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蓦然回首, 天堂却在, 灯火阑姗处.

(2007-02-13 08:03:08) 下一个


虔谦注: 本文仅仅是个人的心路感触和自勉, 不能推而广之, 因为, 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 “灯火阑姗处”.

曾经对文学, 艺术, 哲学, 历史…都有兴趣. 
曾经觉得自己很轻浮, 就喜欢当演员, 当作家, 出风头. 结果是, 演员, 作家都没当成. 
这几天参观了文学城若干比较纯文学艺术的博客, 反观自己, 自己象什么呢?  非文学, 非哲学, 非宗教…简直四不象一只.

呆眼朋友送过我一幅他拍的白牡丹 (见图).  我知道他拍过不少花卉, 都十分的精致, 艺术感很强. 这幅, 我反复的看, 觉得风格大不相同, 没有呆霸王其他作品的那种艺术精致.  沉思中恍然大悟: QQ 就是如此啊. 没有了文学, 艺术, 哲学, 宗教, 甚至外貌的精致, 也没有了纯学科的华冠….自己, 曾经是中国最高学府精致毕业的学生, 不知怎的就变成了 自称的 “山野虔谦”.

不敢说这是神的安排. 从不敢妄猜神意, 但是从心底感到, 心, 有一种激情的推动; 命, 有一条轨迹被牵引.

我以 “山野” 为荣.
毕竟, 再深沉的哲学, 都属于人世的喧哗.

在斯坦福大学一座大教堂里看到一个quote, 再也忘不了:

It is through suffering that God most nearly approached man.
It is through suffering the man draws most nearly to God.

这种 suffering, 在神那里是什么呢? 我的理解, 就是神选择了通过下凡做人的种种苦难来接近人类. 这 suffering 的巅峰, 就是神十字架上的受难….当神蓦然回首, 我想, 祂看到的是人类信的觉醒.

这种suffering, 在人这里是什么呢? 我的理解, 就是对人世许多东西的不断舍去而得到一种接近神的式样: 舍去欲望, 舍去追逐, 舍去喧哗, 舍去荣耀, 甚至, 舍去精致…..

人世里只有一种景观, 让我联想到天堂: 昆仑山滴淌的冰雪, 和依偎着它的小花….

大概, 天堂里, 只有单纯, 只有原始, 只有爱, 只有和谐.  那一切, 是我心所倾所爱, 是她的激情所在.

经历清晰的拥有, 茫然的失落, 经历撕裂分离, 经历执着, 经历听由 …… 正wondering 自己究竟在何方 -----  
蓦然回首,  灯火阑姗处, 美丽的天堂.

In love, faith and beauty,  may my heart walk.

从心底感谢呆眼的天然白牡丹图!

从心底感谢呆眼的天然白牡丹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就在前两天,我写下了这样的话:
我们这一代人在那个很长的文化断层的时代,对老祖宗总是抱着批判的心态,真是一无所知。后又为谋稻糠,经风雨漂泊,看人间沧桑,却难找一条心灵安宁之路。在磕磕绊绊,周周折折,寻寻觅觅中,蓦然回首,那理,那道,那真,竟还在灯火阑珊处!然而,我们不得不为年岁的蹉跎而感叹!
你说得对,天堂,就在灯火阑珊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ue,谢谢骑乐,谢谢大漠。
祝朋友们和谐幸福,平安喜乐!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总是有那种瞬间,尽管很少见,感觉神正与我擦身而过,“昆仑山滴淌的冰雪, 和依偎着它的小花,”一句问候,一阵风,这时候一种强烈的活着的感觉,连血管里的血的流动都能觉察,每个细胞都醒了,到每个手指尖。
蓦然回首, 灯火阑姗处,即是天堂。

这篇文章也是如此。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也体会不到“山野”有什么不好,千万别自寻烦恼。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漠! it's much more than 高山流水. thank you so much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LevelII 回复 悄悄话 "昆仑山滴淌的冰雪, 和依偎着它的小花…."

世间仅有的神来之笔,因为,只有你的心里才有这样的意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