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谅, 人间永恒的主题

(2007-07-31 09:22:10) 下一个


看完了韩国电视剧 “绿蔷薇”.
一个青年, 精明能干, 在一家大企业里深得总裁青睐, 前途无量. 却因一个童年的误解, 致命的误解, 仇恨入心发了芽, 终于酿成杀机, 杀死了无辜的看守,  重伤了提拔自己的父亲般的总裁, 将另一个无辜的同样是前途无量的青年投入终身监禁, 青年的母亲为了救子出牢而服药自杀, 青年和他相爱的姑娘生离天涯….

李正贤, 剧中男主角, 在跳入深海之后奇迹般活了下来. 杀人犯的重罪使他无法立足自己的国家. 他逃到了中国. 他历尽千辛万苦, 度过了非人的日子. 扑朔迷离的契机, 使他变成了大陆公司的总裁张重元. 带着这个头衔和实力, 他重回故国, 开始了还我清白的漫漫路途.
被谋杀陷入长期昏迷的SR公司吴会长终于苏醒了过来, 他是案件的关键证人, 李正贤能否被判无罪, 要看会长的证词.
使人大出意外的是, 会长虽然欣然作证李不是凶手, 却不愿指出谁是凶手. 在李大惑不解之下, 会长对他说: 原谅那个孩子吧!

原谅?! 这个词会不会太轻了点?  在经历了无妄之灾, 失母之痛, 在被剥夺了自由, 爱情以及一个正常人的平静生活之后的李正贤, 一下子根本无法接受 “原谅” 这个词.  但是,  这个本性善良的青年, 在聆听了会长的讲述之后, 在和申贤泰 ---- 也就是剧中真正的杀人犯 ---- 的交谈之后, 他发现自己能够理解申贤泰, 理解他仇恨背后的原因, 他甚至知道, 笃信上帝的母亲其实也原谅了这个把自己儿子投入苦难的人.

倒是申贤泰自己, 被自私和仇恨蒙住了双眼, 自绝于人间….

原谅,海阔天空;不原谅,越恨路越窄.
“原谅”, 就是这部 ‘韩流” 电视剧的主题.

我想, “原谅”, 也应该是人间这部绵延不断的故事的主题. 在人间, 有多少关于原谅的故事. 教宗若望保罗二世原谅了刺杀自己的凶手, 凶手因而被感化. 记得不止一起凶杀案里, 悲哀中死者的家属原谅了行凶者, 那是比任何手段都更有力的对人心的震撼. 雨果笔下的神父原谅了破门而入的小偷因而彻底改变了这位小偷的命运. 甘地的父亲由于宽恕原谅, 养育出了甘地这样一位和平行动的领袖. 耶酥说: “饶恕人, 就必蒙饶恕.” 基督徒在人间最基本的实践之一, 就是爱人和原谅人, 因为, 神率先爱了人并原谅了人的过错.

心灵是和法律不一样的东西. 法律, 基本上是不讲原因只裁结果的. 法律当然必须以硬性的力量保护无辜者, 惩罚罪恶, 贯彻正义, 维系社会的安定. 心灵, 却可以在法外, 施行另一类的行动: 探求的, 沟通的, 感化, 净化和恩慈的行动. 心灵, 是讲原因的, 她试图去理解包容, 去温暖和软化….. 受过心灵认识, 理解和关怀的人, 无论如何, 都是幸福的人.

大到宇宙, 小到生活小事, 原谅的神奇处处存在. 
我的小儿, 脾气暴躁, 常常会在失控的情绪下做出违背自己本意的事. 骂他几句, 常使他火上加油; 而原谅和温存, 会迅速使他平静下来, 面对自己的过失.
在我的叙事诗 “约” 里我按着自己对神的理解写道:

基督元年, 我为人
也为我自己
做了最后的选择:
爱和宽恕,
它就象我的心灵
超越了我的法理
它将是人间的终极正义

“爱和宽恕是人间终极正义” 这句话有许多含义, 其中之一是, 一个生命可以在一颗子弹中毁灭, 但是它本身的价值, 却会在心灵的关怀中继续的存在.

爱和宽恕, 就是这样一种生命攸关的力量, 她仿佛是从美丽的高空倾泻下来的纯洁温柔之光, 象流入人们心田的涓涓清泉, 护卫着人间的微笑与和谐.

原谅有时是很难的,包括别人原谅我们。

原谅和爱一样,是人间永恒的主题。原谅,不仅仅是慈悲,我也不把原谅看成是我们给别人的什么恩赐,因为 每个人都有被人和需要被人原谅的时候。原谅,它是一种超越,超越小我的诸多局限, 心理的, 思维模式的, 甚至生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红袖添乱* 回复 悄悄话 我要超越。。。有点难。。

会试试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云满天飞的评论:

thank you dear 彩云, i am so happy to see you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dapple的评论:

thank you so much madapple! i cannot praise more....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原谅和爱一样,是人间永恒的主题; 原谅,是一种超越.
madapple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宽恕之心》,开篇第一句是:“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
宽恕别人,同时也是在释放自己。愿自己的心里爱满溢,学好宽恕的功课。也愿自己能被别人宽恕。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是,SINEAD4273, 原谅有时是很难的,包括别人原谅我们。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One day I was reading some thing about Forgiveness to my son. I can hardly finish it, because, I know, this is hard for me.

But, guess thats the best polic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