运的现代化型读者们的心。当我们在翘颈以待芦花的命运,欲尽快榨挤出虔谦更多牛奶的时候,欲没想到作者自己尚有牛犊们也需要母爱敖敖待哺。才华横溢的女人,尤其是还兼有虚心温柔品性的才华横溢的女人太稀有。芦花不要成为“祥林嫂”是我的私愿,但愿有超乎寻常的爱去遮盖主人公温柔。

虽然我命里缺乏芦花式的苦痛和谦柔,但我万分恋慕耶稣说的话:“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祝福虔谦姐妹的写作,在人物对话上加强历史感觉方面更上一层楼。场景描写到位,生动细腻,让人如临其境,只想说,我深爱并且疼着你的芦花。

我昨晚散步时,在雷电交织的倾盆大雨到来前,没有快跑回家,而是决心将自己浇个凉透,因为我的心被温柔缠裹到不能呼吸的地步。柔和谦卑是我新年为自己定下的属灵追求,但至今还没有看到芳踪,当我品味温柔的芦花,我再没有办法忍受自己多年个性中的强硬。我知道那强硬的后面是无能的软弱,而那柔弱的芦花身上显明的却是蚀骨的坚强。才华横溢的虔谦网友有福了,因为她心底有温柔就从笔端饱滴出来,滋润如我般渴慕谦卑柔和的心田。

转自 爱河鱼饵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40378

-------------------------------------------------

谢谢你爱河鱼饵,你从一个深刻的角度启发帮助了我。柔和谦卑,是人最根本的美德之一。谢谢朋友们,今天无法一一回复了, 谢谢你们的问候和祝福!
雨飞,我回头也想把你的POST过来。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thank you my dear sister ....
thank God for bringing us together, i feel so good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Amen! thank you 金色的麦田!

thanks and praise to Him!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虔谦:感谢鱼饵的评,我们正在学习Seeking Him for rivival. 昨天就是讲要谦卑。我感谢神你的名字总提醒我们要衷心,要谦卑。每天读你的故事,要像鱼饵那样度。 原神保守大家!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好令人感动: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QingQing and 静谧海湾, you guys too, have a very nice weekend!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 愿好人一生平安!
祝周末愉快!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温柔的人有福"- how beautiful!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初,很高兴见到你,很忙吧?
谢谢惠姗,苹果,爱姐妹,谢谢朋友们厚爱。。。谢谢m2046! 欢迎你!
问候各位!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温柔的人有福" -- 谢谢分享好文!问候QQ.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们留言,爱河鱼饵的文笔是很佳. 问候各位!
m204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眼睛也象石伯的眼睛一样.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敬佩虔谦。所有美好的字眼儿都可以放在她身上。
同时觉得爱河鱼饵也是个善良的有文采人。
madapple 回复 悄悄话 CO happy100
happy100 回复 悄悄话 共同的感动。。谢谢鱼饵为我们说了出来!

也谢谢虔谦,给我们每天带来了盼望,牵挂,让我们与故事中人同喜,同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