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忘我痴情武侠的岁月

(2007-07-15 10:21:10) 下一个



从电脑文件夹里发现了这张剧照, 不知什么时候收藏的. 这是根据古龙武侠小说 “策马啸西风” 改编的电视剧照. 大概当时是被俞飞鸿的惊艳和剧中情节所震慑, 遂收藏了这张.  



cemaxiaoxifeng.jpg
"这辈子我只爱姐姐一个人"


不过说起电视剧 “策马啸西风”, 里头的大俠傅红雪的形象比起香港电视剧 “傅红雪传奇”里的形象, 可是单薄乏味呆板太多. 惠天赐塑造的傅红雪, 天下没有第二人能超过. 惠天赐是我心目中最富有气质的男功夫明星.  "情之火洒向冰冷地, 越要捆绑, 越是不羁...." 这是 "傅红雪传奇" 片头曲.


fuhongxue.jpg 
惠天赐的傅红雪 , 只找到这张不甚清晰的剧照 , 不过 , 身边那位女士可不是剧中和红雪深爱并最终为他而死的情人 .


一度很喜欢看武侠电影. 中国的武侠文学也的确给电影电视提供了无限洞天和意境. 从郑佩佩的 “大醉侠”, 到八十年代的 “射雕英雄传”, 到 “黄飞鸿”….到 “卧虎藏龙”, 到 “英雄”…都看过. 总的感觉, “武功” 越来越高强, 玄虚度和做作度也是.


dazuixia.jpg
一代侠女郑佩佩的剧照广告



huangrihuashediao.jpg
憨勇黄日华, 永远的翁美玲



wulin26.jpg
到了黄海冰, 尽管英姿勃勃, 看上去总觉的太 “现代”了点.



怎么就这么喜欢武俠呢?  大概情字当头, 义字并进, 武字为后盾… 不管是情义还是武功, 武侠的世界充满了浪漫, 充满了理想. 中国的武俠和美国的超人, 神不似, 意似.
特别是, 侠义以忘我为重要特征, 这早在魏代, 曹植一曲 “白马篇” 已经为其定了基调: “捐躯赴国难, 视死忽如归.”. 侠的身上, 充满情义的豪迈.

提到武侠文化, 自然就想起了相关的许多武侠歌, 都很喜欢. 有人说费玉清女里女气, 他的武侠歌可是豪放磅礴的很.  可惜都属于他的老歌, 有的干脆找不到, 比如 “芦花舟” (我买了CD, 但是没有办法上传博客) 和“楚留香”, 真是百听不厌; 有的下载不了, 比如 “忘情天涯”… 以前总是一边做家务, 一边引吭高歌….

芦花舟歌词录:

壮士弄剑志难酬,
马嘶人语夕阳暮,
孤灯白发人蹉跎,
功名纸上说…..
与君唱首将进酒,
忘尽千古愁

 
周华健为 “天龙八部”所唱的主题曲, 风韵特别, 高难度唱腔也仍然带着他特有的刚遒; “刀剑如梦”是 “倚天屠龙”插曲, 就放这首吧!

我剑何去何从
爱与恨情难独钟
我刀割破长空
是与非懂也不懂

我醉一片朦胧
恩和怨是幻是空
我醒一场春梦
生与死一切成空

我哭泪洒心中
悲与欢苍天捉弄
我笑我狂我疯
天与地风起云涌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恨不能相逢
爱也匆匆恨也匆匆
一切都隋风
狂笑一声长叹一声
快活一生悲哀一生
谁与我生死与共





几年过去了, 在我心目中, 武侠的世界渐渐被童话的世界所神奇般代替. 但是, 还是觉得俞飞鸿美, 还是觉得 “刀剑如梦” 好, 还会问: 谁与我生死与共?
侠的那份魅力, 借着我们心灵里一份完美的童真和勇敢, 似乎永保着她特有的青春; 
侠的峥峥铁骨,  贯通到创作里,  就是字里行间的那颗泪, 那团火, 那抹魂.





two-kids-sea2.jpg

(虔谦写于 07/07 , 修改于08/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eProcess的评论:

谢谢Due, 难得你来阿,真高兴! 绝对是鼓励你多写,你的文笔文风可是读了就有抵挡不住之感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一的评论:

谢谢李一,不简单哪,写长篇武侠小说。谢谢,我回头去读。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就这么喜欢武俠呢? 大概情字当头, 义字并进, 武字为后盾… 不管是情义还是武功, 武侠的世界充满了浪漫, 充满了理想.

说到我心里去了,来美国这么多年啥中文书没看过,只有金庸武侠全部看了,古龙也看了些,“漆黑的刀苍白的手”傅红雪,不大喜欢,呆子一个,小李飞刀太没毛病了也不大喜欢,叶开太自以为是油腔滑调不喜欢,喜欢阿非 =)唉说起武侠可以三天三夜,多谢qq给俺过了瘾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邀请虔谦看俺的武侠《末世劫》。呵呵……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谢谢闲人忙人,你的评论好幽默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偶也很喜欢武侠,小说电影电视都喜欢。翁美龄版射雕是最爱,央视几部新作也都看了,觉得天龙八部不错,值得收藏。大学时曾两夜一天以不变的姿势躺在上铺看天龙八部,仅下来过几次上厕所、吃面包。第二夜凌晨三点终于看完,倒头睡下,谁知六点就被同学用凉水拍醒,去打网球(和她有约,每日早起锻炼)。天龙八部就是厉害,看过之后功力大长,偶出手第一球就把正飞过的一只燕子打了下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往事如烟濛的评论:

"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把所有的金庸古龙梁羽生复习了一遍."

That's kind of fast.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Thank you 金色的麦田, understand, looks like a lot people feel the same.
往事如烟濛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在大学毕业后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把所有的金庸古龙梁羽生复习了一遍.

也有几部武打, 是厕所里面的宝贝. 哈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喜欢看武侠小说,但不是太喜欢看武侠电影,电视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my friends for all the wonderful comments, you guys tell and teach me a lot. thank you so much and i will try to have some detail replay later.
Best,
qq
边跑边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武侠小说,但不是太喜欢看武侠电影,电视剧。 至今只能真正接受一部:翁美龄版的射雕。央视新派的大作,私下认为是垃圾。

记得国内以前有一种说法:男看金庸,女看琼瑶,不男不女看三毛。 像你这样喜欢武侠的女剑客不多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告诉你呀谦谦,我也喜欢武侠,不过不喜欢武侠文化,最受不了象郭靖,萧峰等人物的政治性,我只看江湖人物的江湖性,我甚至不喜欢令狐冲,哈哈,真的,我是我认识的人中,唯一不喜欢令狐冲的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在一周内看完所有的金庸小说,“日夜兼程”。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武侠,因为有一种空灵。
ice3 回复 悄悄话 偶以前喜欢梁羽生写的[书剑恩仇录] 嘿~嘿~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有研究!!! 敬佩!!!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谦谦如此喜欢武侠小说电影等。

我能看到所有的图片,有时看不到图片,是因为你下载的图片的网站不稳定造成的。要避免这个问题的出现,就先下载图片到你的计算机上,再上传到专门上传的网站。这是我经常使用上传图片的网站,和你分享:

http://tinypic.com/

如果有什么问题,尽管给我留言。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图片都看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