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百尝美国梦 (三) 我的DiDi

(2006-06-24 22:39:15) 下一个

人生较遗憾的事之一, 是你曾经对一个人有过帮助, 你安慰过他/她, 温暖, 支持过他/她, 而你却不知晓; 更遗憾的是反过来, 有一个人曾经深深的帮过你, 而你却没有能够让他/她知道这点.

我照看过的小男孩DIDI 和他的母亲D太太, 就是这样的人. DIDI的乖巧懂事, 他的稚嫩敏感的爱心, D 太太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刻给予我的及时支持, 在我表现并不精彩的时候信任我, 给我时间和机会. 没有他们, 我的今天是难以想象的.

D 太太本是台北某小学的教师. 从她以前的照片上看, 她长的绝对淑女形象. 到了美国后, 要生活, 就得拼. 于是她和他先生在只懂不到二十个西班牙文句子的情况下, 毅然选择在墨西哥区开了家杂货店. 大概由于生活的风霜煎熬, 在我到她家工作的时候, D太太的模样和几年前的照片比, 几乎认不出. 尽管如此, 仍可看出她的师表风范: 心地正直, 性格刚毅. 她时而拉着我说两句, 和我说的最常的一句话是:
“我好累!”
看她的样子, 听她的倾诉, 我也真恨不得能多做些, 能对她有实质的帮助.

为了D 家这份工, 我们搬到了墨裔区住. 这个小城依山而建. 从那些错落于山坡的色彩斑驳的小房子和点缀着整个街区的树林看来, 这个地方其实非常美. 不过大概由于长时间失修, 外表显得老旧.
由于听说过墨区比较乱, 心里怕怕. 孩子他爸说: “没什么, 我当初和哥们住黑人区, 三更半夜窗户突然伸进一只手…我都不怕.”  

搬过来不到一个月, 车就被偷. 还好, 过了几天, 警察在某沙滩上找到了我们的车, 居然还能开. 那是我们在美国的第一部车, TOYOTA TERCEL. 我们挺运气, 这部二手车一点毛病都没有, 性能特好. 他爸说, TERCEL 在美国被称作是学生情人, 她轻巧方便, 性能可靠又省油.
我只是觉得车小了点. “ 这小车要是在高速公路上给人撞了, 就危险了.” 我说.
每次看他开着小TERCEL 去学校, 看着有些吃力的车的背影消失在路的尽头, 我就告诉自己多多赚钱, 给他换辆大点的车.

在D家当保姆兼管家的中心经历, 基本写在我稍前的 “ 做女儿, 做母亲, 做保姆, 三样情,一样心” 一文, 我现在就把该文节选稍改附在这里:

==================================

来美不久,为了生计,我去当了一家台湾人家的保姆,工作是:1。照顾一个两岁的男孩;2。顺便看顾一个六岁女孩:小男孩的姐姐;3。做晚饭;4。做并送午饭;5。清洗全家。6。其他闲杂事,必如,清理冰箱等等。

做了没几天,有一天,男主人突然递过来一张条: 你做的饭,难以下咽。

看了条,心里慌,生怕没了这份工。感谢女主人给了我定心丸:你别慌啦,这份工作,我给定你的啦;你好好努力。她借给了我几本食谱。我于是就照着食谱做,几勺酱油几分醋,什么时机什么火候.......
大概一周之后,我已经抓住了他们的胃口。不久,台湾的爷爷奶奶舅舅来了,我满桌的菜把一个大家侍候的美美的。终於有一天女主人对我说:我真的以你为傲!

我照顾的那个小男孩,是个敏感多情的孩子。平时父母忙于店里的生意,根本没功夫管他什么。我能感到他的孤独。他养成了一个自我调节安慰的办法,就是吮大拇指。每次他意愿不能满足或受了什么委屈,哭着哭着就会躺到床上去,一边猛吸大拇指,一边捏着那条永远随身的小毯子。

我来了之后,给小男孩带来些许欢乐。虽然我要做的事情太多,但是总还是拨出点时间给他切水果吃啦,带他出去走路啦。走路时,给他讲讲故事啦。还有,训练他自己上洗手间啦,给他洗澡换衣服啦。。。。。慢慢的,他觉得和我亲,觉得我好象真是属於他一个人的。

他最难受的时刻,变成是我要离开的时候。每当晚饭过了,我就开始收拾饭桌,洗碗刷碟。他就默默的站在水漕边,然后忍不住问一声:“阿姨,你要走了吗?”
我心里难受,不忍心看孩子这样。我说:“没有啊,你看,阿姨还没刷炉台呢!你去玩吧啊!”
小男孩骑着他的小自行车在家里转了几圈,看我在刷炉台了,就又走过来,看看炉台,看看我:“阿姨,你要走了吗?” 他问。
“没有啊,你看,阿姨还没擦地板呢!”
他不声响的骑着他的小自行车绕了几圈,看到我在擦地板了,就又走过来:“ 阿姨,你要走了吗?阿姨你为什么要走?”
我轻声对他说:“ 阿姨得回家呀。”
“阿姨的家不就在这里吗?”
我看着他,摸摸他的头:“ 阿姨自己有个家,不过呢,离这里很近很近。”

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小男孩的情绪完全失控,他大哭大闹,不让我走。我告诉他,好好睡一觉,做个好梦,一觉醒来,就会又看到我。有时,他听进去,有时他还是闹,直到他母亲出来干涉。。。。。
有一次我临走前, 他闹得很凶, 突然就不闹了. 我反而觉得很不放心. 跟进去一看, 他躺在自己床上, 一边吮着指头,一边捏着毯子, 两行泪水顺着眼角往下淌。我真的有心碎的感觉. 我说:”阿姨再切块西瓜给你吃, 好吗?” DIDI 非常喜欢西瓜. 不过这次他看了我一眼, 回过头, 继续吮着他的指头. 我又说: “吃完后, 带你到阿姨家玩一玩, 好吗?”
这招果真灵, 他腾的爬了起来.
他每次吃西瓜都是吃的胸前水汪汪,心满意足的情形,我至今历历在目。吃完了, 我又给他换了件衣服, 拉着他, 到了我的简陋但是可爱的家 --- 一个楼上的公寓. 那一天,我记得,DiDi 笑得好高兴,好开心,好甜 ......

就这样,过了好几个月......底下是我写给小男孩的诗,不过,没有机会给他看 (他太小;等他长大些了,我们各自都搬了家,失去了联系)


给DiDi

當我離開之時
沒有人象你這樣
高聲疾呼,喚我留伫
沒有人像你這樣
爲我雙臂開張,泪水盈流

我吻去你的泪滴
像嘗到了你夢的甜蜜
有什麽東西
 能留住這份甜蜜
即便在月亮裏
我也願意去取

我輕撫你的胸膛
像是觸到你深深的傷悲
那樣巨大,又那樣纖細
什麽辦法
 能把它
從你心底連根拔起?

我走了,留給你真實的愛
可你已經學會了忘記真實
什麽東西
 能還你珍貴的記憶
讓我去拿,即便
它在大洋之底
...........

===================================

我身边一直珍藏着DIDI的照片, 愿神看护着他, 愿神保佑他一生平安快乐幸福. 感谢神!

离开D 家, 是我在美路途的里程碑. 我离开了相对单纯的家庭工作环境, 再度走向社会, 一个对我永远都难的世界. 这个世界彻底破灭了我文人心态里的陶渊明情结: 不为五斗米折腰. 我第一次承认, 我必须为五斗米折腰. 当然, 这个 “折腰” 其实内容是很丰富的, 其中包括了谦卑自己, 其中包含了对爱心和童真的考验....不必然是贬义.

序幕才刚刚拉开.


梅花有了三弄, 在各位朋友面前心里稍微放松了一点.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every touching!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good woman. good person. I am touched by your articles. realistic and touching.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不愧是学中文的高手。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虔谦美好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