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假如上帝至善至能,为何世界诸多苦难?

(2007-03-21 17:33:46) 下一个


我相信, 绝大多数的基督信仰者, 都曾经问过这个问题.
我也问过, 很认真的问过; 苦苦的想过.
在南卡, 在随着我的福音传人去教会的途中, 我问了她这个问题.
林达只是个普通的信徒. 她给了我一个答复, 几年来, 经过了许多的体验和学习, 我深深同意她所说的.

创世之初, 世界是全然美好的. 圣经创世记告诉我们, 神造了这个世界以后, 看到世界是好的, 也就是说, 是符合神自己的意愿的.
那时, 神和人的关系就如父子关系一般; 人和神在一起, 人和神面对面的交谈.

但是当人类始祖违背神意, 吃了那个神不让动的苹果后, 一切就变了. 人的罪使得人和神分离了开来.
从那一天起, 世界脱离了它的初衷, 世界不复完美.

这样一个思考和回答,已经暗含了自由意志的因素在里头。也就是说,神造的是有自由意志的人,或者说,神把自由意志给了人。人可以选择听神的话,也可以选择走自己的路。 只是,自由,必定和自己承担责任相联系。

那么神为什么让人违背祂? 神为什么不造出一种完完全全听神的话, 完全没有自由意志的人类?
这个, 说真的, 也只有到了天堂里, 才能跟神问个究竟了.

说到神的至善至能, 我曾经从哲学的角度想了很多. 我觉得, 有一样是神不能的,神无法创造出另一个和祂的存在方式相同的神来.

这个陈述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 它意味着亚当也好, 夏娃也好, 都不可能象神一样的完美. 第二, 虽然这个世界从时空的整体上看, 是完美的 --- 我相信这个绝对的完美性, 虽然她超越了我的物质感官, Again, 这是一种信 --- 但是从相对的角度上看, 从一段一段的时空来看, 它又是不完美的. 而我们个体, 是存在于这样的相对时空之中的.

许多信者会把自己人生苦难的原因之一, 归结为神的测试和磨练.
也有信徒从魔鬼撒旦那里提出另外的一些解释.

基督信仰, 是人和神相呼应的信仰; 它在很大程度上要靠人的“信”和如何去信. 科学说, 地球已经有多少亿年的历史了; 而根据圣经, 地球好象才几千年. 你信吗? 信, 怎么个信法? 圣经是一部神和人关系的书, 不是考古书. 创世记用简单的比喻性的描述, 告诉人类一个事情: 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和主人是神. 它不去做细节的深入.

做为基督信仰者的我, 大信之下, 很自然的不再作细的追究. 这个大信, 是因了神的大爱. 神对人类的创造, 救赎的过程, 洒满了祂的圣爱; 这个圣爱的最高表现, 就是十字架.

耶酥说: 他的国不属于这世界; 又说要爱人如爱己. 我觉得这是基督信仰者的基本指南. 我们生在这个已经不完美的, 纷乱的世上, 一方面要象神爱世人那样的去爱人; 另一方面不要让世俗羁绊住, 心永远向往天国, 追求天国的义, 纯洁和平安.

信, 其实有如童心一般简单. 让我们的心尽去铅华, 回到它的初始状态, 它会比较容易的听到那来自宇宙深处的呼唤…

这也是我喜欢冰山雪莲的原因之一:初始,初衷,纯而又纯 ......

(信哲学思考) (不妥之处 , 朋友同学们提出 . 谢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