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留学生小说原创-春过易北河(一)

(2004-11-09 12:46:03) 下一个

(初稿名:送我一枝玫瑰〕

 

 “晓强,等咱有钱的时候,早餐就吃起司夹面包, 就像托马斯请咱们吃饭那次,买十好几种不同的,我最喜欢吃带核桃仁和水果味道的。” 蓝天一边用手里的餐刀抹着面包,一边和坐在桌前看报纸的晓强说话。

“没问题。不过我们现在用面包夹起司也挺好的,你没见珊玉成天嚷着要减肥,多辛苦啊。”晓强抓起蓝天给他特意抹的那块面包,美美地咬了一大口。自打来了德国留学,周末他总是要吃两片抹了酱豆腐后夹黄瓜或是西红柿片的面包,觉得这是一种享受。如果平时也能这样吃,一定是有人从国内回来又带了酱豆腐,在晓强看来那就算是一种奢侈了。

“我说你就别提珊玉了,像她那样我可活不了,早餐就用芥末酱刮面包,中午就和兔子似地啃俩胡萝卜,晚上喝杯牛奶,肚子里面咣里咣铛地就上床了,饿得小脸儿都绿了。噢,瘦就美啊,我看那是受罪。”蓝天在自己的那块面包上抹了厚厚地一层带香草味的鲜奶酪,好像看见了珊玉已经变成芥末色的脸。

“不说这个了,还是好好地享受咱们的周末早餐吧。”晓强放下手里的报纸说,“这找房子还真是麻烦,连着好几天了,不是房租太贵,就是地点不好。下次再早点儿买报纸。现在该我来了,说吧,今天吃煎的还是煮的?”晓强从冰箱里拿出两个鸡蛋问道。

他们家是男主外也主内,蓝天还是像在国内一样,很少进厨房的。 “反正咱们又不着急,现在也没孩子,找不到就先住这儿也不错,房租多便宜啊。”蓝天安慰他。“今天么,我要吃水醭蛋,溏心的那种。”他们俩中间要数晓强会做点, 留学国外五年 的单身汉的生活,让他多少学会了烧烧煮煮,这点让蓝天很开心。她也不挑剔,除了包饺子,其它都是晓强一人包圆了,偶尔请次客,也是蓝天打下手,晓强当大厨。虽然现在收入有限,不能像德国人一样周末上馆子,但是自己炒个菜做个汤小日子过得还是有滋有味的。

蓝天刚从国内来到N城三个月零一天。目前他们暂时还是住在学生宿舍里。 蓝天来了以后,晓强就去房管员那里打听有无空房调换,正好有一对学生伴侣要搬出去,晓强就把原来他的那间10平米的单身宿舍换成了稍大一点的14平米的那种。 一张窄窄的双人床放进去,屋里几乎就没什么空地了。那张法式床还是在报纸上看见的,说是免费赠送,但前提是要自己开车去取。 晓强博士学位还没做完,正在紧张地准备答辩。驾照也没顾得上考,更没那么多闲钱买车。平时存的一点钱,回家娶媳妇也用得差不多了。晓强说咱们找托马斯吧,他会帮忙的,拖来了咱们请他吃顿饺子就行。蓝天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像他们身边的许多留学生一样,蓝天和晓强的婚姻也是媒人牵的线。 说到介绍对象会让人联想到陌生,无奈这样的字眼。其实就是自己相知相识的又何偿没有陌生和无奈的时候?即便是陌生人,只要敞开心扉去接纳和包容,在一起久了自然也会有一种亲密感。蓝天和晓强就经历了这样一个从陌生到亲密的过程。

晓强和蓝天两个不是那种一见钟情的恋人。 或许因为晓强不是那种风流倜傥的帅哥。 晓强只有大约一米七二左右的个头。用蓝天在大学时和朋友一起挤兑那些矮个儿男生的话,到达一米七的男孩勉强才算个半残废,一米七以下那就更惨-全残。依她们的标准至少一米七五以上才算略为正常。蓝天想像不出如果男孩在一米八以下怎么能和他一道去散步逛公园,将来怎么介绍给她的亲朋好友。要是搁平常,走在路上和晓强迎头撞蓝天也不会去瞄他一眼的。更不要说选他做男朋友了。

不过要仔细端详一下,晓强除了个头矮却还是有些儒雅气质的。虽然他看起来属于不善言辞比较木纳的那种,但他的眼神透过那副无边眼镜却给人一种坦然自信,绝无懦弱的感觉。蓝天也不是那种让人见了眼前一亮的漂亮女孩。但是身材却不错,高矮适中,胖瘦恰当,属于那种青春焕发的类型。加上衣着选择很适合她的性格,给人留下清新的印像。

蓝天是独生女儿,虽然不是娇生惯养,但任性还是有的。天性就是大大咧咧,上大学的时候嘻嘻哈哈,有个男生约她去看电影,她不爱去,顺手把电影票给了朋友,结果回来女朋友抱怨地说那男生看见她来掉头就走了,真让人难堪,责怪蓝天干吗不说清楚。蓝天说这有什么,反正你没花钱捞场电影看看,他花了钱还什么也没捞着呢。你比他可强多了。

后来分配工作了蓝天的这个任性的脾气也没改到哪里去。主任给她介绍对象,蓝天见面就和人家说我可是不准备要孩子的啊,当孩子他妈就成天跟个家庭妇女一样邋塌了。一下子把对方就给憋回去了。慢慢儿地单位里管她闲事的人也就少多了。 妈妈说她成天这样没心没肺地什么时候才长大,蓝天自己落得个开心,说我玩儿都没玩儿够干吗这么着急嫁人那。

王阿姨是妈妈的一个好朋友,曾经在一道供事几年。王阿姨说我认识的那个小伙子真的挺不错的,你们先见个面,别的事以后再谈。蓝天说啥叫以后,这个年头谁还靠介绍对象啊,他要是真的不错还等到现在才找老婆啊。我看那,这人不是身体有缺陷,就是脑子有毛病。女孩子家别尽瞎说,那你自己呢,妈妈反过来问她,你是哪儿有病啊。

王阿姨和妈妈的苦口婆心倒还真起了一点作用。蓝天终于还是答应去见一面,但是告诉她们这是最后一次相亲,下不为例。那天晓强听从介绍人的劝告,特意换了一件新衬衣,还新理了一个板寸头。 不完全是为了相亲,晓强每次都抓住回国的机会剪一个尽量短的发型,因为平时在德国找人理发很麻烦。N城那帮留学生都是互相帮助,自己理发的。很少,几乎还没有留学生专门花钱去德国人的理发店理发剪头。其实那个板寸在德国不但价格不菲,而且还挺时髦的。但是那天和蓝天见面的时候晓强让人看起来不仅显得拘谨,还真是有点滑稽。本来蓝天没什么情绪,准备只是应付一下的,看见晓强的样子心里就乐开了,这哪像留洋的学生啊,整个一大土豆蛋子。不过碍于介绍人的面子,她没好意思笑出来。后来王阿姨说你们先谈着,我去外面办点儿事一会儿就回来。

其实晓强还曾经有过一个名义上的女朋友。那年他们研究所和国内一家工厂有个合作项目,他陪同教授去中国时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她是中国合作伙伴找来给他们做现场翻译的。 女孩刚从大学毕业,人长得黑黑瘦瘦的,可那一双杏眼忽闪忽闪地会说话。

#总共十天的时间,女孩子对晓强的称呼已经从钟先生变成钟哥了。 结束了十四天在中国的工作之后,晓强兜里揣着使他充满希望的地址电话,连同那张有着忽闪眼睛的照片登上了西去的航班。开始只是通信,后来照片上那双会忽闪的杏眼看着晓强把假期打工所得几乎全都交给了德国电信局。渐渐地银行存款递减,思念之情递增。

3个月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当晓强带着一套欧洲时髦的化妆品再次出差来到女孩身边时,女孩的眼睛还是那样忽闪着会说话,可是对他的称呼又从钟哥变成了钟先生。 女孩很歉意地告诉晓强,她已经决定和厂里的一名外国专家结婚,下个月就飞德国。

晓强知道,那个专家也就是这里派去的一个技术工人而已,比那女孩大17岁。面对女孩的对不起,晓强只觉得心里很痛,什么也说不出来。那个女孩又坐到他身边柔声细语地说,要不然先让我和他结婚,去德国以后再离,这样我们还能一起去莱茵河畔散步…。晓强看着她那双曾经让他心动的仍然忽闪的眼睛,怎么都想不出这句话是从这样一个清纯的女孩嘴里说出来。晓强站起身来,什么也没说,留下了那盒化妆品,头也不回地走了。

也还是在那次回国的日子里,和晓强一道工作的一个熟人看见从不吸烟的晓强,只要工作一停下来,嘴上的烟火就没断过亮。了解到他的痛苦后,义不容辞地给他在当地介绍了一个有着爽直脾气的北方姑娘,她,就是现在的蓝天。

晓强刚见到蓝天的时候是在介绍人王阿姨那里。 那天蓝天穿着一条深蓝色长裙,一件浅蓝色布衬衣两边的下摆随便地扎在腰间,一条白色的珍珠细项链恰到好处地配在衬衣开口的地方。蓝天给晓强的第一眼印像就是这个女孩的眼睛不够大,但是身材挺丰满。他不由自主地和前一个做了比较。

王阿姨先给他们互相介绍了一下,晓强觉得有点好笑。在德国初次见面都是双方自己介绍,但这是在中国,王阿姨又是一个认真而且热情的介绍人,晓强了解这个他从小在这里长大的环境的规矩。接下来王阿姨对他们说,你们俩自己说说谈谈,交流交流,了解了解。 晓强心里在想该怎样和眼前这个陌生但却还给人印像不错的女孩交流。

“你在哪里工作?”晓强找了一句最容易说的话。

“在电台。”蓝天回答的也很简洁。

“你具体工作是干什么呢?”晓强还是不知道说什么好,又不能不说话,只好顺着继续问下去。

“管检修的。”蓝天仍然没什么感觉。

“喜欢你的工作吗?”晓强觉得自己更像一个领导在检查工作时对下级说的话。

“说不上,混饭吃呗。”蓝天开始厌烦这种无聊的对话,心里在想:“什么留学生,整个一呆头鹅。我能来这里一趟也算是给了王阿姨一个面子,妈妈那里也可以交差啦。”

后来到德国以后,蓝天还打趣过晓强,你干吗像个招工的一样,问得人怪不自在的。晓强说,谁让你先不说话的。是啊,我要是不说,也许就没有我们今天这样了…。

回忆到那次一句话定终身的时刻,蓝天心里还是美美地。

那天到后来觉得实在没什么可说了,晓强就随便地问蓝天怎么会学工科的,是不是受家里人的影响。蓝天不知道想起了什么格格地笑起来。 “什么呀,我爸妈都是医生,他们要我学医,我害怕去解剖室。文科也腻歪,中学起就不喜欢写文章,所以大学就选了这个专业呗。毕业分配时我姥姥听说了还再三叮嘱我,蓝天啊,去电台工作要当心那,别电着!”说完蓝天又格格地笑起来,本来挺拘谨的晓强也跟着笑起来,绷了半天的神经也就一下子松弛下来。

“噢,我知道了,你的工作其实挺轻松的,什么都不用做。机器要是没问题你没事,有了问题可能更加没你啥事吧。”晓强逗她说。

“嗨,你怎么猜到的,还真是这样呢。台里机器要真是出故障了,我们这两个刚分配来的丫头还真没招,非得叫专业修理的技术工来才行。”蓝天觉得眼前这个比她高不了多少的小伙子有点儿意思,心里一下和他拉近了距离。

其实晓强还是很会说话的,蓝天就问他,你们这些留洋的学生难道在外面还找不到女朋友吗,还是你们觉得国内女孩子傻,好骗呢?晓强却说,正好相反,是我们傻,比较好骗。很可能正是晓强的诚实和幽默感征服了蓝天,使她思想防线下岗,仿佛找到了知己。 两人随心所欲地谈了开来,谈得后来蓝天好像已经忘记了晓强的高矮问题,主动站起身来对他说,天这么热还是我带你去吃冷饮吧,我认识这条街上挺不错的一家咖啡室。等到介绍人王阿姨买了冷饮回来的时候,家里已经人去室空了。

 

欢迎阅读我的其它文章http://blog.wenxuecity.com/profile.php?uid=y6rX0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