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连载-说好不分手 三

(2005-01-27 09:07:34) 下一个


寒梅和春江他们俩最初的矛盾好像是从寒梅怀孕开始的。

那天晚上是每周一次学跳舞的时间。大学专门请了舞蹈老师来教,去的人很多,中国留学生夫妻成对的并不多,担搭伴结伙的却不少。文勇留在家里看孩子,秋叶叫了寒梅一道来。

要说交际舞还是中国人跳得好,德国虽然总是参加国际交际舞比赛,也拿大奖,但是普通学生还中真没个跳得象样地。秋叶看着场上笨手笨脚的德国学生对寒梅说。

本来寒梅也和秋叶先坐在一边看着那女老师作示范,老师的年龄看上去已经不那么年轻了,眼角已经有了鱼尾纹,但是体态轻盈,舞姿优美,那个开始总是踩脚的男孩子让她纤纤玉手轻轻一拉,便旋转地有模有样了。

“德国人这个笨哟,同手同脚都敢上去跳。我还当外国人都会交际舞呢,没想到他们可真是够土的。我们在学校时常有联谊舞会,看来我这个低级水平也比他们强呐。”

寒梅觉得脚下痒痒了,但是春江没来,寒梅叫他,他说不会跳也不想学,麻烦又耽误时间,有那个工夫还不如打一圈牌呢。这时一个长发德国男孩子过来邀请秋叶,秋叶指着寒梅说,这个是专业的。寒梅也就势跟着他上了场。场上响起轻快的伦巴舞曲,寒梅和那个男孩子跳得虽然还有点拘谨,但随着音乐的一次次重复,他们配合得越来越好。寒梅的水红色长裙在人群中忽前忽后地旋转,就像一朵盛开的芙蓉花。一曲终了,大家纷纷下场休息。

“春江真赖。”倚坐在靠墙的长板凳上寒梅边用纸巾擦着额头上的汗水边对秋叶抱怨道。

“他怎么啦?”舞兴正浓的寒梅冷不丁冒出这么一句话,让秋叶迷惑不解。

“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怀孕了。”寒梅稍稍停顿了一下,又补了一句。

“我还以为什么事儿呢,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是好事啊。”

“好什么呀,我根本没打算这么早就要孩子,德语还没学几句,考试怎么办?再说,我自己都没玩够,怎么当妈妈?”

接着寒梅又告诉秋叶,明明知道她吃避孕药过敏,春江却说没关系,男女都一样,计划生育,夫妻有责。但是真到了关口上,他就什么都不顾了。

“他这个人就是自私,我恨死他了。”

秋叶听出来这回寒梅好像不是在开玩笑。

“那你打算怎么办?”

“我不想要这个毫无准备就来了的孩子。”寒梅声音低了下来,手里的纸巾被她搓成了纸绳。

听到寒梅这么说,秋叶想到了文勇所里的同事施密特夫妻俩四处求医的事。

那个施密特太太原先做学生的时候就怀过孩子,也是觉得太早不想要就做了人流。现在拿到位置做学位时又想要了,可是怎么努力也怀不上。夫妻俩这才着急起来,到处求医想讨个方子以满足他们的心愿。

德国医生和中国医生不一样。

中国医生可能会从饮食和身体锻炼方面上给你些建议,而德国医生却更注重时间地点。这个医生说要换地方提高情绪,那个医生说要换时间提高概率,还有的医生说不仅如此还要增加频率。弄得施密特常常没到下班时间就收拾东西说我该回去上班了。好在研究所里也没人见怪。那次夫妻俩和同事一道去滑雪度假,大伙没留神他俩就突然消失了,让大家一阵好找,后来才发现他俩已经先回饭店去促生产了。

“这可是件大事,你们要好好商量一下。”秋叶觉得寒梅是太年轻了,就想劝她几句。

“和他没什么好商量的,反正我不想要,跳舞能跳掉,打球能打掉才好。”寒梅睹气地说。

没等她们把话题深入下去,休息结束,拉丁舞欢快的旋律响起,寒梅又上场接着跳去了。看着寒梅在场上尚且轻盈的舞姿,秋叶的心情却有些沉重起来。

后来暑期学校放假,跳舞和打球都暂停了,秋叶有一阵子没看见寒梅。再后来又因为回国探亲,回来时看见的已经是另一个寒梅了。原来被摩丝喷得一丝不苟的时髦发型,现在长短不齐地松散在肩上;微微隆起的腹部替代了原来纤细的腰身;暗灰色的拉链夹克衫胡乱套在一件蓝白条的衣服上。

“这是春江的衬衣,我自己的已经不合适了。春江怎么也不同意拿掉孩子,算我倒霉”。寒梅无奈地苦笑了一下。

那你还准备去学习吗?秋叶为她决定要这个孩子感到高兴,但同时真的有点为她现在的精神状态担心。

“你看我现在这个样子还能干什么?前段时间苦胆都要吐出来了,天天豆腐乳和榨菜下饭。什么都不能做,感觉就和坐牢差不多,这两天刚能下厨房。”寒梅抓紧机会赶快诉苦。

那次是在周末菜市场看到的寒梅,临分手前,秋叶说“明天星期天,你和春江一道过来,我刚从国内带了陴县豆瓣酱,你来帮我做麻婆豆腐,文勇总嫌我做的没有你的正宗。”

第二天在厨房里,寒梅一边帮秋叶做菜一边说起事情的变化过程。

春江是家里唯一的独子,父母很希望早点抱上孙子。而且对春江说找人给寒梅测过八字,第一个准生儿子。寒梅只当这是玩笑,并没有放在心上。关于寒梅在读书的这几年先不要孩子的决定,春江却没有告诉家里。结果寒梅来还不到半年就有了,春江对她说“如果迟早都是要孩子,那我们就要了吧,我父母也盼着呢。”

“那你答应我的话就不算数了?我还想读书要自己的前途呢。”寒梅想不通怎么会这样的。

“先把孩子生下来,我父母说可以在家找人带,你还可以继续读书吗。”

“又是你父母,就知道你父母!真不知道你父母怎么想的,我自己生了孩子送回去给别人带,那我们还当什么父母啊!再说了,我还什么心准理备都没有,我现在就是不想要!”寒梅还是第一次和孝子春江在和父母有关的问题上吵起来。

“你这个人怎么不讲道理啊?我父母碍着你什么啦?”春江也火了。

“是我不讲道理,还是你不讲道理?都是因为你!我妈辛辛苦苦把我带大容易吗?还不到二十四岁就放弃学习在家带孩子做家庭妇女了,你就不想想她该多伤心?我的母亲就不是母亲了吗!”

那天晚上寒梅一个人抱着被子睡到外间的沙发上。第二天晚上春江把被子抱回卧室,又对寒梅说:“要想大家高兴,你把孩子生下来送回去,还可以读你的书,有什么不好?春江语气明显软了下来。”

“大家高兴,你怎么就不问问我是不是高兴…?”寒梅说着伤心地眼泪就下来了。

“梅,对不起,是我态度不好,昨天我是一时着急。你可别生气啊。你看,别哭啊,哭坏了身体对宝宝也不好啊。”春江拿了一条毛巾来给寒梅轻轻擦去她腮边的眼泪。

“我们还是要了这个孩子吧,这可是我们爱情的结晶啊。再说你也不想以后像那个施密特太太一样,想要孩子却怎么也没有了吧。别哭了啊,要当妈妈了,多害羞啊。”见寒梅不说话了,春江把寒梅搂过来靠在自己身上,像哄孩子一样拍着她。

后来春江特意请了两天假,连周末共四天开车带寒梅去了风平浪静的东海,带回来许多寒梅穿各种时装的录象和照片。

“如果我要知道后来反应会这么大,他就是带我去巴黎一个月我也不会同意的。”寒梅不无懊悔地说。

“现在你不是也熬过来了吗,以后就好啦。看看宝宝你就会觉得很值得呢。”秋叶安慰她。

看见文勇抱着刚刚8个月的宝宝,用流着口水的小嘴跟妈妈学说:“姨啊…”寒梅赶紧接过去抱在怀里亲亲他的小脸蛋,好像也暂时忘却了自己的烦恼。

“其实孩子真的很可爱,我觉得他带来的欢乐要比你给他的还多。等你有了自己的宝宝就会有这种感受了。”寒梅告辞的时候,秋叶还在劝她,又让寒梅把她怀孕时穿的裙式风衣也拿了去。

“这衣服我现在不需要了。你这么爱美的人,这个时候也不能亏待自己啊。德国人有专门的店卖妈妈服装,价格还特贵。这可是女人又一个特权啊,男人就享受不到这种专利。你手巧,自己再做两件其它颜色的,穿上去感觉真的不一样呢。”

以后的几个月中,随着身材的变化寒梅也不时地变换着裙装的式样和颜色,头上的发夹也今天黑丝绒,明天紫绸子跟着服装的颜色不停地更换着。到学生食堂吃饭时,大家看到的又是一个衣裙得体,脸上洋溢着未来母亲骄傲的寒梅。

这种相安无事的日子一直到寒梅分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