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百尝美国梦 (二) 忘却在流逝

(2006-06-17 18:28:40) 下一个

工作还得找, 日子还得过. 经过几番挫折, 我逐渐把注意力集中在录影带店, 书店一类. 还真给我碰到了一个书店的应征广告. 于是我打起精神再次上阵.

来到那家书店, 非常小, 在华人超市里面. 后来我才知道, 那里是所谓黄金地段里的黄金地点, 店面是寸寸金, 租金非常昂贵. 老板娘在店里和我匆匆谈了两下, 就带我到她家去. 她家是在山上, 很漂亮的小洋楼, 她开着一辆蓝色宝马, 对我真是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意思.

“都是祂给的.”她说, 示意我是上帝给的. 她是基督徒, 这都是我后来琢磨出来的, 我那时, 没有基督教神的概念.
她要我先在她家里做几天.
“不是书店的工吗?” 我不解.
“不一定, 也许就在我家里帮忙.” 她说.
那也得认了. 她吩咐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象是把长长的水管盘好啦; 整理厨房啦等等. 每做件事, 我都觉得她的眼睛盯着我, 无所不在. 我还发觉, 她有意将看上去十分贵重的首饰放在显眼处….诸如此类. 她不仅挑战我的耐性, 也挑战我的自尊心.
我咬着牙, 几天顶了下来. 终于她开口了: “做的不错, 明天开始你到店里去吧.”

我真是好高兴啊!
我终于总算又和书接触了. 尽管那些书和我平时学的读的看的大不一样, 几乎没有亲切感. 象什么倪匡说鬼啦, 什么高扬作品系列啦, 什么皇冠啦….我听都没听说过. 歌带也是全然陌生的.
不过, 书总归是书. 我开始认真的分类整理, 一丝不苟. 由于八个小时几乎眼睛都是近距离工作, 疼极了. 也就是那一段时间里, 我知道了许多港台有名的歌手, 作家. 整个风格和我所熟悉的国内的风格有非常大的距离. 我一直都欣赏不了. 不过我也总暗示自己, 要靠这个吃饭, 得调整自己.

由于处在超级市场里, 店里生意红火极了. 几位小姐忙的不可开交. 稍闲的时候, 她们会聚一起聊一聊. 我很少加入. 午餐她们几位都是轮流买给各位吃. 一顿午餐要三块五四块; 我数数我一个月的工钱扣了税只剩七百元左右. 哪舍得花那个钱吃午餐呢? 就自己带两片面包当午餐. 每次, 就自己坐到一角吃面包. 吃的时候, 尽量不出声, 很注意体面. 不料有一天一位小姐还是开口了: “Z 小姐你吃饭怎么那么大声啊? 不文明你懂吗?”
不知怎么听了那话, 我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觉得自己一路的屈辱真是受够了.
“啊呀呀, 我是为你好啊, 对不对? 你还要在美国混呢!” 她嚷了起来.

这事给老板知道了. 她把我叫了去. 她说了这段话:
“我承认你是非常好的一个人, 非常诚实, 非常刻苦, 工作态度好, 勤奋努力. 但是, 并不是这一切就足够让你成功的. 你知道吗, 你让我们觉得你和我们不一样. 我知道你是大陆顶尖大学研究生出来的, 我们这个小店其实不需要这么好的条件. 我很抱歉我不能帮你, 我不能雇你.”
我强忍住自己的泪水, 回敬了她好几句, 具体什么话我忘了, 大概都是讲我是有尊严的人一类的话.
这个经历, 连同前几次的大败, 我几乎被摧毁.

底下这首诗就是那个阶段里, 模仿普希金 “致凯恩” 的思路写的 “花, 坚硬的峰峦”:


时间的水
忘却在流逝

春寒, 战栗
雪道, 足迹
反光的玻璃镜
迟疑的手指

数不清有多少
机械的嘴唇
冰凉的鼻子
僵硬的目光
对着呵斥, 讽讥

忘记了灌木林
小松鼠
木头房子
小花鹿

忘记了伤痛
  泪珠
甚至微笑
甚至轻抚


-------飘撒的头发
金色的沙滩
  海鸟飞去
  银色的波浪

深奥的眼睛
苍茫的天空
森林迭起
辽阔的风

跑呵, 沿着深深的裂谷
跑上紫色的岩巅
五彩缤纷的小花
坚硬的峰峦

记起了灌木林
小松鼠
木头房子
小花鹿

记起了微笑
轻抚
甚至伤痛
甚至泪珠


那一个金色头发的形象在我写过的作品里经常的出现, 它是我一次真实的美丽的际遇, 从此它在我心底就代表了真, 善和美, 代表了我人生悠远的追寻和希望, 即使在最黑暗的低谷, 我仍然能看到它的一线亮光, 直到, 我找到了全新的有力量的依靠和安慰: 我的主我的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it's really not easy!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给虔谦一个晚到的拥抱~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朝慈播转,刚转到这里。

等我有空也写写自己,刚打算起来,昨天贴了“我的妈妈”,你去看看吧。

我们来美后的经历都很相似的,读你的我现在还是有点难过,想自己的好象已经没感觉了。都过掉了,我们应该自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