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希腊散记-雅典卫城(一)

(2005-05-21 06:04:29) 下一个

 

 序

 

你越来越像德国人了。

当然我知道自己的眼珠没有变兰,头发也不会变金色。至今榨菜泡饭要比面包咖啡更受我的青睐。不过朋友这样说也不是无中生有。我们在谈论度假的选择。

她的话也对也不对。

每天在阴沉的天气下生活,时间久了难免看到的是阴沉的脸。为了缓和气氛,提高工作效益。德国人就成了统计中度假最多的民族。就说这个复活节,在江南,已经是莺飞草长的阳春三月了,德国居然还是寒风凛冽,雨雪纷飞。假期的第一选自然是看哪里有太阳,第二选才是哪里有意思。当然还要看哪里有合适的旅店。用朋友的话来说,烧包也要看钱包。

当年在国内时就惦记着那三大文明古国,出来以后发现值得看的地方其实很多。掰着指头算一下,赶着假期处心积虑准备也好,趁着出差假公济私也好,加上探亲访友打兔子搂草捎带也算上,七七八八倒还真是去了不少地方。虽然中国特色时不时还会跑出来影响一下大脑,看着铺天盖地的乌云,知道眼下最需要的还是太阳。从旅行社拿回来摊在眼前的一大堆旅游材料像拌蔬菜一样翻着找着…蓝色的爱琴海让我眼前一亮,对呀,希腊!为什么不?!

一个德国朋友去过三次希腊,尽管费用比去雅典还高,他们每次只是去那一个小岛,晒太阳,游泳,吃饭,喝啤酒。老婆和他恩爱的要命,却从来没有想过去600公里之外巴黎去浪漫一下,说大都市太吵。他们在北德买了一个度假屋,一有空就去做家具,曾经很自豪地把照片拿给我们看过。想不到一个平时不苟言笑的企业经理,竟可以做出木雕楼梯上那样细致的花纹和温柔的曲线…可见北德的海风中兰天下,自有他们的浪漫。

我不是德国人,不需要每年都去北海那种有同样精制家具的度假屋。但我同样喜欢阳光,想到清澈的爱琴海…三两下就把眼前一大堆地图收起来,决定了。就去希腊,还是住雅典。

希腊的历史地理你们去看教课书吧,我这里无需赘言。(那么久远的灿烂文明我哪里就能说得清,还不如避重就轻找个借口,哈哈)

希腊太笼统,说不清。而且两次游历,主要都是住在雅典。您要是有耐心听,那我就先说说对雅典的印像罢。


也许说了您可能不相信,雅典给我的印像,首先一个字,乱。

 

乱归乱,我还是从心里喜欢雅典。

说实话,雅典不是那种能让人一见钟情的城市。第一眼看去既没有耀眼的灿烂,也不见应有的辉煌。但是如果你还没有走近她便调头远去,留下的遗憾却没有人再能补偿。雅典的韵味需要你用心去和她交流,然后才能够细细地品尝。

雅典是拥挤的。4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8000个人居住。4百多万人口再加上到
雅典来打工谋生的始终络绎不绝,不仅平地上人满为患,城中的几个山坡上都挂满了房子。其中不乏相当陈旧,年久失修的房屋;有的后街小巷还堆满了纸箱杂物…,有一瞬间让我想起了布达佩斯的后街。全市两百多万辆机动车,行人和游客要学会在车水马龙的交通工具中自如穿行,尤其对习惯了规范的交通指示灯的德国人来说相当困难。

尽管不如想像中那么理想,但我觉得这样的雅典给人一种真实感,就像你看见一个人的优点也看见了他的弱点一样。仔细想想,之所以喜欢雅典,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她的那种风轻云淡,不拘一格的随意。喜欢在那充满人情味的小街陋巷中寻找自己陌生又熟悉,亲切又遥远的感觉;喜欢坐在窄小的快餐店里一边品味香脆的“酥福拉基”(Souvlaki)一边观赏着师傅精湛的手艺;喜欢靠在转角的街边咖啡阳伞下,手里端着一杯冰淇凌咖啡,与树荫下叽叽喳喳的俊男靓女分享午后的凉爽;喜欢在那拥挤的中心市场,看着戴着花头巾慈祥的老大娘,一把一把地向来往过客推荐那青葱欲滴的蔬菜;那些五光十色,甚至陈旧过时的奇异首饰,也会给人无穷的遐想…

我有个朋友,对他从来没去过的地方的每一栋著名的建筑,每一段历史变迁,甚至传说轶事讲起来都是头头是道了如指掌。所以在佩服之余,不仅想到即使再古老的文化,再璀璨的历史你都可以在课堂上,书本中或者是博物馆里了解和学习。而实地旅游并没有很多的精力让你去研究历史,更没有足够的时间给你去做练习题。此时此地的切身体会和感受才是其它形式无法替代的,即使同一个地点,不同的时间感受也是截然不同。

同行的朋友中有两个是第一次来雅典,事先我也没有给自己订计划,只是按照天气预报提供的信息安排了一下线路和行程。爱琴海是一定要去的,但是海边三岛游需要阳光灿烂的天气,根据服务台那个黑眼珠黑头发帅小伙的建议,头几天就安排在城里活动了。当时就为了方便,我们的旅馆定在市中心,离地铁200米,到老城只有两站路,也可以步行。冬天和春天是去雅典旅游的好时机。一到五月以后,尤其是夏天放暑假,城里基本上都是旅游者,住得很嘈杂。宁愿住在城外离地铁近点的地方,虽然远一些,但是环境安静价格也适中。

喜欢雅典,还因为这是一个错落有致的城市。信步走到哪里,都能发现一块清净的地方,值得驻足欣赏。许多名胜古迹都集中在一起,安排一天的时间,可以边走边看,还可以不时地休息一下,在古老文明的灿烂中享受那往昔的辉煌。

 

雅典卫城-Akropolis(一)

 

到了雅典再没有时间,座落在城里的Akropolis是不能不看的。不仅是因为它的古老,也不完全因为它的有名,就为了能够在那里静静地坐一会儿,眼前是充满活力的雅典,周围是三千多年的沧桑,回想往昔,任思绪飘逸飞扬…

在希腊语中,Polis是城市之国的意思,Akropolis 原意是四周有高垒的城墙,民众躲避危险的地方。中文通译为卫城。作为古希腊文明的标志以及欧洲文明诞生地之一,雅典卫城是欧洲最古老且保存最完整的古典文明遗迹。今天人们所看见的建在156米高山岩上的卫城,基本上是雅典政治科学文化艺术发展鼎时盛期完成的规模。 第二天起来发现天气不错,20度的气温不冷不热挺舒服。虽然没有好到阳光灿烂,但本来天气预报有雨,起来发现地上仍旧是干燥的,天色有点灰,但是没有乌云。在饭店吃完丰盛的早餐后我们决定步行去参观卫城。

八点开始进人,到了门口已经有几个游客在那里排队买票了,门票是二十欧元左右,学生半票,18岁以下和60岁以上全免。而且雅典所有博物馆都是如此。每年中还有一些节假日对全体民众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像考古博物馆等。在欧洲希腊并不是一个富国,每年来雅典的游客超过300万,即使欧洲首富之一的德国也做不到这样大度和从容。不要说负债累累的希腊,就拿眼前正在修缮的建筑群来说,刚筹到的资金也是捉襟见肘。无疑他们免去的确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目,这不是一般的远识,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深浅的体现,这也是雅典令我感动和佩服的地方。

我们来的时机不错,除了一两队学生,游人较少,到了假期这里都是大批旅游团队,只见人头不见山。顺着山坡上去,先参观帕提侬神庙的遗址。卫城建于公元前438年,追溯历史遗迹,这个山坡上早在公元前5000年就已经开始有人居住。而现在能看到的麦锡尼时代残留下来的一小截古城墙,便是山上最古老的遗迹了。初春时节,一丛丛翠绿的野草陪伴着淡黄的雏菊点缀着石山石地。三三两两的常青树和橄榄树围聚在几个神庙的周围,雨后的树叶绿得发亮,给古老神秘的氛围平添一份清新的活力。

 

站在雅典卫城城墙上俯瞰雅典密集的住宅区

雅典清晨街景“你走你的…,我走我的…”

2004年奥运会时新修的地铁,从机场通到市里,运行全城很方便

淡季时的雅典老城区首饰店之一 “我在门口看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