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春花, 日春花

(2006-08-26 07:20:35) 下一个

日春花,我生命里的第一朵花 ; 日春花,通过她,我才知道世界上什么是花。
如果你想知道日春花的样子,你只要想象一个孩子第一次画画儿画出来的那一朵。她的枝头总是平行的开着两朵粉红色的花朵,在人们的眼前摇曳着大自然的最朴素和最深的奥秘。
似乎只有家乡的人们认识她,给了她可爱的名字。不管春秋,无论冬夏,她天天有新的花瓣儿,新的花蕾。人们偶尔会说,它很贱。是,她看上去没有世俗的高贵,然而,大概没有什么别的花比她更富蕴自然的真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家庭院的石凳上便放着一盆日春花。从我上幼儿园,直到高中毕业,每天放学回家,当我穿过那条石铺的小路,推开庭院的柴门,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那盆日春花。一朵朵圆圆的、由五个花瓣儿组成的花朵,真象一张张温柔的笑脸。

日春花,我离开的那一年,家乡正闹旱灾,那盆日春花的土又干又硬,裂了好几道。记得临离家门,我特意从水缸里舀了一瓢水,小心翼翼浇在花盆里。
我走了,不知走了多少年 . 滔滔长江夏 , 枫叶满山秋 , 高崖雪皑皑 , 沙漠粒粒春 …. 多少艰辛, 多少困苦, 多少坎坷的路上, 我忘了吃饭,忘了睡觉,忘了自己 , 甚至也 , 忘了那盆日春花。

有一次,在滴滴答答的雨声里,我梦见了日春花。她底下的土又干又硬,可是她却在向我微笑。那是一种永远温馨、恒常宁静的微笑。我醒了过来,仿佛看到了家里的庭院,那道柴米开了,站着慈爱的祖母;那条石铺的小路上,走来了面带疲劳的祖父。小山坡上长满了青青的草,我和哥哥常到那儿去给小兔拔草。清晨里田野的空气,好清爽,夹着泥草的芬香 … 姐姐难得唱起了歌。 ……..
哦! 我该回去看看家乡了.

一个寒风呼呼的冬天,我回到了家乡。当我走到那条石铺小路的尽头,我突然感动一阵不安:这么多年了,日春花还在吗? ------- 我 “ 吱呀 ” 一声推开那道柴门,一只蝴蝶突然从我面前夺门飞去。我的心止不住狂跳起来。真是她!她还在那儿,那润滑如玉的叶子,那轻柔似绢的花瓣儿!
我的眼睛模糊了 …… 看不见了 --- 我也不需看 , 那片片桃红 , 就荡漾在我心里 .
柔情似水 , 却是那样一个砥柱中流 .

(谢谢您的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曾十八分的意外过。想来想去,支撑我们博下去的原因是我们对此的热爱,上排名榜也许只能算个副作用吧,尽管是好的副作用。赫赫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相告. 好象, 十一分意外...:)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成为“本周最受欢迎的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