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说包子/馒头

(2015-01-20 15:12:22) 下一个

看大家在讨论包子,我说说我的经验和教训吧。我来加拿大以前没发过面,做包子,蒸馒头连想也没想过。最开始是在网上找的方子,曾经拿出来给大家看过, 做的也不错,但有时候会个别的没发起来,就是整个烫死了。原因就是我用的蒸锅是金属的,不透气,火大了有蒸汽滴下来还没等它发起来就烫趴下了。后来把火调小些,就没这个问题了。

1。发面,就是水和发酵粉,别的什么也不用加。想快点蒸就用温水,不着急就用凉水但前提是发酵粉得是好的,

2。面别和软了,尽量硬点,因为发起来了会别软很多。我只是把面和的没有干面粉了就等他发酵了, 这个时候我是不揉的,能懒就懒

3。在面板上撒一点面粉(就一点点),把发好的面拽出来,不用揉就切成小剂子,然后再一个一个地揉圆,擀开,包馅,

4。调馅的时候别太湿了,比如白菜猪肉馅的,肉馅别加水,包的时候再把白菜放到肉馅里。要是用机器打的白菜,那就得挤下水再放进去了。

5。擀皮的时候要中间厚一点,四周薄点,等包起来了就基本平衡了。包完以后把台面,工具清理干净,我就开始蒸了,多等一会儿也行。但都不是必须的。

6。最后就是蒸了。冷水热水都行,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我是2层的蒸锅,34公分的,每次可以蒸18-26个包子/馒头。凉水开始蒸(我家是2500W的电炉,用7),水开以后蒸10分钟,调到5再蒸5分钟关火。然后再等几分钟就可以揭盖了。

最后强调一句就是面硬点,馅干点,火小点

有空到我家逛逛!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resting the dough for an hour or so before steaming is a critical step to avoid tough crust, or shrinking crust.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looks like the dough texture is on tough side, adding more water when mixing the dough should avoid such a problem next time... making it taste softer.
kert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发酵粉要用好的,能否推荐一下什么牌子。 謝謝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就是冷水热水都行,那个好
JYYX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真详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包子,谢谢分享!
KMT88 回复 悄悄话 有才!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包子相当好看
mima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包子非常漂亮!
水2 回复 悄悄话 您做的包子真棒! 羡慕! 我不会发面做包子,请问你能说说面粉,水和发酵粉的比例吗? 发酵大约需要多少温度,多长时间? 谢谢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啊,口水流出来了,这是俺最喜欢的中国食物,不过俺现在学着做蔬菜豆子牛肉汤,周日吃了一个西人做的,于是。。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这包子蒸得喜欢人,我现在做馒头基本还行,包子一次没成功过.看了你总结的几条,唯一的可能是我的火大了,下次火小些试试,谢谢
speedingticket 回复 悄悄话 很好。
为什么有时上层蒸熟了而下层没有发开?
谢谢。
Chickred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还是初级水平。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这里只强调几点:1)发面时应放适量小苏打,不然面会略酸;2)调馅时还是要加适量水,尤其是全肉馅,不然馅会发硬;3)发面时最好放些糖,以加速发酵;4)发面时最好采用二次发酵。
小鼠mom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挺好的呀,而且大小整齐可爱,看得我都馋死了
supernatura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包子包的不怎么好,还有相当大的进步空间,从面到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