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连载-说好不分手 十四

(2005-01-27 12:58:03) 下一个


“这是谁的肠子?自己过来看啊,还有这是谁的大腿,谁的翅膀啊?!都已经差不多了,”来了不到一个月的小李,原来在国内是歌舞团唱男中音的,他一边用手中的烤肉工具翻着烤盘上的烤肠,一边用悦耳的嗓音吆喝着,“哎…香喷喷的李式烧烤啊,再不拿走可就烤糊了啊。”

“你们那些都不过瘾呐,我的肚皮肉怎么样了?”姚远手里拿着啤酒瓶跑过去打探。

“瞧你们一个个说得怪吓人地,又是大腿,又是肠子,连肚皮都进去了!”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的蓝天听了觉得挺好玩儿。

“老八你别只顾喝,你拿来的那块五花肉也忒厚了些,还得有会儿才能好。帮忙到那边去嚷一声,这炭火里面的土豆和山芋也都好了,再烤也要变成炭了,让他们都赶快来认领自己的财产!” 韩醒往吊盘下面加着木炭,还忙中偷闲地咬一口手里的土尔其大饼。

望姆湖边,白帆点点,垂柳轻扬。下午的斜阳柔柔地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游泳的,划船的,还有站在湖边浅水处打水仗的小孩子们,使得一个月前还冷清寂寞的望姆湖变得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湖区那一大片绿草如茵的开阔地,更是聚集了众多的男女老少。每年夏天这里都是当地人选择周末出游和野餐的好去处。

常听人说德国人冷漠,不爱扎堆,这话有时有一点道理。在啤酒馆德国人只要看见有一张空桌子就不会去和陌生人坐在一起。但德国人又是那样热衷集体活动,保龄球,手球,足球,乒乓球,但凡是你想得起来的各式球类和体育活动都有业余俱乐部。读书,桑拿,体操,裁剪,烹饪,手工只要你听说过的爱好也都有兴趣小组。可见德国还是爱扎堆的。

尽管许多人在自家院子里也烤肉,但是一到天晴日丽,气候宜人的日子,N城的人都喜欢上这里来凑热闹。这儿大片的草地可以躺在上面晒太阳,清澈的湖水可以游泳还可以划船。摆上折叠桌椅,铺上花色桌布,从手提冰盒里拎出准备好的啤酒,就着刚出炉的烤肉,时不时再眇一眼隔壁芳居,穿着布料节约的比基尼,躺在草地大浴巾上作日光浴的年轻女郎,有情绪的话再去搭讪两句。用德国人常说的那句话,一个周末便得救了。

每年这个时候,N城中国学生会和当地德中友协都会在望姆湖边组织一次野餐聚会,主要内容其实就是烤肉。除了去学生食堂,这种场合也是大家见面聊天的好机会。有吃有喝有玩,还可以交流打工,找房,学习或者生活信息。学生会提供饮料和烤炭,各家根据自己口味自带原料。烤炉也是分摊到几家负责带来。有的时候,这些在国内天南海北素不相识的人,觉得大家见面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别说是吃饭聊天,哪怕是在一起用中国话骂骂人都是过瘾的。

一棵粗壮的橡树下,枝繁叶茂的树荫正好当作遮阳伞。大树周围的草地上铺满了各种草席,薄毯,各家带来的不同的色拉,凉菜,锅碗盘盏地摆了一排。男人边喝啤酒边聊天,女人们也有自己说不完的话题。


“西蒙,你穿这么多干吗,人家大姑娘都不怕人看。”有人打趣道。

“我皮肤过敏,不能晒。”西蒙坐在一群穿着大花游泳裤叉的小伙子中间,长衣长袖地很显眼。

“是肚子过敏吧,嘿嘿。”韩醒过来将了他一句。

“不是这样的。肚子已经小了很多了。灿让人从中国带了很多减肥药来,我吃了有两个月了。”西蒙就怕人说他胖,从来不游泳,从来不在外面穿体恤和短裤。

“还说呢,本来那药是降低食欲的。结果倒好,药是吃了,食欲不减。嘴上拼命嚷着说要饿饭还让我督促呢。结果我收拾屋子时发现,沙发垫下,电视机后面,书橱里面全是他藏的各种牌子的巧克力。你说这不是自己谝自己么。那药价格还死贵,准是假冒伪劣。”陈灿在一边不以为然。

“减啥肥啊,要的就是这个份儿!有钱的主儿谁不都是大腹便便的。”姚远终于吃上了烤得油光光的肚皮肉,这已经是第四块了。他倒是不胖,每天就面包黄油鸡蛋打发日子。刚刚找了家饼干厂去打工,那里工人可以敞开肚皮吃,姚远每天饼干蛋糕没少吃,到处告诉别人这才叫实惠呢。

“你啊,别以为有饼干吃就什么都不愁了,现在你学的那个机械专业工作不好找,好多人毕业了再修一门管理或者信息。”又有人提起这个敏感话题。

“这学来学去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德国的居留又这么难申请。还不如转道去北美,我表姐早就拿到绿卡了。房子也买了两栋。”刚来的赵杭杭插了句话。

“我刚去美国出差回来,顺便去看了同学。他们也是刚去几年,已经买了房子。可是请我们吃饭是订的中餐馆外卖,几个人围成一圈坐在地上吃的。房子买了快半年,说是家具以后再说。一人打几份工都是正常的事,比这儿要辛苦多了。”晓强觉得去美国对他们来说也不是最佳选择。

“现在去那里是晚了点,要去得早两年去。我看还不如移民澳大利亚合适。”

“澳大利亚?那地方倒是挺开阔,可听说工作很难找呢。你想去放羊啊?”蓝天打趣道。

“我倒真想去放羊…”在一旁始终没出声的寒梅看着远处的望姆湖轻轻地对秋叶说。

“听说春江找的工作挺不错的,过些时候你们就可以办长期居留了,到时候学习还是工作你可以自己选择的。”秋叶不知道寒梅现在到底有什么打算。

“是啊,可我现在连搭伙过日子的心情也没有了。我想了很久,该怎么重新开始我自己的生活。”寒梅觉得餐馆打工不是她的目的,但什么才是,她也没想透。

“你们谈到离婚了?”因为寒梅这一向打工很辛苦,秋叶有段时间没和她在一起说话了。

“这还用谈吗,就剩一个形式,签字盖章什么都解决了。只是问过了,我们要离婚还得回国办,但是那样有点问题,一是春江现在刚上班走不开,二是那样我家里就知道真相了,我担心妈妈…”寒梅有点黯然神伤。

“是啊,你还是先想好再说吧。”

“我还是想读书。当年就是为了读书才来的,现在我是四不像。什么都没有做成,连语言考试都没有参加。”盘子里的一块烤肉早就凉透了,寒梅把盘子放在身边的草地上。

“那你就去上课,等语言过了就能注册啦。”

“但是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想到从前,不管在家和在外面,我都不能忘记过去。有时候在餐馆端着盘子看见别人的孩子,我就会想到儿子,脑子里的回忆总是像过电影一样反复出现。”

“寒梅,你可是当妈的,身体要紧。过去的事不想也罢。”

“是啊,就是因为有了孩子,我才能撑到今天。”寒梅说着眼圈又红了。

“别想太多,船到桥头自然直。开心一点,走,和他们一道去划船!”秋叶拽了寒梅跟在蓝天她们一伙人后面追过去。

夕阳西下,清凉的晚风把最后一束橘红抹在树稍,湖面,天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