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永不破碎 --- 美国姑娘 Michelle

(2006-08-19 11:26:09) 下一个


在南卡罗来那工作不久, 公司从别部门调来了一位新的年轻的工程助理, 名叫Michelle.  她金发碧眼, 长的非常美.  有一天, 我们一起工作到傍晚, 完成了测试. 就坐在公司门外放轻松聊天.  我注意到她胸前戴着一个很别致的心形坠子. 就好奇的问能不能看一下. 她递给我, 默默的将它打开给我看. 里头是位年轻的黑人的微型照片.
“他是…”
“我丈夫.” 她说.
“哦! 他…”
“他不在了.”
“!!??” 我心里重重砰了一下, 手心开始发凉. 我看着她, 她还显得很Calm. 慢慢的, 她和我讲起了她的故事. 

多年前她认识了一位英俊的黑人青年, 他们相爱了, 爱的很炽热, 很深. 不过, 由于种族不同, Michelle的家庭并不赞同他们的来往.  我才知道,  当时---其实已经是90年代了 --- 的美国南方, 历史的遗留还在.  甚至到了我在南卡的21世纪里, 有一次和当地人聊天,  说到我是从加州来的时, 有个人居然说: 加利福尼亚呀! 简直就象外国!
男友那边, 也受到各种挑战.
不过两人实在太相爱了, 根本就分不开了, 不顾一切的他们就结了婚.  婚后两人幸福极了. Michelle讲着他们一起的日子, 抿着嘴, 摇着头 (美国人表示好到不知如何形容的表情), 讲到有一次他们到了郊外和农民买南瓜的情形…......南瓜滚了一地…..她笑着…...接着, 眼框便开始泛红. 
就在他们最平静的与世无争的日子里, 威胁也没有停止过. 就是威胁他们赶紧离婚, 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还是在一起, 并且还生了两个极可爱的男孩.
那一天, 她丈夫, 象平常一样下班了忙着回家, 有人向他开了致命的一枪, 仇恨的一枪.
就这样, Michelle 的爱和生活破碎了. 当时, 她的大儿子三岁, 小儿子才一岁…..幼小的孩子啊, 在身心都是最需要父母的时候…….
坚强的Michelle, 独自担当起了养育两个孩子的重任.  日子的艰辛, 她已经不想重述, 最最难的, 她告诉我, 就是回答两个孩子的问题: 爸爸去了哪里? 
说到这里, 她哭了起来. 写到这里, 我的喉咙阵阵发堵.
“安全感, 力量感, “ 她说, 不管她内心如何哀伤, 她尽最大的努力把这种通常是父亲才能给的感觉给了她的两个孩子. 
从那天起, 她和两个孩子礼拜日没离开过教会半步.

“凶手抓到了吗?” 我问.
“抓到了, 进了监狱.”
“这个该死的!! 你一定很恨他.”
“是, 当时是,  我一直问自己为什么, 为什么他要做出这样魔鬼般的事情来…但是, 现在不了. 我不能把仇恨传给孩子们, 不能让他们活在仇恨里. 耶酥说要宽恕, 要爱你的敌人, 大概, 就是这时候用上吧….”
我听着她的话,  看着她不停擦着眼…. 举头望远方,  初秋的树林, 平安, 深邃….太阳落下了山, 红红的晚霞, 静静的挂在天边.

第二天Michelle 把两个男孩, 当时一个八岁, 一个六岁, 带到了公司.  Michelle真了不起, 把他们带的这么好, 健康, 美丽, 还显得有些腼腆, 弟弟寸步不离紧跟着哥哥.....我看着他们, 想象着他们的英俊的父亲; 看着一边的Michelle 安慰自豪的眼光…我拥抱了他们, 在他们耳边说了句: “Good boys! Love you Harrison! Love you Seth!”

直到前不久, 我了解到, 美丽的Michelle, 还是只身一人带着她的孩子们生活.

真爱, 她的力量有多大, 多坚贞, 多久远…..
我想, 她的孩子们一定长大了许多, 他们大概不再问 “爸爸去了哪里” 这个问题. 他们一定理解了, 在他们的爸爸和妈妈之间, 有一种联结, 也许一时看不见, 却是坚不可破的联结; 他们一定感觉, 在他们和爸爸之间, 也有一种亲密牢靠的联结; 他们一定懂得了, 其实, 爸爸并没有离开他们,没有离开他们的家;
他们大概并不知道那个至今在牢房里的人的名字.

因为, 他们的母亲, 把爱, 把信和力量, 把宽恕, 给了他们.  

                                     


             公司门口这棵美丽的枫树沐浴着秋阳, 让我想起一个普通的女人的极其坚强美好的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遇到生命中的surprise时候, 才知道信心的价值无可比拟。

顺便给你问好,祝一切平安顺利!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谢谢虔谦,来问个好的,竟被弄出堆伤感来。
icybeer 回复 悄悄话 哈,你写的文章很不错呀.能邀请您到我自己的网站写博客吗?我在国内开了一个网站,里面也有BLOG版,非常希望能邀请您在那里开一个自己的空间,记录您的喜怒哀乐,和传奇的海外经历. 相信您写的文章一定能够为您带来朋友,及网站的广告提成. 我们的网站正在建设中,目前还很不成熟.我也是到了美国才发现自己的口语是那么的糟糕,尽管我学习了很多年.所以,我觉得建立一个网站平台来供大家练习口语很有必要. 有时间来看看吧.网络地址是:
http://www.languagepartner.com.cn/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让我流泪!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stilthere, 去你博客听了好几回歌, 所有赞叹...都在你那儿留下指纹了:)
谢谢彩云, 你网页上的歌 "问彩云何处飞" 也是我最喜欢的之一, 差点没把它连接到我这儿来.:)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很感人的故事,一个坚强的女性,一个伟大的母亲...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this story!

Hope you like the song There are 9 million Bicycles in Beijing just posted at my blog.

Enjoy your weekend too, QQ.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