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学城圆了我的长篇小说梦

(2007-08-23 09:10:36) 下一个


不夸张, 真的, 从来没有想过要写长篇小说,  因为, 不确定自己能写.
三百六十五里路….风雨中, 月光下, 晨曦里…望着大海的灯塔和远去的白帆….都是对诗情有独钟. 后来开始写散文诗, 诗散文. 你可能注意到, <<不能讲的故事>>的序, 也有点诗的味道. 城里的诗歌理论家天用莫如龙就命令说: 继续按这个风格写!

写小说和写诗, 显然是有诸多不同. 不说别的, 写诗没有被撵着写的感觉, 这回写这小说却是被撵的气喘嘘嘘. 就这么辛苦了, 可爱的读者还留言说, 俺等得好辛苦. 
还有, 用形象点的话说, 写诗好象是和自己谈恋爱; 而写小说, 却是和小说里的主人公里谈恋爱, 时时体会着他们的心情, 他们的悲喜….  这点不是绝对的, 但是感到了这个不同却使我非常欣慰. 这个创作路本身, 就是一种升华和净化, 因为你想到了别人, 而不单单是自己.

我对网路小说的概况了解并不多, 只知道作品很多, 有很多的网络小说创作者在那里辛勤耕耘着. 有一次看国内电视介绍, 国内有的网络小说作家, 每月的收入相当的可观, 简直就是一份高收入的工作. 对不少人来说, 这也许是个两全其美的结局: 又有收入, 又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 又可以, YOU KNOW, 出出名什么的.
人各有命, 也各有志. 对我来说, 我喜欢我那份赚钱的工作和 “患难与共” 的同事们, 那也是一个人生洞天. 在有限的业余时间里, 能写自己想写的, 能领略天地人之间的苍茫奥秘, 忧伤豪爽, 恩爱情殇; 忠肝义胆; 能有很好的朋友间的心灵接触交流, 甚至和自己作品里的人物神交, 这个过程已经让我喜出望外, 遂心满意足, 喜悦平安.

说到这里, 不能不感谢文学城. 文学城让那一切, 成为可能和美好的实践. 记得最近我总和朋友说: “文学城是人间一方土, 一片天.” 我在这个天地里学到和得到的东西之多之深, 是几年前想都想不到的. 所谓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文学城里许许多多的朋友, 包括坛友, 版主, 博友和写手们, 让我感到才华的奔放, 人心的温暖, 理解的美好, 真诚的力量.

父母亲和诗书文笔做了一生的伴. 他们的年代里没有网路, 没有能量这么巨大的文学载体. 出书本专集是他们的心愿, 他们也出了许多了, 实现了心愿.  毋庸置疑, 书本有她独具的魅力. 但是这个时代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万维网路的新载体, 这个载体的能量, 现在还很难估量. 不管怎么说, 我心里是非常感激和知足的. 虽然小说才写到第十六集, 我已经有完全的心态说: 文学城圆了我的小说梦.

对芦花, 我越来越有感情, 她是那样亲切, 就象我的亲人一般. 在她身上我倾注了全部心力. 我似乎已经没有任何积蓄, 同时或者在短时期内再写别的. 在北美坛看到有读者说: 请给芦花一个好点的结局. 尽管我还没有完全想好这个结局, 但是我知道, 我一定要给她一个 POWERFUL 的结局.

虽然小说的内容和网恋没有关系, 小说<<不能讲的故事>>, 写作的契机却是文学城海外原创/博客论坛的网恋活动. 感谢文学城海外原创/博客论坛, 也因为这样, 小说的二稿, 应该会到文学城的海博坛去回放她的能量和梦想….

慢慢的走出自己的孤陋寡闻, 诗文小说三栖的写手们, 文学城可是不少, 写到这里, 要和他们喊声: 加油, ENJOY!  还要说一下, 维基百科里, 能搜索到的华文网站可不多, 文学城就是其中之一.  所以也要冲文学城喊一句: 加油, ENJOY! 愿你更丰盛美好.

最后和自己喊一声: 加不加油由你, 只愿你超脱, 大气, 欢乐, 有爱! 
感谢我的读者们,我会努力 : )
   

欢迎阅读:

不能讲的故事 前十六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原创论坛版主40hutu的鼓励, 过一阵我就去贴.
感谢亲爱的安静, 彩云, 感谢原创论坛大侠秦无衣, 感谢亲爱的子夏, 子初,青青, 冰三, 雨飞, 贝卡, 阿兰,惠姗, SINEAD4273, 感谢好兄弟望月明, 中国月亮, 感谢常兄!
感谢朋友们, 感谢朋友光临! 一直忙晕, 周末家事多, 没办法一一详细回复, 朋友见谅! 容稍后回访我朋友们! 周末快乐!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进展不错呀!已经写到16了?继续,欢迎到原创发表!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刚刚在【振铎:文学与生活的结晶】的文章里读到,托尔斯泰说的,艺术创作就是用“动作、线条、色彩、声音以及言词”塑造形象来“传达情感”,非常的喜欢,和你分享。

振铎:文学与生活的结晶——《流淌的岁月》后记
http://zhenduowenxue.spaces.live.com/blog/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梦已成真!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喜欢你这段描述:“写诗好象是和自己谈恋爱; 而写小说, 却是和小说里的主人公里谈恋爱, 时时体会着他们的心情, 他们的悲喜….”

想起了我转载的一篇文章【音乐是一种心境】,我觉得无论文字音乐小说诗歌等,都是一种心境的流露。

音乐是一种心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99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愿你走在铺满玫瑰的道路上!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谦谦~
中国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ice3 回复 悄悄话 加油阿, 虔谦mm,你写的很好!!!
ZT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每位朋友们,谢谢你们的留言,鼓励支持,谢谢你们一路陪我走。我好感动!...... 祝福你们!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和自己喊一声: 加不加油由你, 只愿你超脱, 大气, 欢乐, 有爱!

Go, you girl!
常德浩 回复 悄悄话 加油阿, 虔谦mm,你写的很好!!!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同享一片蓝天。

祝福!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从你心底流出来的一定都是好作品。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QQ,顺利!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好啊!谦谦,我好荣幸陪你和见证你圆梦!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加油!頑張!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QQ, 祝贺你圆梦~~~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拥抱,加油, 你一定会写出很成功的作品,陪你一路往前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