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中国梦(末集)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2007-04-29 10:14:56) 下一个





曾经在电视上看过一台大型音乐会, 整个音乐会只演奏一个曲子, 就是中国著名的民歌: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不同的乐器奏出了辽阔婉转的境界, 叠荡起伏; 更令我惊讶的是, 其中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歌手的精彩献技.
真的没想到, 一个曲子能撑起一台音乐会, 而且内涵那么丰富, 那么多彩.
没有想到, 这首简朴的民歌, 已经象插上双翅一般飞遍全球.
这首歌, 正是我最欢喜的一首民歌。 听到这明媚的茉莉歌声,我就想起了中国,想起了在中国度过的岁月,想起了红高粱、黄土高坡,想起了芦花河塘,银色山川,蓝天白云飘,草原马儿跑...

在我工作台的上方,一直都挂着一张在黄河边上拍的母亲哺乳婴儿雕像的照片。经常有同事、员工好奇的走过来问:这是什么?或问:她是谁呀?我的回答都一样:This is the Mother of China,意思是这是中国之母。接着我还会简短的解释说:黄河在中国人的心灵上,她就是中国之母。一边解释,我的眼前就会出现母亲的音容笑貌,我能感觉到她的精神的存在,她的灵魂和我的灵魂的内在交应。

回想我的中国梦, 应该是从我的故乡小镇做起的.
我的老家在闽南。从我问人事的时候起,父母及老师们就都说,家乡是个千年的文化古镇,虽比不上绍兴的人杰地灵,却有类似之风。让当时故乡文化人引以为豪的人文之一,就是老家有座安平桥。安平桥建于宋代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是世上古石桥中最长的,有“天下无桥长此桥” 之称。长度约五里,家乡的人都称它做五里桥,桥身全是用长长厚厚的花岗岩大石条组成。如何运载堆砌这些厚重的大石条,在近千年前是个大挑战。小时候常从桥上过,五里西桥上海风阵吹,风景宜人;高高的甘蔗林,随风时歌时舞;傍晚时分,夕阳挂在盐田边上,霞光万道,映红了安平桥长长的身躯。….

就在那桥上, 父亲送我出国时和我说: 没有一个世界著名的文学艺术家诗人, 甚至政治家…是不爱他/她的祖国的. 父亲说的很绝对, 我就记住了, 我不需要去一一核实. 热爱自己的祖国, 是天伦之情, 没有目的的.

离开家乡之后,走了中国的不少地方,象黄河、长江、长城、泰山、苏杭,几乎中国大地的每处山水建筑,人文古迹,都渗满了中国代代祖先的古事和英灵,你可以从古籍上, 更可以从每寸石头每条河川上感受到她. 家国之亲之爱, 融为了一体.

到了国外,旅游了美国的不少好山好水,象大峡谷、科罗拉多河、太浩湖、优胜美地等等,也由衷赞叹造物的美妙创造,但是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石一径...她特有的韵味及内涵,是他处无法比拟的,总是让我梦萦神牵。

读了高中,上了大学, 懂得了更多的中国历史,知道中国的历史不是只有一千年两千年,而是五千年以上。知道了夏商周,富于牺牲精神的鲧、禹前仆后继, 忘我治水的事迹, 曾让我热泪盈眶; 鲧向禹招首告别,殷切期望的画面至今生动难忘, 是他们挽救华夏于洪患之中; 还知道了仰韶文化,那彩色的陶器, 既神秘又亲切….人们说, 在人类所有的容器中, 陶器, 是和自然贴的最近的.
青铜甲骨上刻着这个民族的悠久年岁
神话童话表述着这个民族的期盼梦想
民间故事里代代相传这个民族的善良
还有那无数的典籍, 记录着这个民族的探索和智慧

这一切的一切, 从我童年起, 从爷爷奶奶那里, 从家乡的一花一木的摇弋里,我就已经感受到了.

底下是不久前读到的席慕容诗, 表达了一个草原的儿子对草原和草原河川的深入血骨的感情: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辽阔大地
站在这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啊,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虽然已经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读着读着, 耳边又响起了茉莉歌声, 仿佛闻到了她洁白的芬芳...多少次我为祖国祈福, 虽然无法为过去祈祷, 神洲神洲, 我只愿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和父老乡亲弟兄姐妹, 从此永远在神的保佑之下. 我写过一首诗叫 “三梦茉莉”. 在这首诗里, 我憧憬着, 中国美好的文化乘着天国仁爱的翅膀, 飞遍五湖四海, 充满时空各维, 就让她来作为我这个中国梦系列的结束语吧:

三梦茉莉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满枝头清纯烂漫
穿过天山最耀眼的雪峰
送来她超然的洁白
透过长夜最深处的黑暗
飘来她执着的芬芳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我有心摘一朵戴
只怕忧郁亵渎了她的明媚
胆怯玷污了她的勇敢
就是仙女戴了她
也难匹茉莉的质魂之光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不知怎的飞落我的肩上
象我唯一的爱人穿越
万水千山将我拥抱
象故乡的精灵认出她
久违了的至亲儿郎
象天国的仁爱插上翅膀飞入
我清泠的心坎

我的茉莉花
我将她捧在手心上
刹那间身上一切华饰
全然消失不见
只留下赤纯的我
站在天地之间;
 
我的美丽的茉莉花呀
我将她紧紧贴在脸上
欢愉的泪水和着她的花香
渗入地底,升腾蓝天,
飘回亘古,飞向永远
------- 茉莉之梦
 充盈了五湖四海、四面八方...

   

我的中国梦 (一) 我要开中国文化图书中心!

我的中国梦(二) 我的中文辅导生涯


我的中国梦(三)中国人最先发现美洲?

我的中国梦(四) “非典”岁月峥嵘

我的中国梦(五) 咱们的中国怎么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那就谢谢才哥 :)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小妹妹,你若叫我才哥,我一点儿都不介意,诗坛红豆豆尊称我有才叔叔,我也默认了。小妹妹喜欢才哥送的花,比喜欢才哥本人还让人高兴!

才哥生平喜欢小而白的花,不招摇。茉莉算一个。以前总以为美国没茉莉花,直到不久前,在西湖村(Westlake village, CA)图书馆的花园欣喜地看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朋友 LiYouCai 给我我这美丽的茉莉图,感谢 LiYouCai!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美啊,我还不知道"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是席慕容作的,更爱她了,
当我第一次听到此歌时,就爱不释手,最爱廖昌永版本,非常震撼人心,所以也选了此歌送给论坛的JJMM们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茉莉花,我就想起茉莉花茶,就想起我的父亲。我写过一篇小短文,【茶的记忆】和你分享: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8518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就末集了,大概是“中国梦”比“美国梦”难做?或者是美国梦相同,中国梦各异?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漠! 你也是.
谢谢秋之美! 感谢姐妹关心, 我还挺好. 感谢神! 题外话, 不用放心上的. 小说加油!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Hi, QQ,

真巧啊,我也正好想到这首歌呢。那是首苏南小曲,总令我想到家乡的山山水水。

By the way, 一切可好?
LevelI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中国梦很美,理解你的人也不会少。下周一切顺利,开心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