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信的故事 (3) 奶奶不会死! (图)

(2006-08-11 20:44:19) 下一个


我们小镇的西南端有一条几里长的古石桥, 我们叫它五里桥或西桥. 小时候觉得它跟一座山, 一棵树一般自自然然在那里, 从来就在那里, 没想到它在人为之最里有着一席之地: 它是世上最长的古石桥, 建于宋代.

黄昏, 太阳快下山了, 我和幼年最好的朋友扬赤脚跑上了石桥. 这是我们大班生活, 也是幼儿园生活的最后几天了.
西桥风景非常美丽. 桥的东边有一片甘蔗林; 透过林间小垄, 隐约可以看到远处的农田青山. 桥西边是一个辽阔的盐田, 晚霞倒映在盐田水里, 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 --- 很象是个大的万花筒. 桥上风很大, 我摸摸脸, 是湿的.

“咱们开始拣松子吧!” 我捅了捅扬. 她没吱声, 只是出神的望着沙沙作响的甘蔗林.
“嘿, 你怎么啦?” 我又拉了她一把.

她突然轻声问我:”路, 你还记得住在我家后院的那个卖碗糕的老婆婆吗?”
“记得, 我还吃过她的碗糕呢.”
“ 昨天晚上她死了.”
“死…?”
“她跌了一跤, 人家都说老人家最怕摔倒. 她女儿哭的好大声!”

我暗淡了一会, 很快又阳光起来了. 我开始沿着石桥找松子. 我想捡回一篮给祖母生炉子用.

“路, 你怕死吗?” 扬在后面问了一句. 我回过头来看看扬, 她显得很忧郁.
“我不怕, 干吗要怕?” 我反问.
“我有祖母, 她头发都快掉光了, 我真怕有一天早晨她不起床了.”
“我也有祖母, 可我祖母不会死的.” 我说. 当时的我, 真的认定死亡不会降临我们.
“哪有不会死的人? 谁都要死, 我倆最后也要死.”
“可我就是不会死, 我祖母也不会!”
“会的!”
“你再说, 我不跟你好了!” 我愤怒起来, 大概, 其实, 是给戳到痛处了.

扬象是没听见我的话, 继续她的自言自语: “人死了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再也不会有我了. 好可怕呀!”

我实在受不了了. 我提起篮子跑下了石桥.

我跑回家, 跑到祖母跟前. 祖母在补衣服, 我一下抱住她的腿, 问她: “奶奶, 你不会死的, 是不是?”
“怎么问这个? 小心肝?” 奶奶很惊讶.
“奶奶, 你不会离开我的, 我们永远都住一起, 是不是?”
奶奶呵呵笑了起来. 她擦去我脸上的汗, 说: “奶奶总是在这里的, 就象五里西桥总在那边一样.”
“那我就天天到西桥上去给你捡松子!”

我高兴的搂着祖母的脖子. 稚弱的心灵得到了满足, 天真的信念得到了保护. 直到少年时代, 当许多孩子在心理上都已经自然的通过了生死关时, 我还抱着孩提的信念. 


                     

                      美丽的五里西桥

圣经里明白告诉人们, 人是会死的:

生有时, 死有时. (传道书 3:2)

而这生死, 和神是有直接的关系的.

我赤身出于母胎,
也必赤身归去.
赏赐的是耶和华, 收回的也是耶和华;
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约伯记 1:21)

人类数不清的文学作品, 思想作品, 艺术作品, 表达了人类对死亡的抗拒, 恐惧, 对生死的思考探索, 对死后另一世界的憧憬, 对生死之间相互转换的深刻理解.

然而,  惟有圣经, 将生死和人性必然的联系了起来, 罪和死, 义和生.  使徒保罗说:
“基督若没有复活, 你们的信就是徒然, 你们仍在你们的罪里.”  (哥林多前书 15: 17)

惟有圣经, 以耶酥基督的赎罪, 以耶酥从永恒进入有限, 又从有限进入永恒, 向人指示战胜死亡, 进入永生的真理和道路.  

真好啊, 解铃还须系铃人.  我们生死的结, 神来解; 童年的稚梦, 神来护.   只要爱, 爱那爱我们在先的神; 只要信, 信那牺牲自己让我们可得永生的主.   永生不靠炼丹药,  当那信进入你的细胞和血液时,  你就进入了入死出生的自由境地.

所谓耶稣SET ME FREE,  这只是它美妙宽广的涵义之一.


信的故事 (4)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信的故事(5)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好东西剩下的不多了。都应该好好保护!有对断桥评论的同样感觉:“祖宗造了800年的桥没什么事, 新维护了4年就出现了钢筋和混凝土的问题...”我辈惭愧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哦.. 不是, 擦擦汗!... 不过那个地方我在家时常去, 风景如画! ....欲哭无泪...和你同感...节抄一首70年代无名知青的"反诗" 给你(回头有空我到你那儿去抄完):

蓝蓝的天上, 白鸽在飞翔
美丽的晋江两岸,
是我可爱的泉州古城, 我的家乡 ---
啊!
雄伟的东西塔直插云宵
奔腾的晋江
辽阔的东海边, 是我
生长的地方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不好!刚看到这篇报道。是同一座桥吗???欲哭无泪。。。。。

http://news.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ews&MsgID=294236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见到你就高兴 -- 是, 她真的是美丽. 我小的时候她早已经成了"陆上桥", 一样美丽纯朴; 九十年代人们挖沟引水的硬是又让她成了水上桥. 至于说五百岁嘛, 那你一定得陪我才行啊! : )
谢谢朋友 ...(哎! 多余的话!)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五里西桥真是美丽无比!仙境啊!它有多长?走过这五里桥的人一定能活五百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