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掀开了中国女人的裙子” 读后感

(2007-08-30 09:07:39) 下一个

在文学城爱是有缘坛读到了这篇 << 谁掀开了中国女人的裙子 ? 中国女人的真实一面 >>. GOOGLE 了一下 , 发现该文章在不少华文网站都有刊载 . 文章写到非洲留学生对中国女人的失望 . 她原来以为中国女人有着传统的东方美德 , 是含蓄的 , 高贵的 , 勤劳的 … 没想到到了中国一看 , 实际的情况大相径庭 . 中国年轻女子们对钱对地位的追逐到了低三下四 , 人格尽失 , 可以拿女人最珍贵的一切来换取的地步 …..

刚读完 , 心里有说不出的一股滋味 . 大概用痛心来形容是不过份的 . 朋友刚从国内回来 , 于是就和她聊起这事 . 她说 : “ 这种情形老早就是这样的了 . 你对国内已经非常不了解了 , 读了这篇 , 我一点都不惊讶 .”
朋友说现在的年轻女孩们 , 观念和我们的完全不同 . 她们非常的实际 , 她们追求用最短的时间奋斗 , 换来最长时间享乐 . 女大学生们都在互相比着 , 谁能结交到有钱有势的男人 , 谁就是有本事的 .
朋友用 “ 浮躁 ” 两个字来形容国内目前的社会价值观和世风 .

朋友的话让我想了很多 . 世界上的芸芸众生 , 各不相同 . 最大的不同处 , 不在外貌肤色 , 不在声响 , 不在性格 … 最大的不同 , 依我看有三 :
一是信念
二是价值观
三是心态
我们的孔圣人孟夫子的书里 , 对于以上三点 , 都有明确的教诲和规定 .

这次就先说价值观 .
价值观是个随时间的推移和地域的延伸而变化的东西 . 两千多年前 , 孔子夸赞他最好的学生颜回 , 说颜回住在陋巷里 , 吃着粗食 , 别人不堪其忧 , 颜回却不改其乐 . 钱财富贵在孔子的眼里 , 根本排不上号 . 孔子推崇的是仁 , 是礼 . 孟子更有 “ 贫贱不能移 , 富贵不能淫 , 威武不能屈 ” 的豪语 , 也就是说 , 有些东西 , 是高于物质的 , 是不为物所动的 . 在底下这段话里 , 孟子规定了 , 道出了中国数千年文人豪杰侠士的价值观 :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 ? 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避患者何不为也 ? 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避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孟子 · 告子上》


在这里 , 精神性的东西 , 仁 , 义 , 完全凌驾在物质性的东西之上 , 连命都可以因仁而弃 , 更不用说钱财了 .
其实不光儒家 , 道家也是一样 . 虽然形式不同 , 但是在精神对物质的驾驭上 , 儒道是一致的 .
儒道价值观 , 被中国几千年仁人志者高人隐士所继承 . 在司马迁 , 杜甫 , 范仲淹 , 文天祥直至近代为国捐躯的英烈们身上 , 我看到了仁义的执着 , 力量和无上荣光 ; 在陶渊明 , 李白 , 苏东坡等人的身上 , 我看到了道的高超和潇洒 . 钱财地位在这种价值王国里 , 算是个什么东西呢 !

冷静下来想 , 我们的传统儒道价值观是不是太清高了点 , 太不切实际了点 ? 因为在民间 , 另有一个价值观 , 那就是笑贫不笑娼 . 这个价值观 , 可不是才始于二十几年前的改革开放啊 .

价值观 , 很难说对错 . 每个人 , 每个群体 , 每个民族 , 按着他 / 他们的价值观去取舍 , 去行事 . 但是 , 按照认定的价值观行事 , 就必须为它承担结果 ; 这个结果就是 , 你得到了什么 , 你失去了什么 . 你可能失去了命 , 可是你得到了你所认为的 “ 仁 ” 和 “ 义 ”. .

回到那篇文章中来 . 那些女孩子们 , 可以用有些人视为至珍而她们不以为然的身体去换取她们视为是至珍而别人可能认为是次要东西的金钱 , 地位和舒适的生活 .

价值观就是这样因人而异 ; 价值观有它非常相对的一面 .
但是价值观 , 也有它的绝对性 , 普遍性一面 . 不然 , 就不会有那位非洲留学生的评价了 .

举一个相关的普遍价值观的例子 : 把真爱摆首位的男女关系 , 就是比纯粹金钱肉体关系美 ; 也比将金钱地位凌驾爱之上的男女关系美 . 你用心来爱 , 你的身体和你的爱一样 , 是无法估价的 ; 你用身体换取东西 , 你的身体就是用物来估价的 .
你想让身体有价还是无价 ?

记得哪位名人说过 : 上帝在造人的时候 , 特别的在人的心里留了一个空洞 , 那个空洞是物质的东西无法填满的 ; 需要特别的精神的东西去充实 . 于是人注定永远无法被物质所满足 , 永远会去追求高于物质的那个世界 . 我想 , 价值观的普遍性 , 根源就在这里 .
我相信中国目前的浮躁价值观是暂时的社会历史现象 ; 我相信中国的女人们 , 会重新穿上女性美丽的裙子 . 那裙子 , 不是虚伪 , 不是呆板 , 而是女性贤淑含蓄 , 神奇美妙的真实的和自然的象征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草仙子, 慧慧和成长的评论! 挺同意的.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這些都是精神文明極度缺乏下的必然產物。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个社会每个发展阶段都有一小部分女人是靠本钱走捷径的,并不但是中国。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从这一点来讲,生活在国外还是好些。可以把握好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多些。国内的价值观是比较混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ysnow68的评论:

谢谢你飞雪, 欢迎你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mpla的评论:
谢谢评论, 原文讲的是中国女人和外国男人的事.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can understand "谁拉开了中国男人的拉链", then you will know “谁掀开了中国女人的裙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睿ma,阿兰和中国月亮,谢谢评论分享!
中国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很难相信国内真是这样。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睿ma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我也看过,虽然我承认作者说的是事实,现在的中国也形势严峻,但我还是觉得这些浮沫迟早会被冲刷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